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周文彰主张作为一种最新形态的文明生态文明是建设生态文化的必然选择

  本报三亚1月8日电(记者黄尚斌黄晓华)“确立生态文明的概念,是建设生态文化的必然选择!”今天,在三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海南)生态文化论坛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提出了这样的主张。

  在今天上午的论坛演讲中,周文彰作了主题为《扎实建设生态文化,推进科学发展,共创和谐未来》的演讲。

  周文彰认为,确立生态文明的概念是建设生态文化的必然选择。他说,从人类意识到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并且采取第一个措施来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那一刻起,人类也就开始了有意识地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尽管那时还没有出现这个概念。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出现最晚的文明,是人类解决基本温饱之后才加以重视和追求的一种文明,无疑是一种最新形态的文明。他说,此前我们已经有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三个并列的社会文明形态,现在是到了确立生态文明概念的时候。我们期待着生态文明概念能够进入教科书,能够进入各级党政的文件,特别是能够融入全民的大脑。从理论和实践上确立生态文明地位,必然会促使我们在统筹人与自然、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进程中创造更大的成绩。

  周文彰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生态文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他说,建国以来我们先后经历过浪漫发展观、荒唐发展观、片面发展观的影响;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们党在发展观上的重大突破。科学发展观作为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作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是我们建设生态文化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支撑和政治保障。

  联系到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周文彰认为,群众性的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是生态文化建设的社会基础。他说,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在全省建立了6523个文明生态村,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28.1%。我们搞文明生态建设,有要求不做强求,有指标不搞达标,动员群众而不搞群众摊派,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积极性,这是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

  周文彰最后强调,调整城市绿化观念,是生态文化建设不可忽视的一个细节。他说,城市绿化始终是实用第一,功能第一。我们要谨防城市绿化中“有绿色无绿荫,有树木不遮阳,有花草不降温”的现象,要努力防止城市绿化中的目的错位、审美错位和动机错位,把每条大道建成林荫大道,把每个小区建成绿色花园,把每座城市建成绿色海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态 | 文明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