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6位农民打赢假种子官司(图)

昨天,法院判决被告梁坦赔偿3万余元。 本报记者 赵升 摄

  种下的是稻种,收获的却是满地杂草———中年的朱立文是这场悲剧的主角之一。他买的稻种,竟然只有一半能发芽,意味着他家一半的稻田无苗可栽。

  朱立文是房山区长沟镇北良各庄村农民。跟朱立文情境相同的受害农民多达56位,另55位受害者是河北涿州人。

  “种子的鉴定费、打官司的律师费可是不小的开支呀!”朱立文想维权,却犯愁这些费用哪里来。


  不过,昨天56位受害者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他们没花一分钱。

  种子入土发芽稀少

  去年年初,朱立文一口气承包了60亩稻田,“往年种稻子收入不错,就接着种了。”

  买稻种,他首先想到的是长沟镇三才种子农药经销部店主梁坦。他是梁坦的老顾客了,前些年在那里买过两次种子。

  去年2月17日,朱立文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从梁坦那里买来250公斤“305”稻种。梁坦销售的稻种比别的地方便宜两毛钱,也承诺是经过国家认定合格的稻种。听他这么一说,朱立文就打消了所有的顾虑,交付了1000元稻种钱。

  买回了稻种,朱立文开始在地里育苗。施肥、浇水……朱立文按照往年的经验“伺候”着这些种子。两周过去了,秧苗没“露脸”;又过了几天,朱立文低下头仔细观察时,才零零散散地看到一些苗子。

  再看看别人家种下的稻种,已全部发芽并长得郁郁葱葱,跟“305”稻种的出苗情况反差极大。

  25亩田地无苗可栽

  看着这些“不争气”的种子,再想想自己的60亩稻田,朱立文蒙了。

  去年4月底,他第一次找到梁坦,“苗会出来的,等等吧,不要着急!”梁坦这样回复他。朱立文回去等,“也许是今年气候特殊,出苗晚。”朱立文安慰自己。

  又过了几天,地里的秧苗还是零零星星的。

  他第二次找到梁坦问:“你卖的不会是假种吧,我这60亩地怎么办?”梁坦回答说:“会出苗的,再等等!”

  朱立文一直等到去年5月下旬,45天的育苗期即将结束。“过了育苗期,秧苗肯定不会再出来了。”朱立文再也不对买来的种子抱有任何希望。

  他最后一次找梁坦是在5月25日,他想私下调解这场纠纷,但梁坦不承认种子有问题。

  朱立文说,这件倒霉事导致他所承包的60亩稻田中有25亩春季无苗可栽,不得不从其他农户另购秧苗勉强栽上7亩,另将18亩改种玉米。由于是洼地,玉米苗容易被淹,他又将玉米苗全部铲除,到后来稻田就成了荒草地。由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030元。

  卖出3000公斤劣质种

  感到损失重大的朱立文,想要打官司,但想到种子鉴定费、律师费等,他又犯了愁。

  最终,朱立文求助于房山区消费者协会长沟分会。

  5月18日,房山区消费者协会长沟分会同时接到了河北省涿州市百尺竿乡夹河村和冯村的农民投诉,称在北京市长沟三才种子农药经销部购买的“305”稻种育秧发芽率不足。协会随即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长沟三才种子农药经销部店主梁坦于2005年11月至2006年2月底期间,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将3000公斤“305”稻种售出,主要销往河北省涿州市百尺竿乡冯村、夹河村,以及房山区长沟镇和大石窝镇,这些种子是育秧发芽率不足的劣质种。

  两地建起联合调解机制

  协会在调解这起纠纷时,梁坦表示自己没有任何经济赔偿能力,农民可以去法院起诉。

  调解失败,56户农民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

  去年5月底,房山区消协立即和河北省涿州市消协取得联系,希望两方联合取证,为农民打官司。据房山区消协秘书长崔瑞云介绍,2006年年初,房山、涿州两地建立了“消费纠纷合作调解机制”,专门解决跨省的农民纠纷案件,解决以往发生跨省纠纷时,农民无法跨省投诉的问题。

  从去年5月底开始,房山区消协的工作人员赴涿州,跟涿州市消协的工作人员一起调查取证。走访受害者家,收集购买种子的收据等。

  此外,房山区消协“法律支持中心”律师免费为农民提供代理诉讼服务。

  法院判卖家赔偿

  房山区消协秘书长崔瑞云介绍,为分清责任,去年5月底至6月8日,市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接受委托,对经过买卖双方签字封存的送检样品进行了检验,检验发现样品发芽率为53%,远远低于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的稻种发芽率80%的标准,充分证明梁坦销售的“305”稻种属不合格稻种。

  另外,“305”稻种属于未经审定,据《北京市农作物种子条例》的规定,应不准在北京市场上销售的稻种。

  在河北省涿州市消协和北京市房山区消协的帮助下,56位农民打起了种子官司。

  昨天,房山区人民法院长沟法庭公开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法院支持了朱立文等56户农民的诉讼请求,判决北京市长沟三才种子农药经销部赔偿因“假种子”给农民造成的3.1677万元经济损失,其中赔偿朱立文1.16万元(朱立文是种子买得最多的人)。

  庭审后,长沟镇三才种子农药经销部店主梁坦跟记者说,他的种子是从海淀苏家坨买的。“由于一时疏忽,当时没有向销售方索要发票,假如要了发票,坐在被告席上的就不是我了。”梁坦说他经营种子生意好几年,不会轻易把自己的买卖给砸了,“给这么多农民造成损失,是我也不愿看到的。”

  房山发种子消费警示

  昨天,在庭审结束后,房山区消协发布了2007年1号消费警示,提醒农民避免购买到假劣种子。房山区消协提示消费者:选择有营业执照、具有经营资质的经营者,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种子质量问题而造成经济损失;购买种子要索要发票;购买种子要查看所购种子是不是经过国家种子管理部门审定通过的品种;购买种子时要查看种子包装、标签;注意种子的生产日期,避免种子过期。

  新闻背景

  种子纠纷是调解难题

  房山工商分局王华鑫局长介绍,多年来种子纠纷调解成功率较低,是他们处理农民权益纠纷的难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少数种子经销商与农民发生权益纠纷时,解决态度不积极、不配合,对因种子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仅赔偿几百元了事,与农民的实际损失相差甚远;由于购买籽种成本较高,多数农民不留底种,一旦发生纠纷,无法确定责任方;种子质量鉴定耗时长、费用高,农民负担不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坦 | 崔瑞云 | 种子 | 农民 | 5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