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球赛时记者为何被拒门外(图)

  常看网球比赛的人大多是网球爱好者,他们不仅懂得网球比赛的规则,还知道如何欣赏和领会网球运动的魅力。如果您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球运动,抑或刚刚对它产生兴趣,那么,您不妨先通过网络或书本急补一下它的比赛规则,这样至少不会因为外行而闹出笑话。在看懂比赛的基础上,您才可能成为一名爱好者,内行地欣赏网球比赛。

  资深体育记者袁虹衡对此深有感触。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有一天,袁虹衡正与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的官员交谈,这时,官员接到一名中国记者打来的投诉电话。
记者说自己到正在举行比赛的网球场采访,那里的工作人员却关上大门,不允许他进去。官员听后,急忙解释:网球比赛每逢单数局结束有90秒的休息时间,这时场内观众可以起身、走动,人们才能出入大门,但在场内正在进行比赛时,不允许人们随意走动和出入大门。袁虹衡说,不懂比赛规则的体育记者是不合格的,而对于观众来说,懂得规则同样重要,因为网球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发挥与观众的专业性是紧密相连的。

  网球运动对于现场环境的严格要求,是受到网球比赛规则保护的。在比赛过程中,尤其是在运动员发球时,现场不允许有任何一种非正常的干扰情形出现。所以,即使看到精彩的竞技场面,观众也只能等球成为死球时,才能喝彩、鼓掌,并且时间不要太长,以便配合接下来的比赛。可以说,网球运动员与观众是一动一静的关系,而且动与静转换得很快。因为网球运动员需要高度集中精神,靠自己的敏锐观察力来进行隔网对抗,所以,噪音或行为造成的干扰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发挥。也许,这样要求观众,显得网球运动员有些娇气,但网球运动考验的是运动员在良好环境下能否有高水平的发挥,而不是他们的抗干扰能力。

  读懂规则,观众看出的就不仅仅是赢球和输球,而能真正看出点门道,看出运动员的判断力和技战术水平。同时,读懂规则才能做到遵守规则,高度自律,为运动员营造一个良好的比赛氛围。

  袁虹衡建议观众关注一下将于1月15日举行的澳网公开赛,他说,了解网球规则后,再看几场高水平的网球比赛,一定会使自己的观赛水平明显提高。本报记者汪丹RJ209

  李继辉摄RJ13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虹衡 | 网球 | 比赛 | 运动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