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尼日利亚绑匪开口索赎金(组图)

  在高泽民家里,高泽民的妻子(左一)和乡亲们一起看电视,关注丈夫的消息。前几年为给母亲治病,高泽民欠下了不少债,因此出去打工,家里陈设简陋。
李绍富和非洲朋友的合影。

  丈夫至今生死未卜,李绍富的妻子王群英沉默无语。 记者何涛、李颖 摄

  NEWS

  今日热闻

  新鲜热辣的新闻

  不可不读的新闻

  文、图/本报特派四川记者何涛、李颖 (除署名外)

  最新动态

  尼日利亚总统“拍胸脯”:亲自负责解救

  据新华社拉各斯1月7日电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7日在首都阿布贾重申,他将亲自负责处理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解救工作。


  奥巴桑乔是在会见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时作这一表示的。他强调,他相信此事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并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

  据报道,5名中国工人是5日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作业时遭绑架的。

  尼官员称“索要赎金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

  据中新网1月8日电尼日利亚发生绑架中国人事件的发生地河流州行政长官8日称,劫持5名中国人的绑匪索要赎金。这位地方长官沃克(EmekaWoke)称,“我已经和绑匪取得了联系,他们要求一笔赎金。”

  他表示绑匪并没有给出具体赎金数额,但要求他“带着钱去与他们谈判。”沃克称他向绑匪们表明索要赎金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但他同时称在努力安排与绑匪展开谈判。

  沃克同时强调他本人并没有与绑匪联系的直接方式,也不清楚他们把中国人藏匿在何处。

  已获悉绑匪身份 还不便向外界公开

  本报讯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北京时间7日晚8时30分,记者从可靠消息获悉,经过中国使馆临时成立的特别营救小组积极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目前尼日利亚方面已表示,他们已经通过多种渠道与绑匪进行了沟通,并承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应该可以保证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

  营救小组正通过埃莫华地区“土皇”与绑匪展开谈判。目前已获悉绑匪的身份,但还不便向外界公开。

  (《国际先驱导报》)

  四川副省长当组长成立应急小组安抚家属

  本报四川讯昨日,5名被绑架工人的劳务派遣方——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由该公司负责人、四川省商务厅官员、外办人士组成的小组,昨日启程前往尼日利亚,以配合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营救5日在那里被绑架的5名中国劳工。四川省也成立了由副省长黄小祥为组长的应急工作小组,对被绑架工人的家属进行安抚工作。

  5名被绑架中国人的确切身份一直是个谜。除了来自仁寿县的高泽民和李绍富(乡亲们喊他为李平,李绍富为身份证上的名字)的身份被确证,另外3名被绑架四川人的姓名仍不得而知。

  5名被绑架中国人的姓名最初是由尼日利亚警方提供的,分别为:肖某、吴某、巫某、郭某和衣某。但根据调查的情况,尼日利亚警方提供的资料明显存在问题,因为高泽民和李绍富并不在他们提供的名单之列。四川省商务厅和有关部门由于种种原因也未向外公布另外3名人质的确切姓名。

  作为5名被绑架工人参与施工的“尼日利亚农村通讯网扩容工程”分包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昨日表示,动用了公司在尼日利亚当地的社会资源,以求尽快找到被绑人质。该公司公关部总监曹涌说:“这个项目预计是2007年3月份竣工。现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的人员已经撤离,其他地区还在正常进行施工。”

  务工过程

  小包工头带队 一村6人去了尼日利亚

  本报四川讯 昨日,两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高泽民和李绍富的亲人又在等待中度过了一天。

  高泽民和李绍富家住仁寿县三峨乡建强村八队,在村子里两家的房子相隔不远,步行只需要两三分钟。当地村民介绍,由于建强村当地有几个老板是一直承包通信工程的,所以当地不少中青年男子都是跟着他们在全国各地做通信工程。李绍富就在西藏做过通信工程,高泽民也长年在外地做此类工程,很有经验。

  此次建强村去尼日利亚打工的6个人全都是建强村八队的。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说,此次与高泽民、李绍富一起去尼日利亚的村民都是比较熟的乡亲,其中大部分人还是第一次出国。这次下了大决心出国打工,主要是由于村里的一位小包工头介绍的,是他带着大家去了尼日利亚。

  由于工作合同到期,李绍富去年曾经回国一次,后来又续签了劳务输出的合同,去年9月第二次去了尼日利亚。

  与高泽民等一同去尼日利亚的建强村八队的村民李新志去年12月27日回国。“他也是因为工作签证到期才回来的。最近他的手机始终关机,家里也找不到人。听说是他又续签了合同,可能公司方面打过招呼让他不要接受媒体的采访。”李新志的叔叔李德君告诉记者。

  家庭背景

  被绑架工人家里都很穷

  本报四川讯高泽民在家里排行老大,13岁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辛勤地拉扯他长大。村长说,他看着高泽民长大,“高泽民很勤快,很小便帮家里做事,分担家务”。那时,因为家里没有壮劳力,高泽民的家在村子里一直是倒补户——总是完不成任务要倒贴工分。长大以后,高泽民还是很照顾家里,孝顺母亲。前几年,他的母亲生了重病,花掉了家里很多钱,高泽民也因此欠下了不少债。

  李绍富在兄弟3人当中排行老二。由于家里特别穷,他的弟弟今年36岁,做了上门女婿。二位老人一直由李绍富照顾。小时候的李绍富聪明伶俐,至今给他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峨乡小学的高老师教了李绍富6年,他回忆说:“这个孩子学习勤奋刻苦,而且天真活泼。6年中,我都没有喊过他站办公室,也没有挨过我一句批评。正是因为他表现得太好了,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他。”由于家庭困难,李绍富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书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富 | 高泽民 | 沃克 | 何涛 | 李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