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珍稀唐鱼被晒成鱼干兜售(图)

唐鱼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1月3日,本报曾以《广州珍稀唐鱼:我想有个干净的家》为题,报道了广州10多位鱼类研究专家学者一致呼吁政府,对广州唯一特有的珍稀鱼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唐鱼实施抢救性保护,尽快建立唐鱼自然保护区的消息。日前,从化吕田镇的刘先生向本报报料称,他在从化大岭山深处的溪流中,发现有一大群唐鱼生活,而当地山民把它们当成普通的小鱼仔晒成鱼干,在节假日向游人叫卖。
渔政执法部门表示,如果这种行为属实的话,有关行为人“是要坐牢的”。

  读者报料

  大岭山有人两元一两买唐鱼

  刘先生告诉记者,元旦节前,他在从化市大岭山森林公园深处的溪流中发现了一大群唐鱼的身影。但令人心痛的是,当地山民似乎并不知道它的珍稀价值,不少人甚至把唐鱼当作是普通的小鱼仔,电死后晒成鱼干,向前去登山休闲的游人兜售,“2元一两鱼干!”

  为此,昨天上午,记者在与刘先生取得联系后,驱车前往从化大岭山深处的石门森林公园探看究竟。在刘先生的同事邓先生以及石门森林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驱车直奔当初刘先生发现唐鱼的溪流。在大山深处的石造水库上方,紧靠着广州市园林科研所的高山花卉基地旁,记者在一段水草密布的溪流中,发现了不少小鱼仔的身影,用网兜捞起来一看,这些小鱼仔约有2厘米多长,腰身两侧各有一条金色的丝线,背鳍和尾鳍上带有一片淡红的色彩。这正是广州特有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唐鱼。虽然早晨的溪水还比较冷,但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记者还是很容易就捞到了七八条唐鱼。

  从石门森林公园大门口一直到大山最深处的唐鱼“生活区”,除了偶尔几家农家饭庄以外,记者在山路沿线并没有看到游人的踪迹,更没有看到山民售卖鱼干。对此,报料的刘先生表示,在大山深处平时很少有人进来,只是每逢节假日的时候,才会有大量的游人从广州等周边城市过来。而山民兜售鱼干也主要在那个时间段出现,在元旦节前,他自己就在大岭山唐鱼生活的溪流岸边,看到不少山民在摆摊向游人兜售鱼干,其中就有用唐鱼晒制而成的鱼干。

  执法人员

  尚未发现有人叫卖唐鱼鱼干

  对此,广州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活体唐鱼的身长都不超过4厘米,用它来晒制鱼干“岂不是更小”?

  从化渔政大队大队长邓国斌告诉记者,作为广州唯一特有的鱼种,同时也是一度死而复生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唐鱼目前仅在从化境内有分布,总数量不超过20万尾。其中,大岭山深处石门森林公园里的溪流野生唐鱼数量约为3万尾,是该市唐鱼种群数量最多的栖息地之一。作为渔政执法部门,他们经常会在境内针对擅自捕捞、售卖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等不法行为,实施执法检查和严厉打击。其中,上周末他们还专门去了一趟石门森林公园,与公园派出所进行了联合检查,但并没有发现山民非法叫卖唐鱼鱼干的行为。

  邓国斌表示,野生唐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一旦刘先生报料的事情属实的话,非法售卖唐鱼干的行为人“是要坐牢的”。

  相关规划

  从化拟建600亩唐鱼保护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从化的野生唐鱼资源,从2005年起,广州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就在各方面的支持下,立项编制了《广州市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规划(2006~2015年)》,其中专门就从化唐鱼自然保护区作了重点规划。规划中的从化唐鱼自然保护区位于该市良口镇尾水洞村,总面积约600亩,其中沼泽地150亩左右。这里唐鱼自然种群分布集中,数量约有3万尾以上。常年有泉涌,自然环境优越,周边无工业发展计划,有利于唐鱼种群和资源的保护。目前该保护区已经立项,正在报请政府有关方面审批。

  (报料人:刘先生,奖金200元)

  按照国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禁止捕捉和杀害水生野生动物,捕捞作业时误捕水生野生动物的,也必须无条件放生。非法捕杀者,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或者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捕获物、捕捉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特许捕捉证,并处以相当于捕获物价值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捕获物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鱼 | 鱼干 | 广州 | 刘先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