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民间反扒合法吗?民间反扒者涉嫌致死窃贼引争议

  1月7日,是27岁的自考大学生小伟在看守所里的第28天。

  作为武汉市反扒联盟的成员之一,在一次行动中,小伟因涉嫌将一小偷故意伤害致死,于2006年12月28日被批准逮捕。

  案件发生后,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反扒联盟存在本身就不合法,对小偷实施暴力更是错上加错。

这些并不是孤立的个案,据媒体报道,郑州市和广东佛山的反扒联盟都遭遇过类似的信任危机。

  反扒联盟该不该存在?将走向何方?在武汉乃至全国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事件]成员涉嫌打死人反扒联盟遭危机

  小伟是武汉市反扒联盟成员之一,因涉嫌打人致死被捕。1月7日,是27岁的自考大学生小伟在看守所里的第28天。

  小伟在看守所的这些日子里,他所在的武汉市反扒联盟也不好过。

  面对记者,武汉市反扒联盟的发起人之一33岁的“一辈子”(网名)说:“小伟在里面难受,我们在外面难受。”

  “目前我们联盟注册会员3000余人,实际参与活动的稳定在200多人。以前每周我们都会上街组织一次活动,自小伟涉嫌故意伤人被警方刑事拘留起,就再也没有组织过活动。”“一辈子”说,“现在联盟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信任问题。”

  “事情还得从一次抓小偷说起,那天一共抓了26名小偷。”谈起2006年9月24日的抓贼经历,“一辈子”挠了挠自己的光头,话语中透出几分自豪。其中在青年路车站,抓获了包括死者杨蛮在内的3名“扒手”。

  “一辈子”介绍,每到周末,他们就会到街头开展反扒行动,那天也不例外。

  “当时,在青年路两侧车站分别有A、B两组共十名志愿者。”“一辈子”说,A组负责蹲守事发车站,在那里,队员“绝对NO暴力”(网名)发现了一人(后证实为杨蛮)形迹可疑。

  一辆公汽停站后,杨蛮从前门挤上公共汽车,在车厢的投币处,紧贴着一名妇女,从其口袋掏出一部手机。“绝对NO暴力”一把将其抓住。杨蛮迅速将赃物放回失主口袋,逃跑中与“绝对NO暴力”扭在一起。此时,突然出现七八个人围攻“绝对NO暴力”。

  [结怨]小偷被棍击反扒队员遭报复

  此时,在对面街道巡逻的B组队员发现A组地段的混乱,立即赶来支援,小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抓住杨蛮和另外一人,拖至旁边小巷内捆绑。

  “杨蛮对反扒队员进行口头挑衅,受到刺激的小伟从队友手中接过甩棍,打击了杨某的腿部和胳膊。我们联盟有明确规定,绝对不允许击打小偷头部。”“一辈子”说。大约10分钟后,警察将抓到的人带走。杨蛮当时就被带到医院做了专门检查,拍片表明没有内伤。

  10月13日,反扒联盟3名队友从航空路路过,其中有队友曾出现在“9·24”现场,被杨蛮认出,其纠集同伙十多人对反扒队员进行报复,造成反扒联盟的志愿者头部及身体多处受伤。

  “我就是其中之一,你看我脸上的伤,就是那天留下的。”指着自己下巴一处刚刚脱痂的伤口,“一辈子”激动地说,之后的几天,他们接连遭到报复。

  10月28日,3名志愿者在武汉江汉路佳丽广场对面抓获两名正在行窃的小偷,被“9·24”抓获的小偷同伙跟踪,后他们使用甩棍、砍刀及啤酒瓶等,对志愿者进行疯狂殴打,造成一名志愿者头部受伤,伤口缝了11针。

  ……

  [意外]被打小偷28天后死亡

  就在小偷报复期间,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10月21日,杨蛮外出活动时,突发抽搐,意识模糊,下午3时05分送同济医院救治,颅脑CT检查,蛛网膜下腔出血,10月22日16时05分死亡。

  死因经法医鉴定认为:严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及硬膜下出血,致中枢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其9月24日头部外伤系蛛网膜下腔及硬膜下出血的诱发因素。

  12月10日,另一小偷指控,小伟涉嫌故意伤人,被武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事拘留。12月28日,经检察院批准,小伟被逮捕。

  [辩护]“不能确定是小伟造成”

