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银行开绿灯 提前还贷一天搞定

  每年春节前后是各企业发年终奖之际,各大银行本该又迎来房贷还款高峰期。不过今年部分银行竟出现“还贷高潮未见高”的怪现象。刘女士昨天到某大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10万元,按照其前两年的经验,年尾申请还款的比较多,借款人递申请后要排期审批,至少一两个月才能扣账还款。

没想到,银行贷款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女士,无须审批,当日存款即可当日还款。

  记者了解到,广州的工行、建行等大银行最近对外宣称,由于简化了办理手续,提前还款从申请到扣账,1~5个工作日就可搞定。不过,有知情人士认为,银行突然为提前还贷开绿灯,可能与近期投身股海的市民增加有关,银行担心借款人会因股市风险降低还款能力,导致断供。

  最近,我国股票市场连连传出股指创新高的消息,股市交易活跃,投资者收益暴增,市民直接或间接投身股市人数也开始激增。而由于打新股、买基金需要大量现金,令本因年尾发双粮、领分红而荷包大胀的人竟变得“手紧”。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行长告诉记者,今年提前还贷量同比去年至少减少三成,他认为这和资金被搬到股市有关。

  银行业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年人民银行连连加息,借款人的利息负担持续增加,令提前还贷高潮一直持续不断。就在2005年,许多银行个人贷款余额增长明显放缓,某些月份的还贷金额甚至高于新发放贷款。但到了去年下半年,提前还贷的步伐开始放慢。早前暴露出投资过热的城市例如上海,已开始出现断供个案大幅上升的趋势。为防止借款人投资房地产失败而无力继续供楼的情况出现,广州部分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态度,也由过去的不鼓励转为目前的开绿灯。

  一方面,银行已经开始关注借款人挪用还款资金跟风炒股的风险,但另一方面,银行又纷纷于近期加快推出便于人们融资的贷款产品,令不少投资者空手套资金的成功几率倍增。例如,工商银行重新推出信用贷款,借款人如果符合一定条件,凭个人信用可贷款高达数十万元;而招商银行则推出随借随还的贷款;光大银行允许那些在该行购买了理财产品的市民,可将购买的理财产品作为抵押再贷款。

  银行表示,按照规定,个人贷款必须有指定用途,不能用于股市投资。然而,不少借款人用自有资金购买股票、基金等投资产品,而借钱来买车买房,银行便很难查证。

  市场普遍预期,如果今年1季度通胀抬头,CPI数据提升到3%或环比增速放大,央行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银行理财专家表示,按目前6个月内贷款利息5.58%计算,如果第二季加息,则年利率为5.85%,月利率为0.4875%。举例说明,借款人若向银行贷款20万元,则三个月利息为2925元。三个月内投资股市的收益须高于这一利息支出,并扣除贷款交易费用后仍有得赚才划算,否则得不偿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提前还贷 | 还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