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黄平:大学生“村官”成新农村建设生力军

  金黔在线讯黄平县选派一批大学生进驻农村任大学生“村官”,配合村“两委”班子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当地远程教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等工作注入了全新活力。大学生“村官”集宣传员、指导员、收集员、战斗员、排查员、联络员为一身,为农民办了许多实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六员村官”。

  去年下半年,黄平县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工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该县在对43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33岁以下的大学毕业生进行相关培训以后,将其派往农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首批大学生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每人挂钩1家贫困农户,同时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调查中兼当群众的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村官”利用掌握的科技、卫生等专业知识,指导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为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建设示范基地,引导群众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致富路子。如果群众对基层组织有意见、生产生活有困难,告诉负责收集信息的“村官”,都会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村民之间发生纠纷,“村官”主动查找矛盾源头,进行劝解,排查村子各种不和谐的“音符”。“村官”还经常去慰问困难农户和计生户。到了生产时间,平时看似文静的大学生“村官”们挽起裤管,深入田间地头,覆地膜、搬烟苗、栽瓜苗,帮助村子实施农田水利配套工程。

  大学生“村官”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当好党建工作的组织联络员。各驻村工作队紧紧依托“生态文明富裕村”创建活动,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日常各项制度的规范化,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提高了农村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黄平县“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工程的要求,驻村工作的大学生工作时间为2年。该县计划在3年时间里,用组织培养、选派和选调等形式,使全县243个村级组织都配备1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村官”。

  作者:王璐瑶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村官 | 大学生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