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诉预期两年“欧战”鞋企呼唤声援(图)

  本报记者沈衍琪

  尽管再三拒绝各大媒体冠之以“反倾销第一律师”的称号,但肩负着奥康、泰马等四家中国鞋企“嘱托”的代理律师蒲凌尘还是因这场反倾销“战役”的重要性而实至名归。

  “这场诉讼预计要进行两年左右。”昨日,刚刚从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抵京的蒲凌尘声音略带疲惫地宣布了这一消息。这就意味着,在诉讼结束之前的两年内,去年10月欧盟对我国皮鞋产品开征16.5%的高额反倾销税将维持不变。

  而更令这场诉讼雪上加霜的是,与奥康一道站出来上诉欧盟的中国鞋企,迄今为止只有区区九家,其他上千家中国鞋企已经放弃了翻盘机会。
“中国制鞋企业共同参与到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行动中来!”昨日,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代表四家上诉企业向国内鞋企发出了呼吁。

  1 反倾销条款成为突破口

  在蒲凌尘律师“千里走单骑”赴欧盟递交诉讼材料之前,曾有不少媒体和企业乐观地预期他会带回一个明确的结果,而现在,除了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之外,蒲凌尘表示其余的进展都很难预测。

  蒲凌尘介绍,目前,欧盟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中国制鞋企业的诉讼请求。之后,中欧双方将进行两轮书面答辩。最后才是法庭上“唇枪舌战”的口头答辩,大约15-30分钟。这一系列的程序需要耗时两年左右。在全球反倾销诉讼法庭上尚嫌稚嫩的中国企业,此次将《欧盟反倾销条例》的具体条款操作作为突破口。由于欧盟迟迟未承认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委员会在仲裁中国鞋出口是否倾销时,一律选择参照第三国巴西的价格来作为中国鞋的成本价格依据,这种做法本身就显失公平。而按照《欧盟反倾销条例》中第二条,欧盟对每一家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都要做出审核。但欧盟只抽取了10家企业调查,在程序上也存在问题。

  2 每双鞋出口单价净增200元

  16.5%的反倾销税意味着什么?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昨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奥康出口到欧盟的皮鞋每双市场零售平均价格大约在150欧元左右,大约折合1400元人民币,加上反倾销税之后每双大约要增加220元。当然,这两百多元的浮动不会全部体现在零售价格上,进口商、品牌持有者以及消费者等各环节都要为这多出的两百多元“埋单”,欧盟反倾销的大棒也同样落在了欧洲的消费者和中间商们的头上。

  但实际上,主攻欧盟高端市场的奥康集团在反倾销浪潮中受到的冲击并不大。和意大利顶级休闲鞋企业GEOX签下合约的奥康目前已是其全球主要OEM(贴牌生产)供应商之一。“由于订单巨大,即使采购成本出现上涨,GEOX也不会立即转头寻觅新的代工厂,我们两年之内的欧盟出口不会有什么变化。”王振滔表示。

  “但我国皮鞋出口企业大多数都是出口均价还不足15欧元/双的中小企业。”一位鞋业出口商透露。而正是这些依赖低价取胜而对反倾销税不堪一击的中小企业,却在此次上诉中选择了集体沉默。

  3 上诉企业“势单力薄”

  “反倾销躲是躲不掉的,中国鞋企必须联合起来在国际市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对奥康和泰马等上诉企业的举动表示肯定和支持,作为中国制鞋企业的第一代言人——中国皮革协会,在此次反倾销战役里担当起了组织者的角色,尽管最后“应征”的企业不足十家。

  而身兼奥康总裁和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双重身份的王振滔,则认为自己此次“出头”更是义不容辞。据他透露,这场官司的诉讼费用将花费数百万元人民币。不过,他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应诉的行列,“哪怕只出一点象征性的费用,给我们精神上的鼓励也好。”王振滔说。

  “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几家企业的联合体,就如此大规模的反倾销税案上诉欧盟还是有些力量单薄。”北京WTO事务中心一位专家指出,我国的行业组织尚不如欧美国家发展得那样成熟,既具备充分的社会合法性,又具有充分的信息和惩罚性协调功能,因而在代表全行业出口企业与另一国抗衡时难免“力不从心”。RJ177

  漫画/田凤RB14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凌尘 | 王振滔 | 欧盟 | 企业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