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文化产业需“移花接木”

  本报讯 (记者林俊岳冠文)“迪斯尼的动画大片《花木兰》取材于中国古代诗词《木兰辞》,可是在造型、包装等方面却进行了适应全球市场需求的改造,将原本生活在中国古代的花木兰变成了一个具备西方审美观的女孩,使‘花木兰’这个动画形象成为迪斯尼的资源,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发展文化产业就需要有这种‘移花接木’的创意。”

  昨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在省委大礼堂作了一堂以“机制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为题的讲座,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代表,省文化、出版、广电系统以及长株潭三市宣传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听取了讲座。

  今年,花建应邀三次赴湘调研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他认为,湖南文化产业有特点有优势。与此同时,湖南文化产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不平衡,表现为企业群体发育不够,缺少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发育不够,缺少消费内需;制度化建设不够,缺少促进机制;二是改革与发展不配套,缺乏投融资体制的建设,缺乏要素的流动和供应,缺乏产业推介交流机制;三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发育程度、人力资源培养等方面,省会长沙和其他市州发展严重不同步,长沙一枝独秀。”

  花建认为,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创意。他举例说,佛山最引以为荣的名人是黄飞鸿,历史上的黄飞鸿只不过是一名爱国、乐于助人的拳师。如果把黄飞鸿放在名人辈出的湖南,恐怕都排不上号,但佛山却成功地借助文学、影视作品的再塑造,将“黄飞鸿”打造成了一个文化产业品牌。花建表示,提升文化竞争力,还必须培育企业,扶持新型的市场主体;开发市场,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最后,花建总结道:“湖南文化资源丰富,但资源不等于产品,能够把资源转化成为产品的能力比资源本身重要。发展文化产业战略必须因地制宜,形成产业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飞鸿 | 花木兰 | 文化产业 | 发展 | 资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