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脑软件出故障让市民头痛 商家为何不予保修

  本报记者徐莹波相对于其他家电,电脑使用的复杂程度要高出许多,电脑故障往往令普通消费者头痛不已。近日,一些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电脑经销商在销售电脑时承诺了“整机保修一年(或三年)”,但电脑在出现软件故障时,经销商却不负责维修。

一些市民认为,没有软件的电脑肯定不能工作,经销商在卖电脑时既然安装了软件,那么消费者花的钱里就包含有购买软件的费用,为何软件出了故障,经销商却不保修呢?

  市民反映:电脑软件故障令人头痛

  去年4月,刘女士在市内某电脑城一家电脑公司购买了一台组装电脑。购机时,销售人员潘某向她保证“整机保修一年,免费提供上门服务”。去年12月底,刘女士家中的电脑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启动。刘女士的家人在重装了电脑系统后,仍无法正常使用,只好通知某电脑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维修。但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维修人员比较少,不能提供上门服务,如果电脑有问题,客户必须自己将电脑搬到公司维修。当刘女士的儿子将电脑搬到该公司时发现:几名电脑维修人员正坐着看录象,其中一人还说,“这段时间是淡季,生意比较冷清,根本没什么事情做。”

  维修人员经检查后说,“这可能是因为病毒问题导致操作系统出现故障。我们可以帮你重装系统,但不能帮你杀毒。你可以在我们这里购买正版杀毒软件,我们还可以帮你免费安装。”由于正版杀毒软件售价要一两百元,而且实际使用的时间较短(许多杀毒软件免费更新的期限仅有一年左右),刘女士的儿子认为不划算就拒绝了。刘女士的电脑在重装操作系统后当晚又无法使用。刘女士只好再次找到该电脑公司,并要求维修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维修人员表示,上门必须收费,因为提供免费上门维修服务仅限于硬件部分,如果是软件故障,必须收费,每次至少50元。

  对此,刘女士认为,既然销售人员在卖电脑时清楚说明“整机保修一年,免费提供上门服务”,那么这里的“整机”为什么只限于硬件而不包括软件,是不是软件不算电脑的一部分呢?

  除刘女士外,还有一些市民也曾向记者反映过电脑整机保修却不包括软件问题。已经更换过三台电脑的市民小蒋表示,一般来说,电脑在保修期内,硬件是很少出现问题的,大部分故障都是软件问题导致的,其中又以操作系统故障或病毒入侵电脑为主。但根据自己的经历,在出现这两个问题时,即使在保修期内,商家往往也不提供保修服务。有一次因病毒入侵电脑导致操作系统崩溃后,自己告知所购买电脑的那家公司,但该公司的维修人员却说:“保修单上没有将软件故障列入,没听说过哪一家电脑公司是保修软件故障的。如果要修也行,一次上门服务费起码50元。”

  还有一位市民表示,自己购买的品牌电脑在软件出现故障时,商家也不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他说,“品牌电脑比组装机价格要贵不少,而我买品牌电脑的目的就是为了享受更好的服务,现在保修期内连软件故障都必须收费,还不如去购买组装机。”

  调查:大部分电脑销售商不承担软件故障保修服务

  记者来到一家电脑城,对部分电脑经销商进行了采访。在记者走访的多家电脑销售商里(包括品牌电脑销售商和组装机销售商),无论是“整机免费保修一年”的,还是“整机免费保修三年”的商家,都无一例外的表示,不负责软件故障的保修服务。大部分电脑经销商在提供上门服务时,如果是软件故障,都要收取50-80元的上门服务费。

  某著名品牌电脑经销商工作人员小卢表示,该公司销售的电脑在软件出现故障时,不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由于该品牌电脑提供有“一键恢复”功能,在电脑出现软件故障时,用户可以自行解决,非常简单。如果客户需要上门服务,要收取80元的上门服务费。

  除此之外,一些组装机经销商也表示,虽然硬件免费保修,但提供上门服务都要收取费用,一般上门就要收费50元。

  商家:软件出故障不保修有原因

  为什么软件出故障不能提供免费保修呢?一些电脑销售商也倒出了他们的苦水:“因为我们保不起,现在的软件应用千变万化,实际应用问题多种多样,如果提供维修维护,商家肯定要付出高额成本,这是厂商不可能做到的。再说,现在最常见的软件问题就是操作系统故障和病毒导致的问题,计算机病毒的制作和传播越来越泛滥,几乎天天发生,我们,只能建议客户使用正版的杀毒软件。”

  某品牌电脑经销商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销售一台电脑的利润很高,一个月卖四五台基本上就可以保本了,但现在根本不可能,品牌电脑必须通过大量出货才能维持经营,像该品牌的电脑,每月至少要销售五六十台才能保本。这么低的利润,如果再提供免费的软件故障保修,对企业来说,压力太大。而每月销售量那么大,如果每台电脑出现软件故障时都要上门免费保修服务,那么即使所有工作人员全派出去也不够用。另外,在很多情况下,客户并不是出现什么软件问题,只是因为自己的操作失误或不懂电脑知识而引起的,如果不收费,维修人员根本无法应付那么多客户的要求。

  当然也有商家表示,可以提供免费的软件服务,不过在销售电脑时肯定要额外收费。一位组装机销售商甚至说,“我宁愿每天坐在这里帮别人安装操作系统也不愿意卖电脑,装一个操作系统只需要个把小时,收费为50元,而销售一台组装电脑的利润却很低,随便一点小问题,客户就让你跑一趟。”

  当记者问及销售商销售一台电脑的利润有多少时,却没有一家电脑商愿意透露。

  业内人士的看法

  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法规监督科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根据《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六条的相关规定,修理者应当承担三包有效期内的免费修理、软件维护业务和三包有效期外的收费修理业务。不过,现在电脑经销商都是在售出电脑时,免费安装软件;因为软件是免费安装的,所以商家不承担保修责任。但如果这些软件是消费者向商家购买的,出现了软件问题,商家就必须负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电脑 | 软件 | 保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