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安徽:扰乱市场干扰受众 非法电视台为何关不死

  非法电视台为何关不死

  导读

  近日,安徽沿淮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农民“自办”电视台热,台里还封了“台长”、“总编”等职务。据村民反映,他们经常无法正常收看电视节目,屏幕上经常出现凶杀、暴力、色情等内容。

  管理部门认为,这些非法电视台的存在不仅不利于青少年成长,而且扰乱市场、侵犯知识产权,同时误导受众。然而对于这些电视台的查处工作非常困难。

  记者调查得知,造成非法电视台屡禁不止的诸多因素有:众多村民支持、地方保护主义、管理部门不能形成合力等。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安徽省阜阳、亳州、六安等地村民近日向记者反映,他们经常无法正常收看电视节目,屏幕上经常出现凶杀、暴力、色情等内容。这些村民担心,一旦这些内容被家里的孩子看到,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这些村民介绍,“罪魁祸首”是一些村民自办的“电视台”,他们举报过,有关部门也查过,但效果却不理想。记者从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了解到,2005年以来,安徽省共查处这样的非法电视台七十多座。但最近,在安徽沿淮部分地区非法电视台又死灰复燃,台里还封了“台长”、“总编”等职务。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电视台”屡禁不止?记者于1月6日至8日进行了深入调查。

  非法电视台造成危害不可忽视

  “非法电视台的节目没有经过任何审批,建台者为了牟利,极有可能播放一些低级趣味的节目迎合受众。”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社会管理处副处长刘劲松对记者说,“村民们担心孩子受到负面影响的想法完全正常。”

  据刘劲松介绍,“由于电视的频率资源都是国家划定的,擅自设立电视台属于非法占用频率资源,这侵害了其它电视台的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剥夺了电视用户享受电视节目的权利;而且有些节目是被部分电视台独家买断的,私自播放这些电视节目也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

  更让刘劲松担心的是,如果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组织利用这些非法电视台误导受众,后果将不堪设想。

  “政治上抢夺阵地,事业上抢占市场,技术上破坏广播电视的正常覆盖,如果任非法电视台泛滥,我们不仅将丧失在农村的舆论宣传阵地,也将影响我们对农村地区的覆盖,影响‘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马雷说。

  利益驱使是非法电视台存在主因

  然而,非法电视台却是有市场的,而且“收入”不菲。在反映情况的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六安市霍邱县和阜阳市颍上县的交界处部分村民的家里。

  打开电视机,便看见“霍颍电视台”正播放一武打片,由于信号很强,其他部分频道受干扰,根本无法收看。

  据村民介绍,“霍颍电视台”的节目大都是凶杀、暴力内容的录像片,还有农村广告、婚丧嫁娶时点播的戏曲。

  霍邱县周集镇的一位村民说:“由于我们看不到有线电视,其他的节目看了没有啥意思,我们就经常看‘霍颍台’。”

  据记者了解,虽然政府下大力气实施“村村通”工程,但大部分农村群众能收看的电视节目还很少,特别是偏远地区还是不在覆盖区内,许多群众出于精神上的需求,支持非法电视台的存在。

  “利益驱使是非法电视台存在的最主要原因。”刘劲松坦陈,“非法电视台的发射设备价格低至万元以下,加上切换器、播放机等一起成本不过三四万元,而且不需要后期投入,这样只要两三个月就可以赚回成本,剩下的广告费几乎都是他们的纯收入。”

  记者从一位知情村民那儿印证了刘劲松的说法:“霍颍电视台”是几个村民凑了几万元办的,一年下来,广告费收入就有十几万元。

  地方保护使查处工作困难重重

  在前不久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召开的“查禁非法电视台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目前非法电视台开始向交界处转移、向打击较弱的地方转移,而且设备越来越小型化,隐蔽性更强;经过了多次整治打击,非法建台者也有了抗拒执法的经验。

  “这是非法电视台难以查处的重要原因。”安徽广电局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霍邱县广电局有关负责人说,2006年8月,他们在霍邱县和颍上县交界处的淮河上,发现有人在船上开设了非法电视台,“等我们赶上船查处时,除了发现一个发射天线外,其他设备都搬走了。”

  “现在电视台的发射设备越来越小型化,除了发射塔大一点外,几个人都可以把所有的设备搬走了。”安徽广电局知情人士说,“更严重的是有些农村存在地方保护,查处往往受阻。”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非法电视台一旦开播,覆盖范围最少也有一个乡镇,乡镇和村里的干部不可能不知道,但出于亲戚乡邻关系,再加上那些私人台主纷纷动用关系或用金钱融通,地方干部往往是视而不见。”

  他说,在霍邱县周集镇薛集村,原村长朱怀奎也非法自办电视台,而在六安其他一些村镇,有的非法电视台主仗着有亲友在省里任职,暴力抗法,有的村民甚至对官方的查处采取集体抵制的态度。

  安徽省广电局副局长马雷认为,非法电视台一直未曾根绝,地方上是有责任的。“去年省局就要求整顿非法自办电视台的问题,但到目前地方上还没有任何动静。”

  有管辖权部门不能形成合力

  “非法电视台屡禁不止,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目前的管理体制。”亳州市广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电视台,广电、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都有一定的管辖权。但在实际工作中,广电部门管理传播,工商部门管非法购置设备,公安部门管不法传播。表面上看是齐抓共管,但实际上却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并没有形成合力。

  他介绍,虽然《国家广播电视条例》规定对于擅自设台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予以取缔,但广电部门没有强制搜查权,特别在一些农村,非法电视台放置设备的房间都是封闭的,广电部门人员进不去,往往只能拆除室外设施,而无法将所有的设备查缴。

  普及有线让非法台失去空间

  针对非法电视台屡禁不止的原因和现状,有专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要明确执法主体,加大执法力度。同时,从源头上治理,对生产电视台设备的厂家进行严格监控,严打非法销售者。各管理部门应尽快形成合力,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于非法设台者,追究法律责任。

  也有专家建议,应尽快在农村普及有线电视,农民的收听收视需求得到满足了,非法电视台自然就会失去生存的空间。

  法制网合肥1月8日电

  编辑手记

  非法电视台问题在我国其他省份的农村地区同样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加大对农村有线电视的普及,二要理顺管理体制,明确执法主体,建立有效的联动执法机制,并建立对执法主体履行职责的监督机制,对于那些不履行或不严格履行职责的部门及相关人员,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责任编辑:万学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劲松 | 霍颍 | 电视台 | 安徽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