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抓环保 青白江不做“死城”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生态立区、工业强区、物流兴区、商贸活区”--这是日前结束的青白江区第九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作为工业重镇,青白江为什么把工业发展放在了生态之后,这岂不是扬短抑长吗?青白江区委书记孙建成说,成都市委提出的“新三最”目标要求很高,都与生态环境建设有关,他也认为,牺牲环境谋求经济发展才是本末倒置,“否则,即使经济上去了,也是一座死城”。

  生态立区列为“一号工程”

  记者:青白江区是工业重镇,新一届区委为何把“生态立区”放在全区工作首位?

  孙建成:作为老工业基地,我们拥有全市数量最多的污染企业,也付出过沉痛代价,比如“沱江污染”事件。现在很多人把“青白江”三个字与污染联系在一起。有一家企业要从资阳搬到青白江,可职工们说青白江污染太重,不适宜居住。企业领导在职代会上拿出我们整治生态环境的方案,搬迁决定才获得通过。

  以前我们强调经济要发展,老百姓要富裕。这几年我们逐渐认识到,在有足够条件解决环境问题的今天,如果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同样也对不起老百姓。经济指标上去了,环境指标却下去了,青白江就会是一座死城,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因此,新一届区委把“生态立区”放在全区工作首位,作为“一号工程”。哪怕衣服穿差点,吃饭吃差点,也要把钱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

  为成都建起生态屏障

  记者:面对生态环境方面的诸多问题,新班子打算怎么做?

  孙建成:我们提出目标:力争5年内创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再现蓝天碧水,还老百姓清新空气。这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目标。但我们必须做。

  我们先做了一系列规划,接下来主要抓几项重点工作。

  首先是继续实施北部生态屏障建设。青白江是成都的上风,站在对全市负责的角度,今年我们将推进山丘地区生态农业及经济林的生态开发,在毗河两岸修建生态长廊,实现空气净化和自我造氧,让成都市民呼吸新鲜的空气。

  其次是提升城区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通过一系列工程,形成“树成林,花成片,森林长在城市中,城市建在森林里”的生态效果。

  企业污染不能留给百姓

  记者:青白江有不少重化工企业,他们现在的环保情况如何?

  孙建成:这些大企业我倒不担心。这几年攀成钢、川化等企业越来越重视环保,据我了解,几家大企业的环保投入总额就已超过2亿元。但是,也有部分企业重视不够,个别企业甚至根本不重视,在环保方面舍不得花钱。

  记者:如何对待这些舍不得花钱的企业?

  孙建成:一方面积极动员和引导企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做到经济和生态双丰收;另一方面也要采取“铁的手腕”,该罚的坚决罚,不达标的坚决关闭。

  记者:今后在招商引资中是否会有所选择?

  孙建成:是的。前不久一个上千万的化工企业要来我们这里,但因为污染排放较多,我们坚决拒绝了。

  帮助农民尽快致富增收

  记者:我们注意到,未来5年,农民收入的增幅相对较小,对于经济实力较强的青白江,目标是不是低了些?

  孙建成:作为老工业区,青白江的城乡差距较大。当然,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这只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记者:如何带动农民更快地致富?

  孙建成:未来5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实施“三个集中”。青白江的工业发展速度将继续加快。企业的良性发展,加上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投资,必将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供大量机会。我们通过更优惠的措施,让部分农民转移到第二、三产业中,从而提高收入。在农村将继续大力推进“三个集中”,实施“三大工程”,改善公共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模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尽快致富。

  本报记者 李娅 周前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成 | 企业 | 生态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