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防卫厅升格是危险趋向 日本应该以史为鉴

  中新网1月9日电 日本今日正式把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升格后的“防卫省”犹如其他国家的国防部,可以与内阁其他省平起平坐,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也将随之由附带任务升格为本来任务。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评文章称,这是对日本“和平宪法”的重大突破,难免引起亚洲爱好和平人民的担忧。

  文章称,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千方百计要突破“和平宪法”,理由是要做“正常国家”。但在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亚洲人民眼里,日本缺乏深刻反省和否定侵略历史的做法恰恰是最不正常的。日本以不正常的手法做“正常国家”,是舍本逐末的做法。坚持和平发展方向,符合日本自身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文章指出,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防卫厅成立于1954年,专管海陆空三支自卫队。它之所以取名为“厅”,为的是和战前军事部门不同,以消除军事主义形象。但是,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日本政府一次次地想方设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目的就在于使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军事大国”的作用。因此,防卫厅升级不是孤立的举动,实质上是要进一步为自卫队“松绑”,使自卫队可以随心所欲地走出国门,以彻底推翻“和平宪法”,抹去“放弃战争”的承诺,这不能不引起热爱和平的人们的担忧。

  尽管自民党修宪草案中还保留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一项“放弃战争”条款,但修宪势力主张在海外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意味着,日本在本国没有遭受外来攻击的情况下,日本“自卫军”都可在海外行使武力,“放弃战争”条款也因此名存实亡,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趋向。

  文章最后指出,“和平宪法”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对世界作出的承诺。战后60年来,日本在“和平宪法”的保障下,走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富裕。没有战争,才是日本战后最大的财富。但是,日本一些当权者始终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没有以史为鉴;右翼势力更是极力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翻案。日本政府领导人不顾亚洲人民的反对,屡次参拜靖国神社,激起亚洲邻国的极大反感。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反省侵略战争的罪行和祸害,才能循正常方法成为真正的正常国家,才能与亚洲和世界各国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战争 | 宪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