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我的生活因实事而改变

  编者按:2003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今后每年都要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将此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当年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向全市人民报告并接受监督。4年过去了。

武汉市政府遵循“普惠、扶弱、量力、当年”原则,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到2006年底,4年40件惠民实事,桩桩亲民、件件落实,令860万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普遍得到实惠,弱势困难群体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武汉建设。今天,晨报选取了几位市民的故事,通过他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回顾市政府4年40件实事的完成历程。

  十件实事:让大多数人受益

  政府“十件实事”最显著特征是“普惠”,意在使大多数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故事一:居民就医方便多了对于“普惠”,家住?口的吴建新和何齐武深有感触。因为距离最近的大医院有4站路远,吴建新老人过去得了小病,能拖就拖,实在熬不住了才往医院跑。自从他所在的宗关街建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他再也不必跑远路了。十件实事政策实施的四年中,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与改善社区生活设施、整治中心城区噪声等内容并列“普惠”重头。背景:四年来,全市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个、服务站362个,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如今,中心城区的居民一般只要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享受到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2005年初起,这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按照政府要求,对居民提供“五免六减”的普通医疗救助。这一年,200多万市民在社区享受了免费医疗服务。评价:去年,新华社对此发布专题报道评价,“老百姓看病、住院的平均费用下降,居民‘看病贵、看病难’得到缓解。”故事二:有了经济适用房今年70岁的何齐武,一家三口原来挤在仅36平方米的木结构房子里。房屋拆迁后,他获得了11万元赔偿金。2004年,老何用这笔钱在?口区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如今,老何说起这事总是一脸笑:“经济适用房,帮我们这些困难户解了难!”背景:作为2004年的“十件实事”之一,老何这样的1.5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十件实事:让人居环境改善

  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环境是个重要因素,市政府把这纳入实事,大力改造社区居民居住环境,4年下来,已是又好又靓。故事:告别“泥巴路”2003年7月前的17个年头中,江汉区航侧社区里的破损路,一直是张群芳婆婆等居民心里的痛。那一年,市长李宪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作为武汉的市长,同时也是武汉市民,老百姓连自己的家门都出不了,怎么走向全国,怎么走向世界?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宁可少修几栋大楼,少修两条大路,也一定要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情切实解决好。泥巴路的问题解决不好,对政府来说是最大的失职。”2003年3月,我市拉开了对包括航侧社区在内的1093条、65万平方米“泥巴路”的改造工作。4个月后,工程竣工。那天,张婆婆和她的街坊们穿着拖鞋,心满意足地在自家门前的彩色片石路上转悠了大半天。背景:作为2003年“十件实事”之一,市政府当年共投入1.38亿元,改造“泥巴路”1635条,总面积达91.55万平方米,总长度276公里。截至2006年8月,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03年以来我市共完成背街小巷道路、“泥巴路”改造6870条,总投资5.36亿元,690个社区、近300万居民受益。与此同时,690个社区的2.2万盏路灯也亮了起来,290公里排水管网畅通,新增一人一平方米的绿地,社区的居住环境变好变靓。评价:2003年,《长江日报》评论,“1.38亿元的投资,占当年全市道路建设总投入的70%以上。这样的手笔,是我市街区道路建设历史上的首创。”

  十件实事:给贫弱者希望

  在为民办实事中,困难群众及弱势群体的生活最揪市政府的心,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故事一: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江汉区民意街肢残下岗职工陈水清,曾帮人喂过猪、摆过地摊,家里穷得一度只能到菜场捡菜叶维持生活。2004年,“十件实事”承诺:确保“4050”等四类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1.5万人。陈水清也在市区劳动局的帮助下贷到1万元钱。用这笔钱,陈水清创办了工友绿色物资回收站,并逐步发展到3个门点。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陈水清激动地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是政府和基层干部,在我最无望时,给了我信心!”背景:截至当年11月底,政府共帮扶困难群体就业15981人,超额完成6.5%,其中“4050”人员8291人,一家多人下岗失业人员5076人。故事二: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同样是2004年的“十件实事”,使13岁的孝昌农村女孩余晴文得以顺利踏进汉阳区德才中学初一,开始了新的学期。余晴文的父母在汉打工,她一直渴望着能进城和他们一起生活学习。“武汉市9年义务制学校向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敞开大门,免收借读费”的消息传到家乡,小晴文哭了,又笑了。上学的那天,她在日记里写道:“城里的月光,把我的梦想照亮,温暖了我的心房。”背景:当年秋季开学,全市有13.7万名和余晴文一样来自进城务工农民家庭的孩子,在城里读上了书。

  十件实事:给贫弱者公正

  实现社会正义和司法公正、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制度在国家司法体系中举足轻重。故事:法律援助帮忙讨公道2003年,黄冈农民工殷细山在汉打工被高压电击伤,全身90%受伤被鉴定为一级伤残,包工头余某见状却开了溜。全身溃烂无钱抢救,年迈的父母欲哭无泪、两个幼子嗷嗷待哺,殷细山几近绝望。经人指点,他申请了法律援助。一周后,相关责任人被告上法庭。医院免收鉴定费、法院免收诉讼费,“失踪”数月的余某慑于法律威严现身……当法庭宣布他获赔8万元的判决时,已经不能说话的殷细山眼角渗出了泪水。2004年,来自咸宁的农民工周遂银在汉阳某工地打工,工钱拖欠几个月,多次讨薪未果,走投无路的周遂银想到了法律援助。接到周和5名工友的投诉后,汉阳区司法、劳动、监察等部门联合执法,迅速帮他们讨回了工钱。背景:2004年,“建立法律援助经费保障体制,对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实施法律援助”首次被列入政府十件实事当中。正是它的实施,令殷细山、周遂银等成千上万个贫弱者得到了公正。评价:李宪生市长说:“十件实事强调雪中送炭,而弱势群体最需要社会关注和救助。”

  4年40件实事

  4年40件实事

  中,为困难群众及弱势群体“雪中送炭”的占15件;具体涉及农民及农村的占10件;大多数老百姓都能享受的普惠实事占15件,这其中具体涉及教育方面有3件,包括资助贫困学子、整治校园环境等;涉及城建的占7件,涉及治安的占2件,涉及环境的占2件,涉及医疗的有1件。(注明:普惠,指大多数老百姓都能享受。)2003年:1.改善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2.加强中心城区绿化。3.做好困难群体再就业工作。4.切实抓好农民减负增收工作。5.进一步增加财政对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6.缓解高中阶段教育“入学难”问题。7.加大社区建设投入。8.改造背街小巷道路。9.做好社会救济救助工作。10.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2004年:1.实施中心城区破损道路及路灯改造。2.加强中心城区市民休闲活动场地建设。3.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再就业工作。4.积极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5.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6.大力整治突出社会治安问题,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安全感。7.妥善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8.启动农村低保工作,继续做好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工作。9.加快农村行政村通水泥路步伐。10.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2005年:1.推进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2.改善劳动模范生活条件。3.改善环卫工人生产生活条件。4.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5.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6.进一步改善社区生活设施。7.逐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8.改善中小学生校园生活条件和安全环境。9.整治中心城区扰民噪声。10.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2006年:1.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2.进一步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3.为被征地农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4.对城乡贫困群众实施医疗保障和救助。5.开展城区“4555”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社保援助。6.进一步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生活条件。7.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8.改善中心城区大气环境。9.完善教育资助体系。10.大力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记者朱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惠 | 陈水清 | 殷细山 | 周遂银 | 余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