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神秘男子牵出上海50亿黑钱案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洗钱,就是指把非法活动获取的钱财通过一定的渠道,变成貌似合法的钱财。

  前不久上海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特大洗钱案。目前警方正调查黑钱来源。

  神秘男子天天上银行

  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的工作人员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一个熟悉的面孔频频在这里办理大量的境内外汇兑业务。

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人经常到我们这里来,而且交易量又很大。我们银行对这种交易量大的一些大客户都是有一些优惠的,我们就想让他办一个VIP卡。那样的话,他可以比较方便地办业务,但是这个客户不管我们怎么说,他就是不想办。”

  同时让人生疑的是这位客户往往一天之内就要多次排队,分别在不同的柜台办理业务。这种交易频繁发生,金额都是很大的。银行工作人员通知各个网点对他的部分交易信息实施跟踪。实施跟踪后,种种迹象表明,这名男子有洗黑钱的重大嫌疑。

  银行调查 揭开50亿黑钱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反洗钱处监管一科副科长范如倩告诉记者:“我们在收到交通银行可疑交易报告之后,就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个男子的交易情况确实有很多可疑的地方。我们就从其他银行报送的可疑交易报告当中进行了一下筛选,发现其他银行也有报送。这种情况更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我们再进行全市范围进一步搜索。”

  为了全面摸清这个叫罗怀涛的人的交易情况,反洗钱部门在全上海范围内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经调查,罗怀涛涉嫌以开办地下钱庄的方式,吸收大量来路不明的钱,以隐秘的形式向境外汇兑大量款项。他的汇兑业务还扩展到了许多家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反洗钱处处长杨一民向记者证实,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罗怀涛是新加坡籍,他开设地下钱庄,总的涉嫌洗钱金额达到50个亿。

  每天到银行交易30笔以上

  由于这起案件涉及洗钱的金额巨大,已经移交给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一些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到案。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二支队侦查员朱海说,初步查明,从2004年起一直到2006年5月份案件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的客户遍及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交易笔数达2万笔以上,涉及的金额有50亿之巨。从查获的这个地下钱庄涉嫌非法洗钱的单据上看,他们洗钱的频率之高更是惊人。“初步统计了一下,有2万余笔交易。如果剔除正常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的话,他们每天在银行要从事30笔以上的交易。等于银行一开门,他们就过去了。然后在每个商业网点穿梭办理存取款手续。因为他们的规模实在非常大,应该是上海目前查处最的大一个地下钱庄案。”

  案件追问

  50亿黑钱来自哪里?

  这些进入地下钱庄要洗的钱究竟是些什么样的钱?究竟是什么人在洗这些钱?

  记者:通过罗怀涛涉嫌非法洗钱的这个案子看,能够看出来他的上游的这些钱是怎么取得的吗?

  杨一民:不知道。但是肯定是有问题,不然的话,他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通过银行走。正因为是要掩饰这些渠道,所以他通过地下钱庄走,里面包括各种各样的犯罪。

  记者:从你们调查情况看,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吗?

  杨一民:能够看出一些端倪。我们从罗怀涛的案子中,发现有1700万黑钱是从天津过来的,我们通过这条线索,在相关部门大力配合下,我们成功地在天津破获了网络第一炒汇案。

  (解说:据了解,发生在天津的网络炒汇案是一起犯罪金额数目巨大的非法买卖外汇的大案。犯罪分子赚取的这些黑钱正是通过地下钱庄这一渠道洗出境外的。)

  沈洁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犯罪分子作案后,他总要将资金转移,掩盖其性质和来源,这就是洗钱行为。发现洗钱行为就有利于帮助警方发现上游犯罪,有利于控制这类犯罪。

  打掉这个地下钱庄,它的意义在哪里?地下钱庄就是地下的银行,它开展的业务与银行业务相类似,影响和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打掉它有利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破获这桩地下钱庄案后,我们将调查它的汇款客户,通过对客户的调查,可能会发现其他一些违法犯罪的情况。目前对客户的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央视《焦点访谈》供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怀涛 | 杨一民 | 上海 | 交易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