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婚庆公司竟入驻儋州结婚登记处 婚姻登记处里做“新人”生意(图)

  本报儋州讯(记者郑邦京摄影报道)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儋州市内结婚登记的市民日渐增多。然而,市民在去登记结婚时却遇上了“新门槛”,不少人从照相馆里拍来的登记照进了婚姻登记处后被告知不合格,不得已只能在该登记处拍照和复印证件。元月8日,有市民向记者投诉称,儋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里出现“搭车”收费,照像费25元、复印费5元,比市场上的价格高出许多。

  市民质疑婚姻登记处做法

  一位从下边乡镇来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当他与女友持着从照相馆里照来的两寸彩色双人合影照高高兴兴去登记时,却被泼了一头“冷水”,工作人员说照片的尺寸大小不合格,必须要两寸以上至三寸之间的合影照,需要重新照过。
工作人员介绍称,该登记处里也有照相和复印等设备,照片肯定合格,即拍即取,速度很快,比较方便。

  想想跑来跑去不方便,这对新人不得不在该登记处里拍照和复印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但出来之后却憋了一口气,“这里的收费高得离谱,照相费25元、复印费5元,而在外面照相馆里的胶片两寸登记照只要8元,复印证件在复印店里最多只花1元。”这对新人不明白,照片的尺寸为何不合格呢?

  1月8日,当记者赶到设在那大镇东风路123号一栋民宅一楼的儋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时,看到里面来登记结婚的新人已有不少。他们的“遭遇”与上述的那对新人一样。经记者了解,该婚姻登记处里确实存在收取照相费25元、复印费5元等现象,收取的照相费收据上没有收费项目,只写着“25元”和盖上刻有“已收款”字样的印章。

  喜糖“公司”与登记处同屋

  该婚姻登记处一位负责人范少云女士告诉记者,婚姻登记处搬迁的新地址是一位老板免费提供的,新增添的电脑和办公桌等设备也是该老板赠送。基于此原因,对该老板所创办的公司在婚姻登记处里进行如照相、复印、推销喜糖等业务,婚姻登记处也不便干涉,但曾经对该公司所收取的照相复印费用过高现象提出过异议。

  为何两寸的登记照不合格呢?范少云女士解释说,婚姻登记双方必须提供三张大两寸近期半身合影照片,这是省民政厅2003年转发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的通知里规定的,之前该登记处允许两寸合影照登记是为了方便市民将就办理而已。

  记者在二楼的照相点里看到,里面除了一些照相所需的设备外,还有一台电脑和一部简单的彩色打印机,这里的结婚登记照是用数码相机拍的,拍完后便马上存进电脑将相片打印出来,相片的纸质一般,并不是照相馆里的专用纸。

  记者发现,该婚姻登记处的墙壁上挂着“为民服务五项承诺”,里边写有“按标准收费,不搭车收费,不强行搭售婚姻服务”的字样,但壁柜里却陈列着各种包装精美的喜糖。一位妇女对记者说,这里是她的家,她将喜糖摆在这里,是为了方便结婚登记的新人。

  记者在该婚姻登记处办公室一靠墙壁的桌子上看到一张名片,上面写有“儋州市百合婚庆礼仪公司”字样,地址:儋州市东风路123号(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然而,环顾四周并没有看到该公司的经营执照。记者与该名片上的电话联系后,一位姓李的小姐随即向记者介绍婚庆公司所推销的喜糖业务。

  照相复印等业务有猫腻

  经走访,那大镇上的照相馆的收费比婚姻登记处里的收费低得多,如某照相馆原来照两寸的胶片登记照,只要8元,目前由于客户反映婚姻登记处说不合格,不得不改为数码相机所拍,只收取15元,且照相馆里是用机器洗相片,而不是打印机打印。该照相馆的一位摄影的师傅称,打印出来的影像肯定不耐久,褪色快。在那大镇某超市门前的一家简易数码照相棚处,记者看到这里的照相、打印机设备与该婚姻登记处里的一样。经介绍,红色底的两寸半登记照只收2.5元一张。

  儋州市物价局林贻敦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婚姻登记处所进行的如照相、复印等额外收费标准按规定应报给物价部门审批,但该局并没有接到该婚姻登记处的申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少云 | 登记处 | 婚姻 | 照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