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台湾地震影响市民“e生活” 专家昨提出相关思考过度依赖洋软件有损信息安全

  一场地震,不仅破坏了台湾海底的多条通信光缆,也震荡了许多市民的“e生活”。在日常信息往来中,到底隐藏着哪些“不安全因子”?昨天,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技术专家组首席专家、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华教授在新民科技咖啡馆中透露,这次光缆断裂对我国网络安全造成的威胁其实并不大。

但要警惕的是,在我国过去信息化建设中,过度依赖进口软件和芯片,客观上给未来的信息安全带来了长期隐患。

  (记者 胥柳曼 实习生 徐媚)

  “也许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台海地震后,中国地区的聊天工具MSN用户大面积断线问题,但就全局而言,这也只是局域性群体受影响。”李建华教授表示,就在这次海底光缆断裂后,一些诸如卡巴斯基、诺顿等国际杀毒软件用户无法正常升级,许多黑客就乘虚而入。对个人网民而言,主要是网银、聊天、游戏等各类账号和个人信息的损失。也有个别黑客也蠢蠢欲动,刺探商业情报甚至挑战国家安全。

  目前,很多网民和单位使用的操作系统都是微软的、芯片是英特尔的,数据库是甲骨文的……这些都是国外品牌。在海湾战争中,一枚插在打印机上的病毒芯片,就曾起到大作用。“在过去国家信息建设中,对操作系统、关键芯片和核心软件过度依赖进口,其实也从一定程度上,为未来的信息安全留下了长期隐患。”

  对此,李建华表示这既是一个技术的问题,也是一个管理的问题。从技术上讲,要大力开发自主品牌的和关键芯片和核心软件。因为,从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单方面希望世界巨头在地震事件后把服务器立即从欧美迁入中国,在目前而言,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此外,地震发生后,许多网站遭遇攻击,其中大部分是商业网站。因此从管理上讲,公安部不仅加强提升反黑技术能力,并已配备专职的网络刑警,对互联网进行监控。防止非法社团通过这些工具进行串联,或者一些黑客、骗子在网络上进行欺诈。尤其在2005年之后,已经掌握了对大多网站和聊天工具等文字、视频、语音的监控技术。为确保互联网的秩序稳定,在今后,还会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力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华 | 地震 | 信息安全 | 芯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