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以总理奥尔默特9日访华 双方共庆中以建交15周年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将于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适逢中以建交15周年,且是自1998年来以总理首次访华,分析人士认为,除双边关系外,伊朗、中东和经贸问题将成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中之重。

  来华共庆中以建交15周年

  奥尔默特的这次访问是自1998年5月内塔尼亚胡总理访华以来,以色列总理近9年来再次访问中国。据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艾思卡之前向记者透露,这次访问本应由沙龙总理于去年1月完成,但由于沙龙不幸病重,访问不得不向后推迟。去年3月,以色列举行大选,奥尔默特接替沙龙成为以色列总理。

  在奥尔默特访华前,他已经分别出访了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中国是他对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出访的最后一站。访华期间,奥尔默特将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出席多场经贸洽谈会。由于今年正值中以建交15周年,奥尔默特还将同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起出席庆祝两国建交15周年音乐会。

  中以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但由于种种原因,以色列总理自1998年以来就没有访华,中国国家主席自2000年后也未能访问以色列,中以方面都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两国高层交往的热度。

  奥尔默特本人出发前也表示:“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在这次访问期间,我将有机会作为以色列总理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共同庆祝以中建交15周年。”据悉,奥尔默特将参观故宫和长城,出席“中以现代奶业技术合作中心”揭牌仪式,并参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设工地。

  准备在广州开设代表处

  中以经贸关系发展稳步。奥尔默特来访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除美国之外,以色列建使领馆和代表处最多的国家。我们在北京有使馆,在上海有总领馆,目前我们还准备在广东开设代表处。”据悉,该代表处将设在广州,主要处理对华经贸事务。

  奥尔默特说,他在担任以色列副总理兼工贸部长期间曾访问过中国,那时他就将中国设定为以色列在工商方面的主要合作目标国,而现在他更加期望扩大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提高两国贸易水平。2005年,中以双边贸易额达到30.28亿美元。奥尔默特表示,两国已共同设定到2008年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这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去年年底,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和德国西门子等组成的合包集团,赢得了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一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合同。轻轨造价总金额约20亿美元,是以色列迄今为止最大的政府特许工程。

  其他经贸合作方面,中国已将以色列列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以色列则在农业灌溉、畜牧业和高科技方面同中国展开密切合作。

  专家观点:奥尔默特要谈伊朗核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奥尔默特总理的这次访问,正值巴以问题处在重要时刻、伊朗核问题面临更大考验之时。“寻求同中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沟通和交流,恐怕是奥尔默特总理的最大政治任务。”

  他说,自安理会上月一致通过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第1737号决议后,伊朗方面反应强烈,立刻启动了更大规模的铀原料提炼计划。面对伊朗的强硬姿态,最坐立不安的还是以色列。“目前,以色列国内已经形成一致意见,认为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巴勒斯坦,而是来自伊朗。正是这种战略考虑,才促使奥尔默特遍访安理会五大国,寻求政治支持。”

  巴以问题也将是中以领导人讨论的重点。朱威烈表示,由于巴勒斯坦不对以色列构成战略上的威胁,奥尔默特政府近来频频向阿巴斯作出友好姿态,不仅向巴方移交代收税款,还承诺释放在押囚犯。“当然此举有拉拢法塔赫、压制哈马斯之意,但事实上也有助于国际社会重新解决巴以问题的努力。”

  “更为重要的是,着手缓和巴以问题,将重心向伊朗倾斜,也是美国对中东战略作出的调整,以色列的每一步棋,都在配合着美国的节拍走。”(来源:新闻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朱威烈 | 建交 | 访华 | 以色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