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同公路改造3月无重大事故 摆脱死亡之路称呼

  08:24:48东北新闻网截至2006年12月31日,扩建改造后的哈同公路佳木斯至哈尔滨段高速公路通车3个月以来,无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无一人死亡。经过一年的彻底维修改造,哈同公路终于摆脱了“死亡之路”的称呼。

  昔日“哈同”

  事故频发死伤惨重

  改造前的老哈同公路重特大事故不断发生,被人们称为“事故路”、“死亡路”。据哈市交警部门统计,哈同公路哈佳段公路里程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0.63%,死亡人数却占全省事故死亡人数的10%。回顾近几年哈同公路的交通事故,一幕幕令人触目惊心。

  2004年3月28日4时40分许,哈同公路496公里处,一辆拉运木板的平头大货车追尾撞上同向行驶的运煤车,造成平头大货车上3男1女当场死亡,驾驶员受伤。

  2004年7月5日上午,哈同公路537公里处,一辆白色夏利轿车与对向驶来的一辆蓝鸟轿车相撞,夏利轿车上2名男子当场死亡,蓝鸟轿车司机重伤。

  2005年1月21日6时许,哈同公路510公里处一辆由依兰开往哈市的大型客车撞在一辆停在路边的运煤车上,事故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3人重伤。

  2005年7月21日5时许,在哈同公路566公里900米处,两辆平头大货车在行驶中相撞,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

  2006年3月27日凌晨3时40分许,在哈同公路方正县境内357公里处发生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装载柴油的油罐车与一辆满载原煤的半挂车迎面相撞,两车均严重受损。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2006年8月3日7时20分,哈同公路468公里加300米(宾县境内)发生一起4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其中两辆轿车重损、一辆货车坠入沟中,1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

  一起起悲惨的事故,让人不寒而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没有哪个部门能够真正说得清楚哈同公路自从1997年修建到本次彻底维修改造期间究竟发生了多少起交通事故,死了多少人,但是几乎每一个司机在谈到哈同公路时都是“谈路色变”。据交警部门2003年的统计显示,哈同公路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7起,伤139人、死亡86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49万元。其中,重特大事故10起,占死亡3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总数的43%。如果依此类推,哈同公路十年间死亡人数近1000人,伤1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8:24:48 东北新闻网

  多种原因

  造就“事故路”

  据专家分析,老哈同公路的交通事故量之所以居高不下,是由于其在设计上存在的盲点过多、缺少停车道和车辆超载等诸多因素造成的。2004年年初,哈尔滨市交警支队曾就哈同公路事故高发的原因做了一份调研报告,分析认为哈同公路路面状况的损毁和道路线型设计不合理,是引发重、特大恶性事故频发的主因。

  交警部门分析,哈同公路的平交路口、弯路、坡路多严重影响安全视距,由于警告标志、指示标志严重缺少导致交通事故不断。哈同公路坡道多,尤其是一些傍山路段遇到下雪天冰雪很难迅速融化掉,加之又处于坡顶,从坡下往坡上行驶,根本意识不到坡顶是冰雪路面,行驶到坡顶后才发现问题,再采取措施就来不及了。路面状况的损毁严重和道路线型设计不合理,加之北方冬季气候寒冷多雪,客观上为道路交通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导致重、特大恶性事故频发。

  夜间追尾事故在哈同公路发生的事故中占了很大比重。此类的事故在同三公路上经常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司机夜间长时间行车造成疲劳驾驶,致使人的反应能力下降,视神经易形成错觉,发现情况过晚;前方停放的车辆未按规定靠边停车,开危险信号灯,设置明显标志,致使后车不能及时发现;还有就是超速行驶,对路面状况估计不足;车辆严重超载,延长制动距离,发现情况停不住。

  哈同公路

  提前三年进入大修

  无论是交通部门还是交警部门对哈同事故分析时,都不约而同提出:哈同公路路面损毁严重是造成诸多重大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工程师辛德仁介绍,哈同公路建于1997年,设计时预计使用寿命15年。而哈同公路只使用了六七年就已经破败不堪,比常规提前3年进入大修期。2004年,交通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哈同公路大部分路面碎裂,已严重影响通行。约有8%左右的路面严重损坏,存在翻浆、挤泥等现象。

  辛德仁说,哈同公路损坏最为严重的一段路集中在“十八拐”(沙河子——得莫利),这个地区为“鸡爪”地形,弯路、坡路多,是交通肇事的多发地区。“十八拐”地区的哈同公路长50公里,有近30公里的路面损毁严重。由于损坏的路面路基不稳定,给维修带来很大难度,最深一处路面,从路基根部到路面,足足填了12米。而一般公路路面的路基深度仅在1.8米左右。

  据悉,为保证工程质量,本次对哈同的施工过程中,建设指挥部加大了处理病害力度,重点监控面层、基层的配合比、厚度和压实度;采用雷达车进行施工过程中的检测,即每完成一层检测一层,确保路面结构厚度,提高路面高温稳定性、耐久性和低温抗裂性能。(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08:24:48 东北新闻网

  增设标志

  保证行车安全

  据哈同公路公司副总经理杨长春介绍,为把司机行车的安全隐患减少到最小,哈同公路管理部门在互通区设置车道转换标志,指引公路运营车辆进行变道行驶。在沿线部分跨线桥、公路两侧每隔20公里就设置一处人性化提示标志、标语,提醒司机安全行使。

  杨春生说,哈同公路没维修改造之前,超载超限车辆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体事故的80%,每天的超载超限车辆达3000余台。为控制大型货车超载,哈同公路全面通车以来,共配备了17台检测仪,确保将超载超限车辆拦截在各收费口之外。目前哈同公路的超载率由原来的80%降到2%左右。2006年9月,哈同公路管理处还投入1676万元,购置平地机、防滑料撒布机、扫雪机、清障机、养护车等50余台机械设备,确保路面平整舒适。

  杨春生表示,高速公路就像输送血液的血管,只有它畅通了,才能带来经济、社会的稳定,今后,哈同公路公司将不断完善公路的设施建设与服务管理,让它成为一条安全畅通的生命之路。

  大修一年

  摆脱“死亡之路”阴影

  据哈同公路路政支队队长赵智慧介绍,2006年10月到12月的3个月时间,哈同公路发生90余起交通事故,事故数目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基本都是追尾、刮碰等小事故,受伤仅4人,无人员死亡,实现了连续3个月无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这在哈同公路的历史上也是首次。而2005年同期哈同公路发生交通事故中有15起为重特大交通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0人受伤。

  据哈同公路维修改造方案的设计负责人——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工程师辛德仁介绍,哈同公路西起哈尔滨市“东二”出口,东至佳木斯西出口,全长326公里。此次旧路改造维修工程是国内一次性旧路改造维修路程最长、病害类型最多、施工难度最大、工期安排最紧的项目之一。原本预计两年的工程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目前哈同公路的各项工程指标是全省高速公路中最好的。建成后的哈同公路由一条二级公路变为全封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封闭了几十个道口,增设了2000余块警示、提示标志,减少了交通事故的隐患、有效遏制交通事故频发。预计维修后的哈同公路的使用寿命可保证5至6年。

  哈同公路终于摆脱了“死亡之路”的恶名。可是自从1997年其建成通车,到本次彻底改造维修期间它“吃”掉了多少人,又有多少人因其失去了正常生活的能力,为其倾家荡产,它给人们造成精神上的伤害有多深有多重,无人能说得清楚。我们只能希望今后类似的事件不要再发生。(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德仁 | 龙秋秀 | 杨春生 | 哈同 | 公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