  小伟被拘留后,武汉市反扒联盟和小伟父母均不认可,认为杨蛮的死亡与小伟没有关系,开始奔走呼告。

  “当时,小伟用甩棍打击的是杨蛮的腿,根本没有击打他的头部。”现场参与反扒的武汉反扒联盟的“狼mm”(网名)和“绝对NO暴力”说:杨蛮仰卧在地,后脑勺紧贴地面,甩棍根本无法打击后脑勺。

  小伟的家属也提出申请,要求对杨蛮的死因重新进行法医鉴定。

  “杨蛮的尸体不知何时已经被火化了,怎么鉴定呢?案件没有结果就火化尸体是违法的!”自小伟被拘留后,小伟的父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退休教授冯发石每天的必修课,就是“研修”刑法和刑事诉讼法。

  他还请教了医学专家:“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死亡的诱因有很多,比如,饮酒、吸毒、用力过度、突然受到其他刺激和击打、摔倒等。”另据他们了解,杨蛮有过吸毒史,曾被劳教。

  小伟的辩护律师、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王万雄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杨蛮的死亡原因不能确定由小伟造成。小伟究竟有没有打击杨蛮的头部?9月24日之后,时隔28天才死亡,其间是否受到过其他的刺激,这些都存在疑问。”

  [升级]“民间反扒,真管用?”

  正当小伟家属对杨蛮死因提出质疑时,更多的人将目光对准了武汉市反扒联盟。

  “民间反扒,真的就那么管用吗?反扒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经过长期、专业的训练。对于反扒志愿者,仅仅凭一腔热血、一副身板和几天的‘速成’培训就可以达到专业水准吗?”网友“小李飞刀”说,更为现实的是,反扒过程中,志愿者或者小偷受伤、死亡,将由谁来“埋单”呢?

  湖北正德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任训祥认为,任何人在行使权利的时候,哪怕是维护社会正义,也要在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进行。在维护社会秩序的时候,要以合法对非法,不能以非法对非法。

  除了质疑,更多的人表示支持。

  武汉市市民陈先生说:“我们应当看到,警力的不足和装备的落后,使他们不可能打击所有的犯罪,也不可能保护所有公民。‘反扒组织’正好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问题。”

  网友“胖胖虫”认为:反扒斗争不仅是公安民警的事,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志愿反扒符合见义勇为的普遍道德精神,具有相当的道德示范意义。

  湖北万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周静雯认为,任何一个普通公民,看到有人行窃时,都有权利、有义务进行制止并争取将其扭送至公安机关。

  武汉市公安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对反扒联盟的态度是:“不发表看法,也不会出面叫停反扒联盟。”

  [观点]合理引导反扒组织可成政府的“减压阀”

  无独有偶,除了武汉反扒联盟的遭遇信任危机外,其他城市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早在2006年8月份,郑州民间反扒联盟仅仅成立2个月之际,就陷入了神秘DV带曝出的诚信危机:成员被指偷盗、领头人被指分赃。反扒联盟的发起人老聂一度丧失信心,要求退出反扒联盟。

  而就在小伟被拘留的半个月前,广东佛山反扒联盟队员叶鑫涛在行动中被指搜身抢劫,被警方拘留13天,后虽无罪释放,但影响非常大,很长一段时间内,志愿者不敢上街反扒。

  民间反扒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那么,民间反扒将走向何方?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说,民间能够自发组织一个专门打击“扒手”的联盟,反扒成员们出于自愿,不计名利,舍己助人,这首先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独特的志愿精神,值得人们尊敬。敢于公开与违法人员作斗争这更是一种见义勇为的公民精神!

  据调查,美国非政府组织总数超过200万个,工作人员超过900万人。如此庞大和活跃的非政府机构(NGO),被称为美国政府有效的“减压阀”和“稳定器”。

  “在所有的违法犯罪分子中,小偷其实是胆子最小的一种。”武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警呼吁:遇到小偷时,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勇敢地站出来,只有这样,社会风气才能扭转,小偷才能逐渐减少,社会秩序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校法律系副教授马新文说,志愿者联盟作为民间团体志愿反扒,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社会公共管理缺位的一种补充,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补位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做了好事惹人闲”的尴尬。为此她提醒广大市民,好事要做,但要转换意识,讲究方式,增强法制意识。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恢忠认为,国内许多城市出现民间反扒群体,说明还是有一定社会需求的。这些群体中的成员都是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人,为何会出现如此众多的“质疑声”,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引导机制,如果可能的话,有关部门可以对这些民间力量因势利导,对他们进行相关的培训,合力会比想象的要大。(记者王红伟)来源:河南商报(责任编辑:万学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间 | 联盟 | 小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