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野猪成灾 村民干脆捉回家中养(图)

万州新乡镇龙泉村,村民正在喂养野猪 本报记者 苟明 摄

  本报讯(记者 苟明)野猪伤修路工人后,昨日记者到万州新乡镇龙泉村,发现当地野猪肆虐成灾。当地上千户村民每年大约1/3的农作物都被野猪破坏无收,一些村民干脆改行在家养野猪。当地镇政府称曾报告万州区林业局打野猪,林业局称没有接到报告。林业局至今不知当地野猪种群具体数目。

  野猪肆虐 村民改行养猪

  昨日,记者赶到海拔近2000米的龙泉村,共500多户人家,总面积数平方公里。
该村平均每户大约一亩地,四季作物主要是玉米、红苕、土豆等。虽然这么大的面积,但农户却无一家能免“野猪灾”。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敢打,所以部分村民就改行,专门来养野猪致富。

  去年7月,村民文邦清上山拾蘑菇看到一个野猪窝,一群小野猪正在吃奶,吓得他路都走不动了。龙泉3社的袁家明称,野猪用茅草搭窝遮风挡雨,一个挨着一个。现在山上到处都是野猪窝,日子过得比人还舒服。

  除了糟蹋农作物,野猪还经常捣蛋“耍宝”,在农田打滚,常常将长势很好的秧苗轧死,大摇大摆跑到村民屋边来吃花生。

  万州区林业局资源保护科相关负责人张群雁告诉记者,不仅长平乡、新乡镇,在万州的长宁镇、白土镇、罗岩镇等地方野猪都泛滥成灾,还有很多乡镇可能没上报。

  受灾村民暂未获得赔偿

  在新乡镇和长平镇,记者了解到,受野猪灾的村民从来没有得到赔偿。根据《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为保护野生动物导致农户损失的,要由县区级政府部门给予补偿。

  新乡镇人大主席邬继荣称,以前给林业局打过报告,区政府要求镇政府进行补偿,但新乡镇本身就是赤字财政,无力补偿。万州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张群雁拿出资料表示,没有接到过新乡镇任何关于野猪灾害的报告。

  新乡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于智华承认,村民所称每年农作物大概1/3被野猪吃掉的状况基本属实。

  打不死野猪 伤人咋办

  新乡镇野猪成灾都已有一两年了,村民质疑镇政府处置不力。该镇镇长张义昌称虽曾被批准猎杀,但担心枪支走火和引发山火,所以一直没捕杀。

  该镇人大主席邬继荣说:“武装部也联系过,同意派人,但野猪身有厚厚的松香,如果一枪打不死,伤了人该谁负责?!”同时,核实野猪数量十分困难。

  猎捕野猪同时要确保安全

  区林业局张群雁告诉记者,2005年9月就向各个乡镇下发了《关于预防和控制野生动物危害的通知》,但实际上递交打野猪报告的乡镇却非常少。因为提交报告时必须由乡镇调查清楚野猪的种群数量、危害的程度、数量等,同时还要有包括猎杀时间、地点、猎捕方式、队伍组织等情况,还必须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因猎捕野猪很麻烦,很多乡镇畏难而退了。

  在万州区林业局的批复文件中,记者看到了关于白土镇6个村、罗田镇5个村的野猪猎杀请求的批复,上边规定了每个村捕杀的具体数量。“只有这两个镇被批复,其他的没有达到要求或者没有提交报告。”张群雁称。

  近年,重庆关于野猪毁坏庄稼的报道越来越多。动物专家表示,野猪成灾可能引发新的生态平衡危机。本来人类有计划的猎杀野猪可以避免。但专家担心,林业局将调查的权力和责任下放到乡镇,可能导致很多数据不够确切,从而不能起到应有作用。

  野猪突袭 拖他走10多米追踪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群雁 | 苟明 | 邬继荣 | 野猪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