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新疆击毙18名恐怖分子

  新疆击毙18名恐怖分子

  摧毁一“东突”组织训练基地,捕获17人,少数在逃,警方一死一伤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8日电 近日,新疆公安机关在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一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

一名公安民警在搜捕战斗中牺牲,一名民警受伤。

  据新疆公安机关侦查掌握,被联合国2002年9月11日公布的恐怖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派遣骨干分子入境,纠集一伙暴力恐怖分子潜入中国帕米尔高原山区,建立恐怖活动训练营地,进行恐怖训练活动。

  新疆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巴燕说,在2007年1月5日的搜捕过程中,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进行武装反抗,致使一名新疆公安民警牺牲、一名公安民警受伤。

  新疆公安民警进行还击,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缴获自制手雷22枚,半成品手雷1500多枚。目前,仍有少数恐怖分子逃窜,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

  “东伊运”揭秘

  熟用轻重武器 山地作战凶猛

  1997年,“东突”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叛逃出国,在境外成立了“东突伊斯兰运动”(即“东伊运”),并在阿富汗建立了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培训恐怖分子。

  “东突”恐怖组织成员木塔里甫·哈斯木2003年在《焦点访谈》节目中称,据其测算(经艾山·买合苏木培训的人)可能有500人,他本人是1999年6月回国的,那以后又增加了多少他不清楚。在阿富汗有许多新疆籍的年轻人参加了在阿富汗塔利班的战斗和车臣的战争,也有一些人战死,这些人都和艾山·买合苏木有联系。

  “东伊运”是目前“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2002年,联合国宣布“东伊运”为国际恐怖组织。

  2002年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东突”恐怖势力难脱罪责》的长篇文章称,一些“东突”组织公开宣扬要通过恐怖暴力手段达到分裂目的。他们编印的小册子《我们的独立是否有希望》毫不掩饰地宣称要不惜代价在幼儿园、医院、学校等场所制造恐怖气氛。

  据对部分在塔吉克斯坦活动的“东突”分子的描述,在阿富汗受过正规训练的“东突”分子不少能熟练使用各种轻重型武器,他们山地作战能力强,不少人频繁越界滋事,令各国的边防驻军很头疼。

  2005年秋,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曾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东突”恐怖主义势力仍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恐怖主义威胁。

  截至2003年,在境内外的“东突”组织有50余个。公安部的数字显示,最近十几年来,“东突”制造了一系列爆炸、恐怖、暗杀等活动,共造成160多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东突”基地档案

  “东突”恐怖势力为了培训骨干、扩大恐怖组织,在新疆境内,尤其是在偏僻地区秘密建立训练基地。

  境内设基地训练学员

  1990年“伊斯兰改革者党突击队”在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一偏僻地建立了训练恐怖分子的基地。该基地先后办了3期训练班,共培训了60余名恐怖分子。训练内容主要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理论,爆炸、暗杀等恐怖活动的技能,体能训练等。训练班学员多数参与了1991年至1993年发生在新疆各地的爆炸、暗杀、抢劫等重大恐怖活动。

  1998年2月,境外“东伊运”头目艾山·买合苏木派遣数十名恐怖分子入境。他们入境后,即在新疆和内地一些地方建立了10多处训练基地,培训了15期恐怖分子,共150多人。除了这种比较集中的基地外,还有大量零散的,3至5人一组的训练点。一些训练点同时也是武器、弹药和爆炸装置的制造窝点。新疆警方在打击恐怖活动过程中,查获了许多地下的恐怖训练点和武器弹药制造工场,收缴了大量的手雷、手榴弹、雷管、枪支、弹药等。

  家中藏地下军火库

  2000年2月25日,警方在莎车县卡琼乡3村抓获7名恐怖分子,并在恐怖分子家中发现一地道和地下室。地道长7米,高2.5米,地道后面连结一长12米、宽3.8米、高2米的地下室,室内有通风和上下水设施。在地道内缴获手雷38枚,电雷管22枚,爆炸装置18个,炸药17公斤,拉火管20多个。

  本版文字:《焦点访谈》新华社 国新办

  行动成绩

  击毙18名恐怖分子

  捕获17名恐怖分子

  缴获22枚自制手雷,1500多枚半成品手雷

  警方伤亡

  民警1死1伤

  图:

  新疆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巴燕介绍此次行动情况。

  2006年9月,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时的图片。该次演习的课题和环境均与新疆警方的此次行动非常相似——演习地点在帕米尔高原地区,课题为在山地条件下搜索和消灭恐怖分子。当时实兵演练打击恐怖子共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联合火力打击;二是快速机降割裂;三是机动超越围歼;四是武装解救人质。

  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山 | 巴燕 | 恐怖分子 | 新疆 | 恐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