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人行西安分行加强改善外汇管理采访记(上)

  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了解掌握外汇知识和外汇管理政策已成为企事业单位乃至普通百姓齐家、治企、走天下的必备技能,就像海里的鱼儿一定要懂得游泳一样。这一点对于僻处西部内陆的陕西人来说,更为重要。

  ——题记

  外汇离我们所有的人越来越近

  1950年建国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是1.57亿美元。这一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麦当劳兄弟二人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麦当劳快餐店,上个世纪90年代,许多美国人开始要求我们国家按照这个快餐店出售的一种巨无霸汉堡包的价格调高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006年11月6日晚间宣布:中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外汇管理出现了历史性转变,通过采取俗称“开口子”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国家开始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将国内居民个人购汇额度从2000美元提升到2万美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用汇。与此同时,以“QDIF”的方式,使境内合格的投资者如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等可以进行境外投资,居民则可以通过购买这些机构的相关产品实现境外投资的目的。

  举全行之力抓好外汇管理工作

  我们国家的大地原点在我省的三原县,这说明从陕西无论向哪个方向走,距离我们的国境线都同样遥远。很久以来,这种既不沿海也不沿边的地缘状况,一直是我们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大障碍。但是陕西人永不放弃的精神最终还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注意力,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奋发努力下,陕西的投融资环境在不断完善,外向型经济得到了发展。

  正是看到了发展外向型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看到了外汇工作不仅要适应眼前发展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工作需要,而且要为今后更加开放形势下的外汇工作储备知识、储备人才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刘贵生,在全行各种会议上和各种场合都特别强调外汇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2006年年初召开的人行西安分行辖区工作会议上,刘贵生行长提出:“全行同志都要学习外汇知识,懂得外汇政策,不懂外汇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不懂外汇的干部不是好干部”。由此,在全行上下迅速出现了人人学习外汇知识,处处支持外汇工作,时时刻刻惦记着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以下简称省分局)又及时在分行的网站上开通了《陕西外汇管理网页》,进一步掀起了分行全体员工学习和掌握外汇管理知识的热潮。

  去年2月,根据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特点,人行西安分行和省分局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和服务,积极支持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推进政务公开、简化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等六大方面提出了推进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实现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23%;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93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41%;全省代客跨境外汇收支总额同比增长21.17%;银行结售汇总额同比增长3.76%,顺差19.24亿美元。省分局提供的这一组数据表明:去年以来,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在外汇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服务下得以长足发展,外汇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让外汇知识和外汇政策真正为公众服务

  外汇管理的中心任务是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围绕着这个目标,国家积极推动了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

  去年“7.21”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我省各级外汇管理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建立汇率改革调查制度,对银行外汇牌价、国际收支统计、银行结汇售汇、资本账户和外汇市场变化情况进行适时、严密的监测,并深入到进出口企业第一线,积极宣讲外汇改革政策,了解企业对汇率避险工具的需求。他们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加快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广,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举办了大型汇率机制改革政策培训班,制定了《陕西省防范汇率风险指导意见》。

  去年以来,省分局在组织召开外汇管理新政策通报会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加大了外汇管理新知识和新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开展了以“共创诚实守信的外汇市场环境,促进陕西经济和谐健康发展”为宗旨的“诚信兴商宣传日”活动,14家外汇指定银行共同签订了《诚信公约》。去年11月,省分局与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举办了有外汇指定银行和企业参加的“陕西省金融衍生产品及贸易融资银企推介会”,帮助企业了解掌握运用金融衍生产品的知识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在经营中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这次活动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袁纯清代省长在省分局有关汇报材料的批示中明确指出:“我以为这也是政府对企业最为有效的服务形式。应形成一种制度,经济综合部门都应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赵德全副省长批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推介会,体现了我省金融部门支持和服务经济发展,改进和完善金融服务的正确指导思想……。”此外,省分局还多次派专人到省内人行各市中心支行、省商务厅、省内外汇指定银行,讲解外汇新政策,扩大外汇知识的覆盖面;举办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培训班,向长期从事国际收支申报工作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调动了银行申报人员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李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贵生 | 外汇 | 外汇管理 | 陕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