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高价吓跑中小投资者(图)

(新华社供图)

  本报记者史丽萍、李成

  今天,备受关注的中国人寿6亿股A股在上证所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中国人寿”,证券代码为“601628”。作为A股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的首日表现备受市场广泛关注,目前多数市场人士预计该股上市首日有望高开到30元以上。

  网上配售6亿股A股上市交易

  据悉,今天上市交易的是此次A股网上申购发行的6亿股股份。本次A股首发,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中国人寿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78.1亿元。


  根据公告,发行后,中国人寿总股本增加到282.64705亿股。全面摊薄后,每股净资产为3.37元;每股收益为0.19元。

  中国人寿股东结构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持股占发行后的总股本比例为68.37%,比原先减少近4个百分点;公司的H股股东持股占26.33%,比原先下降1.5个百分点。宝钢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及人保财险跻身于中国人寿的前十大股东。保险公司共持有中国人寿股份1.373亿股。

  昨天,中国人寿港股报收26.85港元,上涨2.87%。

  中小投资者:市盈率近200倍不值得买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发行价18.88元,发行市盈率高达97.8倍,若其首日上涨六成以上,股价落在机构普遍预期的30~40元之间,该股市盈率将高达150倍~207倍左右,将成为目前蓝筹股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之一。

  昨天接受采访的多数中小投资者表示,中国人寿定价太高,加上其H股近期也涨幅巨大,肯定不会在上市之日买入。另有资深投资者认为,中国人寿本次A股的发行价是18.88元人民币,是2003年H股发行价3.625港元的5.21倍。即使以每年30%的复合增长率计算,中国人寿在2006年底的A股发行价也只能定在8元附近,如今的发行市盈率已够高了。

  中国人寿归逢盛世但仍存在市场风险

  业界人士无不认为中国人寿选了一个绝好的回归时机。目前正值保险业持续加速上升的发展时期,中国人寿目前总资产规模达6169.26亿元,盈利能力也持续向好。而从资本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境内外机构普遍认同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但中国人寿也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如利率波动将可能引发大量退保。眼下投资市场非常活跃,而非分红保险定价利率不超过2.5%,这将对分红型、投资型产品造成冲击。

  另外,由于寿险业过度依赖于营销渠道的建立,目前,在兼业渠道方面,中国人寿并未与银行和邮政储蓄网点建立排他性合作关系,对手竞争可能使渠道建设存在挑战;而个人代理渠道,随着外资保险的扩张,可能存在着营销员队伍流失的风险。

  保险业已对外资全面开放,中国人寿既面临着国内大型寿险公司的竞争,也面临着外资保险争夺市场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专业的健康险、养老公司的冲击。

  首日定位

  将成大盘多空分水岭

  中国人寿A股正式挂牌上市后,有望成为上证指数前五大权重股。这意味着中国人寿A股股票上涨也必将推动A股指数攀升。

  根据新的指数规则,中国人寿将在上市后的第11个交易日起才计入指数,中国人寿所带来的指数泡沫很大程度上被降低。而11天的缓冲期却给予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

  广发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遭遇机构抛售,很大可能是机构在人为打压指数为中国人寿的上市腾出空间,加上11天的缓冲期,中国人寿上市当天带动大盘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大。而11天之后很有可能就回归理性。

  而银河证券认为,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大盘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银行股等大市值股票的超强走势,在银行股升势告一段落后,市场的狂热情绪将逐步回归理性,中国人寿的上市将更多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

  此外,业内人士有一点达成了共识,即:其上市首日定位将成为大盘多空的分水岭。如果中国人寿开盘在市场普遍预料之中,其对大盘造成的冲击不大,甚至可以推动大盘;而如果开盘远在市场预料之上,则不排除其后市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进而可能带动大盘出现转折性走势。(杨欣)

  (万股)

  股东名称 持股数 持股比例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1932353 68.37%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5208.5 0.18%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5149.4 0.18%

  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4092.7 0.14%

  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4092.1 0.14%

  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4078.2 0.14%

  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4015.6 0.14%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4000 0.14%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4000 0.14%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583.7 0.13%

  中国人寿A股前十大股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中国人寿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