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四大天王”权位之争悄悄起跑扁怕“跛脚”

  民进党内关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的话题连日来被炒得火热,“四大天王”的“大位”之争,已从暗中较劲转向台面化。

  1月7日,吕秀莲表态称,2008年她不会参选,而且“现在的台湾只有一位领导人,就是陈水扁,她是副领导人,任务是在任期内协助陈水扁妥善治理台湾”。

对于外传有“独”派人士把吕秀莲排除在候选人规划之外,吕秀莲表示,她从来没有说过要参选,“所以没有人会对我排除。”“北高市长”选后,“行政院长”苏贞昌“逢庙必拜”,大开地方建设支票;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屡屡针对马英九,批马不遗余力;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则每日一活动,继续“选举”行程,均是希望力搏媒体版面,维持个人能见度,祈求在党内初选中率先出线。

  “独”派大佬出手

  为迎战2008,绿营内部早已出现浓浓的火药味,“独”派密切关注局势发展。据称1月9日“独”派大佬的例行聚会,将针对苏谢游吕参选可能进行评估,“独”派大佬意见,将一定程度左右这4人谁可以顺利出线。

  据报道,“考试院长”姚嘉文、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黄昆辉、黄主文、“长老教会”牧师高俊明、“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以及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独”派势力代表,将在9日的例行会面中,商讨“独”派因应2008的对策。

  有“独”派人士表示,依照目前情势,谢长廷确实比其它3人得到更多“独”派力量的支持。游锡堃近来相当积极,中南部甚至在“谢叶(叶菊兰)配”之外,也同时出现“谢游配”的声音,可见游锡堃频频向深绿靠拢的策略,颇有成效,而对“独”派来说,游锡堃确实是一颗活棋。

  至于苏贞昌,一名“独”派核心透露,早在苏贞昌担任“阁揆”之初,声势高涨,比起刚卸下“行政院长”的谢长廷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独”派对苏贞昌的确有很大的期待,多位“独”派大佬还曾连袂游说李登辉,商请李登辉出面替苏贞昌背书,以便及早让绿营2008人选浮现。但李登辉并未答应,还对“独”派大佬们说“再看看吧。”“独”派一致拱苏的声音才被压了下来。“独”派核心不讳言,后来苏贞昌的表现果然“辜负了大家的期待”,并强调,他们对苏贞昌,“是从寄望到失望,再到现在的近乎绝望”。

  苏贞昌“安心”了

  据报道,陈水扁对有意争取参选“总统”的民进党“四大天王”一视同仁,希望能站在同一起跑点争取党内提名,初步决定最迟在初选展开前更换“行政院长”。

  依照民进党中央初步规划时程,“总统”初选将在3月开始登记、4月举办电视辩论,5月投票并产生提名人选。依此时程推估,苏贞昌应会在3、4月前去职。

  据称,陈水扁撤换苏贞昌是考量初选公平性,所有“总统”初选人都不会当“行政院长”,这与外界猜测的扁苏不和无关。且据民进党内相关高层人士的了解,苏贞昌自己也在考虑在初选启动前或是登记时去职。

  民进党“四大天王”中,目前仅参与台北市长选举落败的谢长廷没有职务,若苏贞昌去职,吕秀莲、游锡堃的职务问题如何解释,也引起关注。

  出乎意料,正当岛内舆论还在关注谁来接替苏贞昌时,1月6日,陈水扁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苏贞昌与“行政院”的“执政团队”“做得很好”,他已在“元旦祝词”中表示肯定,目前没有撤换的打算与规划,请“执政团队”“放心”。

  受陈水扁谈话的影响,苏贞昌原本倾向提前请辞的态度出现转向。与此同时,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透露出不排除带职参选的可能性。

  陈水扁怕“跛脚”

  岛内媒体指出,陈水扁“强力肯定”苏贞昌的说法引起外界无限遐想,认为扁是在为苏带职参选铺陈。实则不然,“府方”高层直言,其实扁的带职参选谈话,“最直接有关系的人是游锡堃”。也有媒体指陈水扁是在谋求平衡党内“四大天王”的权力。

  舆论认为,在吕、游、苏、谢的权力平衡上,陈水扁可说是做足工夫,让“四大天王”可以回到同一个立足点上,像是传出撤换苏贞昌,陈水扁就马上跳出澄清没有这回事,同时也不忘安抚谢长廷。

  媒体指出,吕游苏谢四大可能接班人,每个人都打着算盘,有人想和陈水扁切割,也有人黏得紧紧,口口声声巩固领导中心。这些陈水扁心中的秤砣,谁轻谁重都量得准准,手中的杠杆拿得稳稳,适时褒贬,全都照顾到,让每个天王提心吊胆,立足点几乎相当。如此一来,陈水扁维持至高点,谁还能让他提前“跛脚”?(本报特约记者任海鸣)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01-09第03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陈水扁 | 游锡堃 | 四大天王 | 吕秀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