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等待比死亡本身更可怕

  等待比死亡本身更可怕

  萨达姆的两兄弟受刑时间一推再推,律师称二人“心理受伤”应予减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于2006年12月30日被处以绞刑。据律师本月7日披露,萨达姆的兄弟巴尔赞·提克里提、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达尔本应在同一天受刑,当时两人已写好遗嘱,但等了数小时后又被送回牢房,至今不知何时受刑。

律师说,等死比受死本身“更可怕”。

  黎巴嫩律师布沙拉·哈利勒和约旦律师伊萨姆·加扎维都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1月7日,他们在约旦首都安曼说,他们于3日在巴格达分别见到了巴尔赞和班达尔。

  写下遗言和遗嘱

  巴尔赞说,在萨达姆被处死那天,他和班达尔被带出牢房,有人告诉他们也将被处死。

  “大约夜间1时,美国人把我和班达尔从牢房里带出来。他们命令我们收拾随身物品,因为他们准备在黎明时处死我们,”加扎维援引巴尔赞的话说,“在离牢房大约150米的建筑内,有人让我们写下临终遗言和遗嘱。”

  加扎维说,到了早晨8时30分,美国人又告诉巴尔赞和班达尔,行刑时间推迟,把他们送回了牢房,他们很惊讶。那时,他们还不知道萨达姆已被绞死。

  加扎维说:“这种等待非常令人恐惧,比受刑还可怕。如果这种事发生在其他国家,应该获减刑,因为他们在等待过程中心理受到伤害。”

  他们都流下眼泪

  加扎维说,1月3日,他还见到了另几名萨达姆政权高官,包括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前外长塔里克·阿齐兹。

  加扎维说,这些人都为萨达姆流下眼泪,“他们面容憔悴,不断抽泣,我也陪他们一起哭。他们担心自己的命运。”

  班达尔说,“希望自己已经和萨达姆总统一起被处死”,而他被剥夺了“与总统一起被处死的最大荣耀”。

  加扎维还说,巴尔赞“身体很不好,他不停地为兄弟而哭泣”。

  “阿齐兹也落下眼泪,”加扎维说,“他说:‘我的一部分已经死了,如果我能获得自由,我将告诉世界一个真正的萨达姆。’”

  伊拉克政府原定于1月4日对巴尔赞和班达尔行刑,但由于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行刑日期再度推迟。6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助手萨米·阿斯卡里说,行刑日期由伊拉克政府确定,但“具体行刑日期还没确定。在1月25日之前,我们还有时间”。

  新华社 黄恒

  追踪

  老萨遗作美方先读

  据新华社电 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伊萨姆·加扎维7日说,美军没收了萨达姆在狱中读的书、写的笔记和诗歌,准备“审查”后再交给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

  “我们要求美国人将总统在狱中读的书、写的笔记和诗歌交给我们,但他们要先审查,全部读一遍,然后再给我们,”加扎维说,“他们承诺在审查后一定归还,但没有设定期限。”

  萨达姆在押期间,他以养花、阅读《古兰经》和写诗度日。加扎维说,他向在巴格达的美军当局询问萨达姆那本《古兰经》(他受审时一直拿在手中)的下落。他解释说,萨达姆希望把这本《古兰经》交给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达尔的儿子(也是一名律师)。

  加扎维说:“美国人说,那本《古兰经》在助理检察官曼齐兹·法拉翁那里。”据悉,法拉翁目睹了萨达姆受绞刑的全过程。在伊拉克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时还抱着那本《古兰经》,后来将它交给了一个在场的人,并让那人转交给班达尔。

  新闻链接

  美国将向伊拉克“下达任务”

  具体任务包括缓解教派冲突、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等

  美国总统布什预计本周将公布对伊拉克新政策。《纽约时报》网络版昨日报道说,在新政策中,美国将为伊拉克政府列出更多具体任务,以缓解教派冲突、稳定局势。

  今年“照搬”去年目标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布什本周公布对伊拉克新政策的时候将提及这些目标,而美国政府将在布什讲话后公布具体任务,任务清单包括:推动逊尼派阿拉伯人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调整伊拉克政府对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政策等。

  在针对逊尼派政策方面,美国将要求伊拉克政府设定在各省份举行选举的时间,让逊尼派人士在他们占多数的省份获得更多参政机会,鼓励他们加入政治进程;此外,美国还鼓励伊拉克政府加大在逊尼派聚居地区的公共项目支出。

  在对待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问题上,美国认为伊拉克政府的政策过于极端,把太多人排除在政府提供的职位以外,不利于稳定。美方希望作出必要调整,比如向部分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提供军队养老金。

  事实上,美国和伊拉克去年曾就伊拉克的“任务”达成一致,只是那些目标从来没有完成。《纽约时报》称,在最新任务清单中,许多目标是从原目标中“照搬”的。

  除伊拉克各省选举日期议题外,美方还“照搬”了石油分配问题的目标,即完成有关石油利益分配的石油法案。根据这一法案,伊拉克政府有权将现有及未来石油利益按不同省份或地区的人口分配。

  国会将紧盯布什“钱袋”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7日播出的采访中暗示,民主党将看紧布什政府增兵预算的“钱袋”。

  “如果总统先生希望增加部队,他必须有充足的理由,”佩洛西说,“现在已经是新时期,因为以前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一直给他不经审查、没有标准、没有条件的空头支票。”

  新华社 徐超

  图:

  昨日,萨达姆的表弟阿里·哈桑·马吉德在巴格达因“安法勒”案受审。马吉德又被称为“化学阿里”,有分析认为,他很可能被判死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吉德 | 萨达姆 | 伊拉克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