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乡风文明一一倡文明新风建美好家园

  简单古朴的劳作装、美观大方的盛装、清纯别致的便装……这是前不久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和雷山县西江镇联合在西江举办的苗族赛装会上的一幕。参加赛装会的有抽着旱烟的老人、背着小孩的妇女、扛着锄头的中年男子、还有背着腰箩的小孩,他们神情不一,服饰各异,吸引着上万名观众驻足观看。

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女士说:“真是不虚此行啊!在这里我体味到了最纯正的苗俗!”

  享有“千户苗寨”之称的西江镇,在建设和谐新农村中,注重苗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实施“民族文化传承和妇女发展项目”,挽救一些正面临失传的民俗文化,把民俗文化的继承、发扬融入乡村文明的建设中。如今,该镇所辖的9个村寨,民族刺绣、唱古歌、跳芦笙、踩鼓、纺织、敬酒、接亲等活动丰富多样。古朴文明的乡风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促进了该镇和谐发展。

  在普定县马官镇号营村“十星级文明户”杨林英家,老两口在铁炉边读报,儿媳在编织毛衣,小孙子在一旁玩耍,一幅温馨的画面。一提起自己的儿媳,老两口高兴地合不拢嘴:“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啊!我家的儿媳比亲闺女还亲啦!”在建设新农村中,号营村大力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开展“九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出孝顺儿媳、先进移民等,树立典型,鞭策后进,形成两头带中间的格局。并利用节假日举办花灯、山歌、篮球、象棋等活动,培养村民的道德情操。如今,“爱村如爱家”、“营造美好家园”的思想已逐步深入人心,该村有324户被评为镇文明光荣户,20多户农民率先办独生子女证,4户双女户带头做绝育手术,被授予“全国文明先进村”。正如该村党支部所提出“物质富,不算富;精神富,真正富”。

  西江镇西江村的淳朴民俗、马官镇号营村的文明先进,只是我省新农村建设中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

  2006年是我省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全省进一步开展好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等活动,在农村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去年我省共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文化建设。全省已建和在建的县级两馆达到85个,农村精神文明活动中心573个。160个村启动实施了“农村文化家园”推进计划。2007年,我省将按照以点带面的原则,着力抓好各类示范点的拓展,建设项目的推动和重点工作的开展,打造好“农村文化建设示范年”。

  作者:赵勇军 洪瑶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明 | 儿媳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