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奥斯卡抵制非洲“滴血钻石”(组图)

  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但是,一直将钻石视为参加奥斯卡典礼最佳饰品的明星们开始对来路不明的钻石说“不”,纷纷呼吁禁戴“滴血钻石”。
坐落于英吉利海峡之上的人造建筑——拉夫塔。

  长期以来,一些非洲国家的武装组织非法开采、销售毛坯钻石和粗加工钻石,以此筹措内战经费。此类钻石被称为“滴血钻石”或“冲突钻石”。

  据新华社电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绅士爱美人》一片使女孩们记住了这样一句话: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也正是从这部影片开始,钻石成为好莱坞魅力的象征之一,每年奥斯卡颁奖典礼更是淹没在明星们佩戴的钻石光芒中,甚至有明星将鞋子镶满钻石。

  然而,大行其道的钻石将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收敛光芒。
明星们纷纷呼吁禁戴“滴血钻石”。

  明星呼吁

  长期以来,在盛产钻石的一些非洲国家,一些武装组织非法开采、销售毛坯钻石和粗加工钻石,以此筹措内战经费。此类钻石被称为“滴血钻石”或“冲突钻石”。

  借着电影《滴血钻石》在美国公映的时机,一直将钻石视为参加奥斯卡典礼最佳饰品的明星们纷纷对来路不明的钻石说“不”,其中包括《滴血钻石》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珍妮弗·康奈利,说唱歌手凯尼·韦斯特、名模伊曼和埃琳·欧康纳。

  据报道,明星们的强烈反应将在此届奥斯卡掀起“钻石革命”,因为明星们不断地要求相关人员确保,她们不会佩戴任何“不道德”的首饰参加奥斯卡。

  《滴血钻石》影片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西非国家塞拉利昂不法之徒为争采钻石将国家引向毁灭性内战,国际钻石商却从中牟取暴利的血腥内幕。

  联合国从2000年开始对塞拉利昂的“滴血钻石”贸易实施了禁令。目前,塞拉利昂内战已结束,对钻石贸易已有立法,但同样的故事仍在非洲其他国家上演。

  《哈泼斯市场》杂志珠宝编辑加亚·格迪斯说:“奥斯卡和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即将到来,那时明星们会佩戴大颗钻石。今年将有很多人关注‘不滴血钻石’,很多人会表明态度。”

  36岁的康奈利在《滴血钻石》中扮演一名记者。她于2006年12月该片在美国首映时曾表明她对“滴血钻石”的看法。“我想我对影片的感悟就是,渴望成为更加理性的消费者,”康奈利说。

  两届奥斯卡影后简·方达也表示她只佩戴“不滴血钻石”。

  英国珠宝产地伦敦哈顿公园的一家钻石商店“阿比巴”经理艾琳·凯莉说:“最近,越来越多的顾客问我们钻石来源。我们可以说,我们不卖‘滴血钻石’。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收据上清楚印着,我们的钻石是‘不滴血钻石’。”

  在《滴血钻石》电影上映前,抵制“滴血钻石”的行动就已开始。歌星戴维·鲍伊的妻子、名模伊曼在2004年撕毁了为德比尔斯钻石公司代言的合同,因为该公司为收购钻石将博茨瓦纳的一些部落成员驱逐出他们的土地。

  立法抵制

  “钻石工业每年为非洲经济带来超过800万美元收益,帮助在当地建立学校、医院,提供就业机会,”世界钻石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

  其实早在2000年,全球150多家组织就要求建立禁止“滴血钻石”交易制度。作为全球最大钻石贸易目的地的美国因此出台了《美国清白钻石贸易法案》。联合国则于2003年1月实施了“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

  据统计,自设立钻石国际证书制度以来,“滴血钻石”交易份额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4%降至1%以下。但一些人权组织认为,“滴血钻石”在国际钻石交易中的份额实际上仍可能高达15%。

  世界最小“国家”要拍卖

  本报综合报道如果算得上一个国家的话,西兰公国应该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了,其常住人口很少超过5人,可供居住的领土面积大约有560平方米。

  这是一个由个人宣称建立而未被承认的国家(实体),你甚至在地图上找不到这个国家,但它有自己的护照、货币、邮政甚至国家足球队。

  地图上没有的国家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欣赏壮观的海景,你还可以拥有完全的隐私。在“统治”了40多年之后,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如今准备将这个国家推向市场,由于自认为这里的设施良好而且又是一个不错的避税场所,他们希望以此吸引人们前来投资。

  西兰公国声称拉夫塔是该国的领土(也是仅有的一块陆上“领土”)。这里主要是一个位于北纬51°53′40″,东经1°28′57″的废弃人造建筑,坐落于英吉利海峡之上,距英国的萨福克郡海岸大约有10公里远。该国自建立以来一直由其元首派迪·罗伊·贝茨和他的家人以及合作伙伴占据。

  第二次大战期间,英国在本土和欧洲大陆之间的海域修建前沿阵地,用于观察敌机敌舰的出没并发布预警。这些钢铁平台式的堡垒被称作人工岛。战后,它们已失去作用并废弃。

  在伦敦北部费克斯托港以东的浅海里,有个名为拉夫塔的面积仅560平方米的平台式要塞。1967年,英国皇家海军退役少校罗伊占领了它并在此建国,西兰公国正式诞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奈利 | 伊曼 | 钻石 | 滴血 | 奥斯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