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本周公布新核弹设计方案 预计耗资千亿美元

  美本周公布新核弹设计方案

  20多年来首开核武研究刷新核武库将花1000亿美元

  据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美国核军工管理机构—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将于本周公布新型核弹头设计方案,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朝着制造近20年来的首枚核弹头前进了一步。

刷新核武库的整个计划预计总花费将超过1000亿美元。在美国正在试图迫使朝鲜、伊朗停止发展核项目的时刻,美国此举招来了各界批评。

  “这是在分猪肉。”

  —利佛莫尔实验室负责人称新核弹头混合方案考虑的是实验室的共存之道,而不是技术价值。

  更结实更可靠更安全

  报道说,新核弹头名为“可靠性替代弹头”,其设计原本由美国两个国家级核武器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和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参与竞争。

  据专家透露,两家实验室在设计理念上存在很大差别。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提出的是一个简单但威力强大的方案,这一方案的很多设计曾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地下核试验中得到过验证,但是从来没有进入美国的核武库。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方案则在吸收很多现有核武设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新的设计元素,但是并没有经过测试。

  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原本计划在去年11月挑选出一个设计方案,但是美国官员表示两个方案都很出色,难以取舍,因此决定将两个方案综合利用,把一些老方案中已测试过的设计元素,与新方案中一些能确保安全和更加保险的设计元素综合起来。但一些专家指出,综合利用的方案并未经过检验,十分冒险。

  报道还说,这种新型武器不是补充而是将取代美国现有的陈旧弹头储备。新一代弹头将更加结实可靠,意外引爆和被恐怖分子盗取的可能性将进一步降低。

  成品无需核试验?

  这一设计方案还需送交美国总统布什和国会批准,如获批准,美国将重新调整核武器设计和生产体系,预计总花费将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核武器委员会的建议得到批准,工程研制的工作将从2010年财政年度开始展开,2012年开始投产。据报道,新型核弹头将首先被安装在潜射导弹上。

  但《纽约时报》指出,该委员会的决定也引发了一个问题,即为了确保新设计行得通,美国是否将被迫恢复它暂停的核试验活动。

  报道称,美国可能为测试新弹头将不再遵守停止地下核试验的承诺。但该报也引述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发言人布赖恩·威尔克斯的话说,如果确认了可靠性替代弹头“必须进行测试”,政府将不会继续研制它。《华盛顿邮报》此前的报道也称,由于美国不打算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因此要求新型核弹头必须在现在已经进行的核试验的基础上设计。一些核武器专家质疑:使用一种未经测试的产品是否明智?

  美国被批“虚伪”

  美国战略司令部总司令詹姆士·卡特赖特将军等政府和军方官员认为,美国肩负着为很多盟友提供保护伞的任务,武库当然是越可靠越好。

  卡特赖特在近日的一次媒体访谈中说,眼下,美国的核武器库存不应当是零,既然要拥有这些武器,就得做到安全、可控,如果使用,务求可靠。批评者指出,就在美国想让全世界对朝鲜和伊朗进行制裁、以迫使其终止核项目之际,任何更新美国自己的核武库的举动都将令其被冠以虚伪之名。如果布什决意展开这一新的举措,很可能会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盟国以及其他“敌对国家”中引起反弹。

  冷战结束后,美国曾长期停止开发新型核武器。但近年来,由于现有核武器技术逐渐过时,加上维护成本越来越高,美国的相关政策有所改变。2003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废除了1993年通过的一项关于禁止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法令,启动新型核武器开发计划。但这一计划遭到美国国内许多人士的反对。(新华小棵)

  内幕

  死对头分猪肉核弹头成混血

  有武器专家指出,新型核弹头的前景还要打个问号:按照拟议中的二合一方案,最终诞生的将是一个精良的混合产品,还是一个没有实用价值的废物?这些专家说,利佛莫尔实验室和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是几十年的死对头,从没合作设计过武器。曾任克林顿政府的国防部试验与评估管理局局长、曾在利佛莫尔实验室主管核武器测试的菲利浦·E·科伊尔说:“我觉得(两家实验室)不存在真正的伙伴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这方面的先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美国政府的核武器问题顾问雷蒙德·珍洛斯说:“让所有部件都运转起来是一回事,让它们一体化运转是另一回事。我认为,这才是有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利佛莫尔实验室负责武器早期研制的资深科学家雷·E·基德尔博士认为,混合方案更多考虑的是实验室的共存之道,而不是技术价值。“这是在分猪肉。”他说。

  基德尔指出,联邦政府官员这样做是为了让实验室都有饭吃,把工作任务分散开是为了预先排除半途而废的可能性。(兰小棵编译)

  现状

  美现存核弹超万枚?

  美国曾在2006年4月正式公布,截至2006年1月1日,美国的核弹头数是5966枚。但是《原子科学家公告》2006年12月曾援引美国两位科学家的说法称,目前美国核武库中贮存的核弹头数已达1万枚。

  据介绍,美国现存核弹头部署在本土18个州和海外6个国家,约有400枚核弹头贮存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美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海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

  目前,美国核武库中约62%的核弹头归属美国空军,海军则分管剩余的38%,其他军兵种都未配属核武器。空军拥有的核弹头贮存在美国本土的7个基地和分布在亚洲和欧洲的8个空军基地。

  美国海军的核弹头则存放在两个潜艇基地,本土东西海岸各一个。位于华盛顿州班戈尔市的弹道导弹潜艇基地存放着2364枚核弹头,约占美国整个核武库中的24%。这可能是世界上存放核弹头最多的地方。在任何时候,其中半数的核弹头都装载于在太平洋海域游弋的核潜艇上。据悉,美国三分之二以上的核弹头依然存放在可随时用于作战的弹道导弹和轰炸机基地中,这些核弹头中的2000多枚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接到命令后可立即发射。

  美国科学家所提供的上述数据与美国务院提供的数据完全不同。美国去年4月正式公布,截止至2006年1月1日美国的核弹头数是5966枚,俄罗斯的核弹头数是4399枚。其中,美国“民兵—3”和“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装置是550部,弹头数为1700枚。核潜艇上装备了432部“三叉戟—1”和“三叉戟—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装置,弹头数量为3168枚。(综合)

  缘起

  旧设施已老化效率低花钱多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2006年10月21日曾宣布,将再研制2200枚新型核弹头,以加快更新美国的核武器库,淘汰和拆除过时的核弹头。

  根据布什政府制订的核计划,每年生产钚弹芯的数量是125枚,未来美国要实现研制2200枚新弹头的计划。其中大部分已经过时的核弹头将被拆除和销毁,剩余的核弹头将进行维护和更新,使其更具打击力和威慑力。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托马斯·达戈斯蒂诺说,新核计划将更新或关闭8个地区的“效率低、老旧和费用高”的核设施。这8个设施中的若干个建于上世纪40年代,当时正在实施研制核武器的“曼哈顿计划”。他还通报说,从现有数据看,这些设施主要分布在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得克萨斯和田纳西州。这些设施长时间以来已经状况不佳。

  达戈斯蒂诺还称,美国政府的目标是,这些经过精简后的核弹头能够安全保存几十年而不失效,这就需要对钚的处理进行加固。为了避免实验室的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目前储存在加利福尼亚州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的高浓度浓缩铀等敏感核材料将被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点保存。批评者指出,2006年11月,一个代号“杰森”的秘密联邦小组发现,美国很多核弹头的保养情况远比预想的好,100年后都还能用,既然如此,开发新的核武器的理由就站不住脚了。(小棵综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尔 | 布什 | 戈斯 | 核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