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卫“餐桌” 成都食品安全4级预警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姚长寿)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控制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昨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预案》明确,全市要建立食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对可能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预案》按食品安全事故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将食品安全事故分为了4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相关部门将按相应级别分级响应。

  食品安全事故及时预警

  有关职能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和信息报告系统。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要根据较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和检验、监测、监督情况,分析对公众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对公众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及时作出预警。

  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应及时通过电视、报刊、通讯网络等公共媒体和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对可能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并设立统一的举报电话。

  建立食品安全专家库

  《预案》要求,Ⅲ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事故处理工作的需要,向市政府提出成立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对全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事发地区(市)县政府或有关部门应在知悉食品安全事故后1小时内作出初次报告。接到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后,区(市)县政府、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应当立即分别向市政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报告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食品安全专家库,在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从专家库中确定相关专业专家,组建食品安全事故专家组,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提出咨询和建议并进行技术指导。

  食品安全4级预警

  Ⅰ级(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危害特别严重,对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造成严重威胁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的;超出省政府处置能力水平的;发生跨地区(香港、澳门、台湾)、跨国的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的等。

  Ⅱ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危害严重,影响范围涉及省内2个以上市(州)级行政区域的;造成伤害人数超过100人并出现死亡病例的;造成10例以上死亡病例的;省政府认定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Ⅲ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影响范围涉及成都市行政区域内2个以上区(市)县,给公众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造成伤害人数超过100人或者出现死亡病例的;市政府认定的较大食品安全事故。

  Ⅳ级(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影响范围涉及区(市)县行政区域内2个以上乡(镇),给公众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造成伤害人数在30~99人之间,未发现死亡病例的;区(市)县政府认定的一般食品安全事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食品安全 | 预警 | 事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