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第一西湖第一楼:为谁买单为谁倒

  1月6日7时17分许,随着一声闷响,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第一高楼———浙江大学湖滨校区教学主楼成功爆破。这一高67米、22层的大楼轰然倒下。(8日《华商报》)

  这座设计寿命100多年的“西湖第一高楼”,无力自我拯救过早“夭折”的厄运,它在倒下的刹那也绝不会思考:自己倒下了,是在为谁买单,是在为谁倒掉?

  上世纪90年代初,这座高楼作为浙江医科大学的教学楼诞生,然而,其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高校合并热”,并于1998年变为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教学楼。

同时,全国范围内还掀起了一场“高校建设热”,新浙江大学为了新校区建设而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一切,早已昭示了“西湖第一高楼”今天的倒掉。

  2005年10月21日,“西湖第一高楼”被决定了倒掉的命运。浙大校报曾发布一则“我校湖滨校区地块24.6亿元拍出”的新闻。浙大校报在新闻中喜称,“竞拍的成功,将极大地推动我校新校区布局的调整和优化,同时部分缓解新校区建设的资金困难,对学校新一轮发展有重大意义。”

  好一个“重大意义”!“西湖第一高楼”的倒掉,原来肩负着“缓解资金困难”的重任,对于规模庞大的新校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了校方更快更好地建设新区新楼,“西湖第一高楼”就必须接受“西湖第一爆”,这是一座教学楼所能遭遇的最为可悲的命运。毋庸讳言,“西湖第一高楼”是大学盲目建设的牺牲品,也是错位的发展观和政绩观的牺牲品。

  一座楼倒掉了也许不算什么,很快就会被人们遗忘掉。可是,在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转型社会,瞬息万变、风起云涌的“拍脑袋”决策,不知让多少高楼一夜成为平地,不知让多少物质财富被白白浪费,更不知让多少人文景观消失殆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第一高楼 | 建设 | 新校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