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新定义:生活品质之城

  这一别称从4620个候选称谓中选定,目前已注册45大类商标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巴黎的“时尚之都”、香港的“动感之都”、维也纳的“音乐之都”、斯德哥尔摩的“梦幻之都”,一个个响亮的城市品牌,代表的就是这些城市独特的魅力。

杭州曾有许多称呼,究竟哪个才最能代表杭州?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生活品质之城”将正式成为杭州的品牌。我们能否真正进入发达城市的门槛,不是由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说了算,而是靠杭州市民是否真正享受发达城市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是否拥有相应的幸福感、满意度来证明。

  背景 从4620个“称谓”中脱颖而出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宋建明以“杭州城市品牌评审专家组组长”的身份介绍了杭州城市品牌的征集与评审过程:

  去年9月底,由来自艺术界、文化界、社会学、旅游等15位成员组成的评审专家小组,开始商议杭州的品牌,并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一个月后,专家组对征集来的4620个城市品牌进行第一轮初审,产生了200个候选名单,又通过投票产生15个品牌名单。最后由专家组再次投票,产生了10个推荐品牌让市民评议。

  经过社会公开评议与投票,市委常委会讨论,评审专家组的推荐,最后讨论确定了得分第一名的“生活品质之城”词条作为杭州城市品牌。

  点评 “生活品质之城”最能代表杭州

  在杭州方言中,“做生活”就是“做工作”,“生活”一语双关,既包括日常生活,又包括工作创业,“生活品质”也是创业品质、工作品质。

  “生活品质之城”中的“之”也有另一含义,可以理解为“之江”,这就把杭州坐落在“之江”江畔这一地理位置表达了出来,并展现出以钱塘江为中轴线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有关方面对杭州城市的优势作过分析:单纯文化创作与欣赏,杭州与北京、上海等相比不占优势;单纯经济创业发展,杭州与广州、深圳相比不占优势;单纯历史文化遗存,杭州与西安、南京等相比不占优势。但杭州的特点是环境、文化、创业有机融合、互为支撑,构成了城市整体的生活品质。“生活品质之城”能够概括杭州的整体特色和综合优势,既能照顾到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包括困难群众,又能涵盖各行业、各领域。

  意义 全国第一个提出品牌的城市

  虽然国内不少城市提出了自己的旅游品牌和形象口号,但真正从城市营销战略意义高度来建构城市品牌系列的,杭州还是第一个。

  生活品质表示人们日常生活的品味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五大品质”。

  杭州市委、市政府认为,“今后五年是杭州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否真正进入发达城市的门槛,不是由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说了算,而是靠杭州的广大市民是否真正享受发达城市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是否拥有相应的幸福感、满意度来证明。”

  行动 已注册45大类商标

  杭州市工商局局长章建成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市就开展了“生活品质之城”商标注册工作,已注册了45个大类、共650个项目。同时,“生活品质之都”、“品质生活之都”、“品质生活之城”、“生活品质”、“品质生活”、“生活天堂,品质杭州”、“生活之都,品质之城”、“生活之城,品质之都”、“生活·品质”9个防御商标注册31个大类、共423个项目提出申请。

  杭州市还专程到北京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作了汇报沟通,完成了商标注册的前期准备工作,国家商标局已经正式受理申请。

  据介绍,从今年起到2010年,杭州市财政每年将安排500万元,专项用于城市品牌的“经营”,今年将有十个大类近百个活动,其中包括每年开展“杭州生活品质点评”活动,实施杭州最具“生活品质”年度人物点评、特色区块点评、特色活动点评和特色社会生活现象(事件)点评等,还将每年邀请各届专家学者及国际友人,围绕生活品质与城市形象、城市特色、城市精神、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国际化等主题开展研讨对话,逐步形成标志性的生活品质论坛。(09105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州 | 生活 | 品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