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新疆警方捣毁“东突”训练营 击毙18名恐怖分子

  据新华社1月8日电1月8日下午,新疆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日,新疆公安机关在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一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一名公安民警在搜捕战斗中牺牲,一名民警受伤。

  恐怖训练营被警方一举摧毁

  据新疆公安机关侦查掌握,“东突”恐怖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派遣骨干分子进入我国境内,纠集一伙暴力恐怖分子潜入我帕米尔高原山区,建立恐怖活动训练营地,进行恐怖训练活动。

新疆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巴燕说,2007年1月5日,新疆警方对这伙恐怖分子实施抓捕,搜捕过程中,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进行武装反抗,致使一名新疆公安民警牺牲、一名公安民警受伤。新疆公安民警进行还击,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缴获自制手雷22枚,半成品手雷1500多枚。新疆公安厅新闻发言人称,目前仍有少数恐怖分子逃窜,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公安部门将对后续进展情况进行进一步的发布。

  恐怖组织“东伊运”罪行累累

  2003年12月15日,公安部公布第一批认定的“东突”恐怖组织名单,其中第一个就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东伊运”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所谓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1993年,“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由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建立,同年该组织解体,1997年又在境外恢复,1998年初至1999年底曾组织库来西团伙在新疆和田地区秘密建立多处制爆窝点,培训人员,制造手雷、爆炸装置5000余枚,发展组织成员1000余人,先后制造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和同年乌鲁木齐“2·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杀害无辜群众6人,还制造了同年“6·18”新疆新和县开枪杀害民警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该组织于2002年9月11日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美国也认定该组织为恐怖组织,美国国务院宣布该组织阴谋袭击美国设在中亚的外交机构,冻结了该组织在美国的资金。

  “东伊运”头目三年前被毙

  公安部2003年12月15日宣布通缉的11名“东突”恐怖分子头目中,头号人物就是“东伊运”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艾山·买合苏木1993年10月因从事暴力恐怖活动被警方抓获,被处以劳动教养3年,1997年逃往境外,参与重新成立“东伊运”,一年后成为该组织首领,在阿富汗建立了恐怖训练营,还通过走私贩运毒品、武器弹药和绑架、敲诈、勒索、抢劫等有组织犯罪筹集经费,策划制造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2003年10月2日,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的一次反恐怖联合行动中被巴基斯坦军队击毙。

  [恐怖黑手]

  “东伊运”受拉登指挥和训练

  据国务院新闻办2002年1月发表的《“东突”恐怖势力难脱罪责》介绍,“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势力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东伊运”直接接受拉登指挥和训练。在南亚和中亚地区活动的“东突”恐怖组织不但得到了本·拉登的大力支持,同时又是本·拉登恐怖势力的重要力量。以艾山·买合苏木为首的“东伊运”就是在本·拉登支持下建立起来并受其指挥的。“东伊运”成立以来,本·拉登与中亚、西亚的恐怖组织头目多次密谋,要帮助“东突”恐怖势力在新疆进行“圣战”,要把中国新疆建成一个标准的政教合一的“国家”。本·拉登恐怖势力为“东突”恐怖势力提供了大量的活动经费和物资援助。1999年初,本·拉登会见了“东伊运”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在许诺提供资金援助的同时,要求其一切行动要与中亚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解放运动”和塔利班协调。2001年2月,本·拉登恐怖势力与塔利班高层人物在坎大哈又商谈训练“东突”恐怖分子的事宜,决定拨巨款帮助训练“东突”恐怖分子,并承诺负担2001年的活动经费,为“东伊运”提供了30万美元。本·拉登恐怖势力、塔利班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解放运动”还向“东突”恐怖势力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交通工具、通讯设备等。本·拉登恐怖势力还直接为“东突”恐怖势力培训人员。艾山·买合苏木从境内外物色一些刑事犯罪分子、宗教极端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到本·拉登在阿富汗的恐怖主义训练营地进行训练。在阿富汗的坎大哈、卡尔嘎、马扎里沙里夫、木艾斯卡尔帕如克、霍斯特等营地都曾训练过“东伊运”恐怖分子。受训后,一些“东突”恐怖势力骨干分子被秘密派遣回中国境内发展恐怖组织,策划与从事恐怖活动;有的加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有的参与了俄罗斯车臣恐怖势力的活动,有的则参加在中亚的恐怖活动。1999年8月“东突”恐怖分子参与了入侵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劫持4名日本科学家和吉内务部队高级军官为人质的恐怖事件;2000年8月又参与入侵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山区,袭击当地政府军的恐怖活动。

  利剑指“东突”

