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新药安全性试验门槛提高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秦宵喊)“我们年前刚刚接受了主管部门的复查,是目前全省唯一通过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药品研究机构。”昨天,江苏省药物研究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多数新药均要在通过了GLP认证的实验室进行药物安全性试验。

据了解,由于药品GLP认证费用较高,一些低研发成本的仿制药将有望得到遏制。

  制药企业有GMP认证,药品零售企业有GSP认证,药物研究所则有GLP认证。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推进实施《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的通知,从1月1日开始,未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生物制品;未在国内上市销售的从植物、动物、矿物等物质中提取的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及其制剂和从中药、天然药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及其制剂;中药注射剂的新药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必须在经过GLP认证,符合GLP要求的实验室进行。

  江苏省药物研究所技术发展部副主任陆步实说,GLP认证要求实验室有严格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要具备合乎规范的试验环境和检测设备,同时还要配备高素质的药检人才。江苏省药物研究所建立的实验室,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陆步实说,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试验,就是指在一个新药物进行临床试验之前,在动物身上先进行的药物安全性试验。一般一种普通的药品,需要进行长期毒性试验,急性毒性试验,致畸、致癌、致突变“三致”毒性试验等多个项目,整体检测周期至少在8到10个月之间,而GLP认证实验室运转一天的水电等基本费用就超过万元。保守估计,一个药品的检测费用要在50万元左右,而如果新药品种属于新化合物类,其安全性试验费要超过200万元。

  实施强制认证之后,未通过GLP认证的药物研究机构,依然可以从事新药初期的筛选和研发业务,但新药报批业务就只能通过有GLP认证实验室的研发机构进行。业内人士介绍,以前出于省钱的考虑,许多药品企业不愿意在有GLP认证的实验室进行药物安全性试验,而是选择社会上的实验室,从而导致通过GLP认证的实验室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相关人士说,由于GLP认证工作的滞后,造成新药准入门槛过低,使得一些小型药物研发企业研发大量仿制药品。据介绍,2005年全国新药注册超过1万种,大部分是同类药品的“仿制研发”,有的药品只是换个剂型或成分,一些仿制药的研发成本甚至低于GLP认证实验室的安全性试验费。在提高了新药安全性检测门槛后,这些药品研发“活动”将会得到遏制。

  目前,江苏还有4到5家药物实验室在申报GLP认证。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内GLP认证将实现和国际GLP认证的互认,届时,通过国内GLP认证实验室安全性试验的药物,将能大大加快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步实 | 试验 | 新药 | 认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