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为孤寡老人买服务

  本报讯(记者郭鲲)昨天,市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公布了“96156亲情服务卡”,这是本市首个社区服务政府采购卡,包括孤寡老人在内的3000“特需家庭”老人在“两节”期间将获得政府购买的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洗衣、做饭乃至聊天。

  社区服务政府采购卡推出

  今后政府为采购对象采购社区服务,都将通过购买这种“亲情卡”实现。每张“亲情卡”面值50元,凭卡可享受5小时、每小时10元的社区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家务服务(保洁、做饭、洗衣等)、陪同服务(聊天、陪同逛街购物)、代买代办服务(代缴费用、代购物品等)、修理服务(修理电视、DVD、饮水机等)等。服务对象可以拨打96156在就近的社区实现所需要的家政服务。

  据悉,目前宣武区已筹集100万元定制“亲情服务卡”,计划在今年全年定期为社区服务采购对象提供服务。

  两种服务帮助“特需家庭”

  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素改介绍,市民政局昨天启动“96156———传承社区亲情,走进特需家庭”两节服务活动,两节期间,为“特需家庭”提供政府采购的家政服务和志愿者义务服务。所谓“特需家庭”指“光荣家庭”(包括烈军属、劳动模范、见义勇为者家庭)和“困难家庭”(包括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家庭)。

  张素改表示,社区服务中心和市老龄委将出资,以政府买单的形式,为3000“特需家庭”老人提供专业社区服务机构提供的计时服务,获政府采购服务的“特需家庭”老人名单由各街道提供,每名老人将获得价值50元的各种家政服务。

  此外,志愿者将对“特需家庭”进行义务服务,志愿者主要提供“陪同聊天”、“陪同过年”、“整理家务”等服务。近千户烈军属、劳动模范和见义勇为家庭将获得义务服务。

  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者

  社区服务中心已开通了96156志愿者征集热线,面向社会征集志愿者。愿意奉献爱心的市民可拨打电话报名,还可登录北京市社区服务信息网(www.bjcs.gov.cn)或直接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报名参加。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将在两天内与报名者联系,并组织志愿者参加“两节”期间的各项公益活动。

  对 话

  “送服务”比慰问更实在

  记者:今年的“送服务”活动和往年“慰问”有何不同?

  张素改:“两节”是老年人和重残人士一年中生活最不方便的日子。一来家政服务人员集中返乡,老年人、重残人士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二来“两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烈属家庭却是冷清的日子。考虑到这些“特需家庭”的真正需求,我们今年选择“送服务”,而不是简单的慰问。

  此外,志愿者义务服务和政府采购服务相结合,也能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为“特需家庭”做实事。

  记者:为什么采用“亲情服务卡”,而不是直接发放慰问金?

  张素改:这是我们今年“两节”社区服务的创新。“亲情服务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社会资助服务,并号召商家提供优惠的社区服务。

  同时,使用“亲情服务卡”进行政府采购服务还可为失业下岗人员创造一些岗位。根据规定,“亲情服务卡”购买的服务项目都是由京籍居民,尤其是城镇登记失业、下岗、低保人员提供的。

  记者:如何保障服务质量?

  张素改:我们已和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合作,开通了96156求职专线和其他134条京籍失业人员求职电话,这些信息已经在北京社区服务信息网(www.bjcs.gov.cn)上公布,我们将为服务人员提供专业的免费社区服务培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素改 | 服务 | 家庭 | 社区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