  2006年8月24日至26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举行了“天山—1号(2006)”反恐演习。图为8月26日在中国新疆伊宁市围捕恐怖分子的演习情景。演习设定的情形是:恐怖分子共19人,预谋袭击监狱计划暴露后企图潜逃出境,逃窜至伊宁市英也尔沟。这里地形复杂,有便道通往境外。恐怖分子进入南沟口,遇阻弃车并设置遥控炸弹后,分四路仓皇向高地逃窜,企图天黑后突围。为阻挡追击,他们引爆遥控炸弹炸毁了汽车,并凭借简易掩体,与我火力对峙,被全部捕歼。

  [恐怖罪行]

  “东突”势力主要恐怖活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2年1月发表的《“东突”恐怖势力难脱罪责》介绍了“东突”制造的主要恐怖活动:

  制造爆炸

  1991年2月28日,“东突”恐怖组织在新疆阿克苏制造一起爆炸案,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1992年2月5日,恐怖组织在乌鲁木齐市公共汽车上制造了两起爆炸,造成3人丧生、23人受伤。1997年2月25日,“东突”恐怖组织制造了乌鲁木齐市2路、10路、44路公共汽车爆炸案,造成9人丧生、68名乘客严重受伤。1998年4月7日,恐怖组织在叶城县公安局负责人住房窗台、县政协副主席和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住宅门前等处,连续制造8起爆炸事件,炸伤8人。

  进行暗杀

  1993年8月24日,恐怖分子将喀什地区叶城县大清真寺主持阿不力孜大毛拉刺成重伤。1996年5月12日,全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阿荣汗阿吉和儿子遭恐怖分子袭击,阿荣汗阿吉被刺21刀,其儿子被刺13刀。1997年11月6日,恐怖组织将拜城县清真寺主持尤努斯·斯迪克大毛拉枪杀;1998年1月27日,这伙恐怖分子又将叶城县大清真寺主持阿不力孜阿吉枪杀。1999年8月23日,10余名恐怖分子闯入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乡派出所指导员胡达拜尔迪·托乎提家中,将胡及其儿子杀害。2001年2月,一伙恐怖分子闯入喀什地区疏附县法院干部买买提江·亚库甫家中,将其残酷杀害。

  袭击警察和政府机关

  1996年8月27日,6名恐怖分子到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政府,杀死副乡长和在此值班的一名警察。1999年10月24日,恐怖分子袭击了泽普县赛力乡公安派出所。他们包围派出所,连续投掷燃烧瓶和爆炸装置、开枪射击。之后闯入派出所枪杀了1名联防队员和1名留置审查的犯罪嫌疑人,开枪击伤了1名警察和1名联防队员。

  实施投毒、纵火

  1998年1月30日至2月18日,“东突解放组织”成员在喀什市制造了23起系列投毒案,致4人中毒、1人死亡,数以千计的牲畜死亡或中毒。1998年5月23日,“东突解放组织”成员在乌鲁木齐市投放了40多枚化学自燃纵火装置,制造了15起纵火案,扬言“要将乌鲁木齐变成一片火海”。由于及时发现和扑灭,才未造成重大危害。

  策划、组织骚乱、暴乱事件

  1990年4月5日,恐怖分子在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制造恶性恐怖事件,劫持10名人质要挟政府,并在交通要道炸毁两辆汽车,残杀6名武警官兵,还用冲锋枪、手枪等武器向被围困的政府人员射击,投掷炸药包、手榴弹。1997年3月,境外“东突”恐怖分子开枪袭击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冲击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焚烧中国总领馆悬挂的国旗。1998年3月5日,“东突”组织策划制造了用炸弹袭击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的恐怖事件。

  其它“东突”恐怖组织

  “东突”是指一些主要在新疆地区和境外以暴力恐怖为手段,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妄图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的恐怖活动组织。“东突”罪行累累,为国法所不容,根据公安部公布的名单,“东突”恐怖组织除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还有:

  “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

  简称“东突解放组织”,又称“东突民族党”,是“东突”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暴力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其创建人为买买提明·艾孜来提,主要负责人有多里坤·艾沙等。

  “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

  又称“国际维吾尔青年联盟”、“世界维吾尔青年联盟”、“世界东突青年代表大会”,由一伙从新疆出境的维吾尔族人为主成立,是一个旨在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恐怖组织。1996年11月,第一届“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在德国慕尼黑市召开。

  “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

  又称“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东突信息联络中心”,“东突信息中心”,于1996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市建立,系由一伙旅居德国的新疆籍民族分裂分子纠集建立的,该组织致力于在中国境内外发展网络,策划、组织、从事暴力恐怖活动,进行极端宗教和“圣战”宣传、煽动等恐怖活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山 | 东突 | 恐怖 | 新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