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管窥中国:博物馆在中国再度复兴

  优雅的佛陀伽耶药叉女石像、孔武有力的青铜舞王像、表情宁静的佛像,印度几千年来的历史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正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古代印度瑰宝展”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观众观赏印度古代艺术品时的敬畏之情本应让在场的印度人很骄傲,但他们反而有些尴尬。

100多件展品都是从印度各地那些默默无闻、缺乏资金、被毁坏的博物馆中搜集来的。现在,它们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只不过地点是在北京,而非新德里。

  展览中的每件雕塑品都有专人细心照看,并使用专用照明灯。展品中点缀着印度考古景点的大幅照片。只需手指轻轻一碰,互动触屏就能为游客提供展品的具体信息。这是世界级的博物馆学的应用。

  因此,尽管这个展览的主题是印度历史,它同时也将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现状表现得一览无遗。这个现状就是,经过多年的忽视甚至破坏,博物馆正重新被复原为体现国家灵魂的平台,并在国家的历史和未来之间建立起至关重要的联系。

  中国的博物馆并不出名。考虑到中国近代革命史,它对自己的过去抱有复杂的态度。“文革”期间大量历史珍宝遗失。即使在经济改革后,博物馆仍未被重视,这一点与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印度相似。由于缺乏先进的保护技术和合适的展示地点,大部分古代艺术品被锁在故宫的深宫大院中。人们只有在伦敦和华盛顿才能看到高质量的中国文物,而不是在上海和北京。

  随着中国对世界开放,它渴望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现代国家。设计新潮的建筑在各大城市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博物馆是这场建设狂欢的最大受益者。北京已拥有130座登记在册的博物馆,而中国目前最好的两座博物馆都在上海。温州、沈阳等城市也开始建造新博物馆。

  批评者说,中国对博物馆的新爱好只是表面功夫,出于面子考虑。另外,大部分博物馆仍缺乏训练有素的策展人。尽管展览办得越来越有水平,但有时缺少足够的信息。例如,一些高雅物品仅被简单地标注为“石头艺术品”。此外,中国还普遍存在一种错误态度,以牺牲历史为代价追求现代。

  尽管中国的博物馆还需要时间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博物馆,但它们近些年来取得的进展及政府对其关注度的提高都令人印象深刻。不管中国博物馆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正在展出的舞王像和佛像不会抱怨。对它们来说,余下的两个月将是一段奢侈的时间。(《印度教徒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物馆 | 中国 | 印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