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生产发展一一树立新观念拓宽致富路

  元旦刚过,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村民付贤群忙得不可开交,她正在厨房里烘烤腊肉呢。她不时夸耀说,不少来旅游的人吃了我腌制的腊肉一盘不够再来二盘。乡村旅游确实让她一家走上了致富路,她说,在家乡干一年,比她和丈夫在外打工几年都赚得多。

  万亩油菜花与满山遍野的李花织成的“金海雪山”奇景,让这个布依小山村声名远扬,音寨村128户人家都吃上了“旅游饭”。

  看到家乡发展旅游的潜力,不少在外的人看到了商机回到了家乡,已搬进县城住的村民付江菊,又把家搬回了寨子,并开起了农家乐饭庄。他说,旅游旺季一天都有10多桌,生意好。“住宿的,有的时候二三十人,活多人手不够时,有时需请十多个帮工。”去年该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突破3000元,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走进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数十个垃圾桶放在整洁的村道路旁。村里的人们自觉地将手中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里。村干部说,生产发展了,手上有钱了,村民们愈来愈重视自己的生活质量了。村里出去打工的一年有1000余人,他们带回了城里人的观念,也带回了好的卫生习惯。打工经济带富了寨碧村。依托劳务输出和发展运输、建筑、养殖等寨碧村人均纯收入3858元,80%的农户装上了程控电话,近2000户村民用上了移动电话,几乎家家有电视。近两年,仅修建的花园式楼房就达126户。

  2006年,是我省农民值得高兴的一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和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据了解,我省农林水三类支出合计9.39亿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配套资金1000万元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00万元;粮食直补资金在增加到7000万元,农机具补贴又新增安排1000万元等。切实让农民们感受到了公共财政资金的温暖,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6年,我省各地紧紧围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个根本主题。积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依靠各自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旅游业及劳务输出等,为农民脱贫增收创造了条件。预计:2006年我省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分别减少11万和13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左右。粮食产量达到1122.7万吨。

  作者:王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展 | 旅游 | 村民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