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白天然气风波过后再起石油纷争 输欧油管断流

  中新社莫斯科一月九日电(记者田冰)白俄罗斯外交部一月八日宣布,白经济部第一副部长纳伊东诺夫当日已率团赴莫斯科就石油过境税金问题展开紧急磋商。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副部长沙罗诺夫则表示,双方虽然早先已商定九日开始谈判俄石油过境白俄罗斯的税金问题,但只有明斯克方面在取消对俄罗斯过境原油征税后才可能与其开始谈判。

  他同时表示,周一俄罗斯多个政府部门召开闭门会议,商讨解决俄白之间石油纠纷的下一步方案,并将尽快提供给政府首脑决策。

  据媒体报道,波兰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八日证实,经由白俄罗斯的输油管道七日晚中止向波境内输送俄罗斯石油。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方面也证实,俄罗斯输往该国的石油当天也相继中断。

  欧盟能源代表对此表示,输油中断不会立即影响欧盟的石油供应,但欧盟必须对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做防范,本周内将召开欧盟能源专家会议,评估当前情况并商讨对策,包括是否需要动用成员国战略石油储备。他同时希望俄国和白俄罗斯就此做出解释。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对媒体说,白方自本月六日起从白领土过境“友谊”石油管道擅自截留俄罗斯输往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的石油。他呼吁白方遵守国际准则,切实保障石油过境运输。魏因施托克同时强调,俄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其它管线扩大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量。目前已将滨海石油管线的年运输能力提升至七千六百五十万吨。

  白俄罗斯外交部则发表声明说,白方并没有中断经本国输往第三国的石油运输,“白境内的‘友谊’石油管道的压力减低并非白方原因所致。”

  俄白双方于去年底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达成一致,但在石油过境运输问题上又起纠纷。俄罗斯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对出口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白俄罗斯政府则对过境本国的俄罗斯原油每吨征收四十五美元关税。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方 | 魏因施 | 石油 | 俄罗斯 | 白俄罗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