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上海青年报

春运准备工作启动铁路上海站十大措施确保旅客走好 联合售票大楼全面恢复售票

  联合售票大楼全面恢复售票功能

  网吧、旅馆、餐厅等全部撤除

  昨天下午,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东侧的联合售票大楼看到,裙房的立面仍围着绿色的施工围栏。站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前,联合售票大楼外貌将焕然一新,售票功能也将全面恢复。

  以前联合售票大楼除了一楼售票外,二、三楼都是网吧、旅馆、餐厅和招待所等。按照相关要求,联合售票大楼最终要恢复铁路售票功能。去年春运时,为缓解一楼的旅客购票压力,大楼裙房二楼部分空间重新恢复了售票功能。到去年10月,大楼裙房二、三楼需恢复功能的5000多平方米售票面积完成回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时,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裙房一、二楼将全部用于铁路售票,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的三楼将来是公交一卡通办理点和铁路售票点,“根据目前的工期,春运时三楼可能来不及恢复售票,但可以先供购票旅客休息。”

  记者了解到,在对联合售票大楼内部装修时,有关部门特地在里面新建了厕所,解决了旅客排队购票时无厕所的窘境。

  南广场拥堵点排堵保畅

  670平方米面积还路于民

  据上海站站区管委会介绍,相关部门对往年春运时旅客意见较大的拥堵点进行了整治。记者在东南出口处东侧看到,一块用黄色围栏拦起的空地已基本施工完毕。“这里以前是一个公共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马路本来就不是很宽,公共厕所又占去大半路面,使得这一区域春运时来往的旅客非常拥挤。为了缓解该区域的拥堵,有关部门协商后拆掉了该处厕所,“南广场南侧又新建了两个公共厕所,而且是先建了新的再拆旧的,所以没有给旅客造成影响。”记者昨日从高处俯瞰,这块670平方米的面积还路于民后,该区域的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此外,相关部门还通过对秣陵路上930路和隧道三线公交站点的改造,增加了秣陵路的宽度,“往年春运时这个地方堵得非常厉害,现在通过将两个公交站点拉齐,基本上空出了一根车道的路面。”

  公交站点完成升级换代改造

  新站点设调度室、休息室和卫生间

  乘坐930路、隧道三线、584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南广场的乘客会发现,在线路原有站点旁边,两个全新的公交站点正在紧张施工。记者昨日看到,两个公交站点的火车头造型轮廓已经成型。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站点集智能化和景观为一体。与原来站点相比,新站点除了设置了调度室、休息室、卫生间、储藏室,方便工作人员工作和休息外,候车廊还设置了候车廊列队和过境通行两个空间,列队又分坐队和站队两个等候空间。既能满足广大乘客的乘车需求和秣陵路人行交通的需求,同时也改善了公交人员正常调度等工作环境。此外,在保证调度人员有良好的工作视线和交通流线同时,也保证了公交候车的井然秩序。

  据悉,新型公交站点的外墙以铝板幕墙和玻璃幕墙为主,耐久性和便于清洁的新颖材料,突出了时代气息。本月20日,两个新型公交站点将全面竣工。

  南广场和白玉兰人口文化广场景观建设完成

  新建两座人性化公共厕所

  位于上海站南广场南侧的白玉兰人口文化广场将在本月20日同步改造竣工。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运时白玉兰广场的流动人口每天可达10万人,目前站区管委会正计划在此推出多项服务设施。据悉,春运时,白玉兰广场将设动态的人口统计显示屏,此外设置的“新健康地平线”可供小朋友称体重量身高。

  南广场其他景观也会在春运前全部完成,新建的两座公共厕所内,设施充分体现了人性化。

  南广场及周边地区完成架空线入地工程

  撤除300多根电线杆

  上海站南广场及周边地区的架空线入地工程是市架空线入地工程的重点区域。工程包括天目路、恒丰路、大统路、秣陵路等七条马路,长度3.4公里,涉及17根光缆。目前,已铺设的光缆总长度已达150公里,工程将于本月20日完工。

  “南广场地区车辆频、客流大、管线密、线杆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300多根电线杆被撤掉。

  路灯完成升级换代改造

  景观路灯可抗12级台风

  不少旅客曾反映上海站站区内的路灯不规范。这种情况在今年春运时不会再发生。去年12月29日,第一批新型景观路灯已在大统路、秣陵路、梅园路、天目西路等上海站南广场地区亮相。这种高10米的新型景观路灯为火车头造型,可抗12级台风。其上部灯具与挑臂形似火车,形成独有的标志性景观,“旅客只要看到这种路灯,就知道已进入上海站地区了。”

  此外,因路灯的杆体表面经过电喷处理,使得粘贴性小广告不易“缠身”。据了解,1月20日前,上海站南广场地区的天目西路、秣陵路、恒丰路、梅园路、民立路、长安路、大统路等主要道路将安装258盏这种新型景观路灯。

  南广场地下车库应急启动预案完善

  修补墙体保证室温10℃以上

  去年春运时,由于北方大雪使上海站多趟列车严重晚点,,作为应急预案临时候车点的南广场地下车库“大显身手”,给数千滞留旅客提供了一个避风雨的候车场所。今年,相关部门对地下车库进一步完善,车库所有墙体和渗漏部位都进行了粉刷修补,卫生间铺设瓷砖,还增加了洗手面盆和洗漱镜。记者昨日采访时发现,地下车库的灯光照明已作了较大调整,原有的一根灯管照明已改成二根灯管照明并使用了超亮节能灯管,提高照明亮度的同时也使耗电量下降了30%左右。

  据介绍,今年春运时一旦应急预案启动,南广场地下车库将为候车的旅客免费提供开水、针线包、医药箱等服务,室内温度将保持在10℃以上。

  长途客运总站春运预案完善

  高峰时增设19个售票窗口

  作为上海站地区另一个客流密集的地段,北广场的长途客运总站春运期间也将迎送大量客流。目前,总站的各项准备措施也在陆续进行。春运期间,总站将启用下沉式广场,实现立体式发车,客流高峰时总站大厅内的售票窗口也将全部迁到室外,西区售票处设19个窗口,东部下沉式广场设21个窗口。这样,在东、西两边排队购票的乘客就不会与中间广场上进站候车的旅客造成“交叉”,从而避免广场上人流拥堵。

  推出人性化服务

  南广场将建大型雨棚

  在硬件设施改造的同时,上海站地区还将推出各种人性化服务保障旅客走得好:春运时南广场将建大型雨棚;客流高峰时增设临时售票窗口,并有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帮助和服务。

  开展“飓风”行动加强社会治安

  108个岗位有志愿者服务

  为维护春运期间上海站地区的社会治安,站区管委会已展开了为期80天的“飓风”行动,从现在起,机关干部、志愿者会在108个岗位上为旅客提供免费问询、指路等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售票 | 春运 | 旅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