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消协:通讯产品质量和服务仍是我市投诉热点

  消协今年将启动消费维权披露制,同一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因自身原因一季度内有3起以上、半年内有5起以上、一年内有8起投诉且未达成和解的,将通过媒体予以披露。

  本报记者 曾四丹 通讯员胡思进去年,市、县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984件,投诉总量比上年上升14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7万多元。

其中家用电器类、日用百货类、服务类投诉列投诉总量的前三位;手机、商品房、食品为单项商品质量投诉的前三位;通讯、美容美发及收视服务名列服务类投诉的前三位。

  据市消协负责人介绍,去年消协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数量大幅增加,比上年翻了一倍多,原因是2005年下半年消协在市、县建立了基层消协分会、消费者投诉站、12315申报举报联络站,拓宽了消费者投诉的渠道;二是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普遍增强。

  去年投诉较为明显的是消费者对房屋及数字电视的投诉大幅上升。以投诉单个人数计,首次位居投诉榜首。房屋(包括商品房和房屋中介)投诉同比上升42%,商品房投诉42%为质量问题,其他为延期交房、安装水、电、通讯等附属设施费用不合理,将楼顶、停车场、绿化地等公用场地售给个人,擅自制定格式合同侵吞定金等。其中多家房产公司延期交房,不按合同赔偿违约金,引起的群体投诉,为历年少见。房产中介经纪延期支付买卖房款、骗取中介费,恶意骗取定金、房款等投诉也在上升。市消协负责人指出,这些均暴露出桂林商品房和房屋中介的诚信危机。

  数字电视投诉主要是机顶盒及收视费用、不尊重选择权、使用不方便等问题,且多为群体投诉。

  手机投诉比上年上升17.6%,占家用电器类质量投诉的47%,为单项商品投诉的首位。全年商品服务投诉达1184件,通讯服务投诉为744件,同比上升21.9%。问题主要集中在通讯运营商收费及服务项目不透明,如推出的先免费、后收费的彩铃、短信等服务未做详细说明,而引起投诉。

  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商品质量投诉,比上年下降11.2%,继上年再次下降。

  食品虽为单项商品质量投诉的第三位,但同比下降11.6%,为近5年来的首次下降,并且无一例因食品问题引起身体不适或中毒的投诉,这是由于政府部门实施了“食品放心工程”,确保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但保健食品、医疗辅助用品夸大有治病功效,误导、欺骗消费者购买的投诉,同比分别上升17%、29.4%。

  家用电器类全年的投诉为1220件,同比上升29.8%。

  服装鞋帽投诉比上年上升17.9%,其中质量问题投诉多由经营者以“商品售出概不退换”引起。

  市消协负责人认为,从2006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情况分析可以看出,加强职业道德、提高诚信意识,仍是消费市场的重要问题。根据中消协的部署,市消协今年将启动消费维权披露制,根据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公开曝光披露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行为,同一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因自身原因一季度内有3起以上、半年内有5起以上、一年内有8起投诉且未达成和解的,消协将通过媒体予以披露。同时,市消协今年将以“构建和谐社会、倡导诚信经营”为宗旨,通过开展网上公开评选“诚信单位”、“行业十佳”和“十佳诚信单位”活动,提高企业的诚信理念和诚信度,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消费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投诉 | 消协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