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侵华日军“写真帖”现身南京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肖姗)昨天,两本侵华日军“写真帖”现身南京。“写真帖”当初的目的是为了炫耀日军的赫赫“战功”,如今却成为日军侵略南京的真实记录和历史铁证。

  “写真帖”仅作为内部资料交流

  两本“写真帖”都是“昭和十四年(1939年)”发行的。

一本是日军步兵第66联队“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在天津日租界福岛街502号印制(经考证,福岛街就是现在天津市和平区多伦道一带),并曾被带回日本中户川洋行大量印刷。另一本则是第3师团大部队“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由“第3师团指定写真馆”印制。南京首家民间抗日史料馆馆长吴先斌说,“写真帖”是从一个东北收藏家手上买来的。1937年进攻南京的日本部队有第3、9、11等10个师团,这在《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等文献中曾有确切记载,其中就有第66联队和大部队这两个分支部队。当时侵华日军为炫耀自己的“战争功绩”,出版了各自的纪念写真,照片全部由日军自己拍摄。“写真帖”不公开出版,仅作为内部资料在部队里交流。因此,“写真帖”中有不少从南京沦陷到日军烧杀抢掠的照片。

  大部队在中华门发动攻城行动

  翻开第66联队的“写真帖”,第一页是日本军官们在南京的合影,仪态、神情颇为夸张,为首的头子就是“山田常部队长”。图册共有50多页,记载了第66联队在上海杭州湾登陆后,从浙江安徽一路打到南京,继而攻打雨花台、中华门的情况。“里面关于南京的不少照片都是首次发现。”在吴先斌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一张南京激烈巷战的照片令人震撼。沿街的几栋居民楼千疮百孔,墙面豁开一个个口子,道路弹痕累累。紧挨着居民房,是两个垒起来用来作战的掩体,其中一个已经轰然倒塌,由此可以想见当时巷战的惨烈。尽管图片解说只注明是在“南京市区”,但根据日军的行军路线来推断,巷战很可能发生在中华门附近的街上。在日军攻打南京时,有张标志性的照片:1937年12月12日,大批日军头戴钢盔,手持刺刀,虎视眈眈地瞄着南京中华门,准备发动攻城行动。由于日军正是从中华门最先攻入南京,进而展开野蛮大屠杀的,因此,这张照片被历史学者频繁引用,遗憾的是,这群手持刺刀的日军到底是哪支部队没有定论。而昨天发现的大部队“写真帖”证实,这张标志性照片正是大部队当年攻打南京城时的场景。

  “南京巷战照片此前没有发现过”

  “有关南京巷战的资料本来就不多,照片此前更是没有发现过。”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宅巍称,部分国民党高级将领在追述南京之战时,没有关于南京城陷后进行过巷战的说明。一些国际友好人士满怀对南京人民的同情,大多强调了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悲惨性质,即南京军民在没有抵抗的情况下,惨遭屠杀。但巷战肯定是发生的,许多当时留在城内的难民都耳闻目睹了巷战的进行。对于巷战的事实是不能回避的,不管中国军队进行了巷战没有,都不能构成日军进行野蛮屠杀的“理由”。而巷战的发生,说明了在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中,不仅充满了南京人民的悲惨灾难,而且包含着南京人民的英勇反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斌 | 南京 | 日军 | 第6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