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都市报

“迟到”54年的“革命情书” 朝语翻译赴安顺破谜(图)

  朝语翻译赶赴安顺,破解朝鲜少女日记之谜
  金黔在线讯本报连续报道的《一本情书封存54年》终于有了结果。昨日下午,《血染金达莱》一书的主编夏元经与一位朝语翻译志愿者从贵阳专程赶到安顺,将杜怀贵老人珍藏了54年的情书现场翻译出来,原来,这是54年前朝鲜少女金正女给抗美援朝战士杜怀贵写的一封“革命情书”。

  昨日下午17时许,夏元经与一位朝文翻译志愿者赶到安顺,他们与住在安顺的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6位老战士先后来到杜怀贵老人家中。

  看到这本笔记本后,朝文翻译连连说上面的朝语写得好漂亮。
在笔记本的扉页,写着几个大大的朝文,翻译说,这几个朝文写的是:中朝友谊万岁。翻译看完后,现场将朝文翻译成了汉语。这封信的大意如下:

  献给志愿军同志:

  我在三个美好的春天里都看到了你。你的身影就如同我们新修建的学校,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我时常在新教室里想起你英勇战斗的身影,你们刚刚解放了祖国,又来帮助朝鲜人民,停战后,又帮助支持朝鲜人民重建,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中朝人民并肩战斗的英勇的事迹,时常令我心潮澎湃。我们高原高级中学师生为了建设我们的学校的情形,有时也像你们战斗一样,令我心潮澎湃。

  去年冬天,你们修战壕工事是最困难的作业,但你们克服了,你们不但不叫苦,反而非常愉快。我清楚记得,有一次,你用大绳子绑住自己,吊在悬崖边,冷得全身发抖,但你还是坚持作业。这要不是伟大的斗士,是一定坚持不下来的,这也是在英明的指挥家毛泽东同志的指挥下,才能做出这么勇敢的事。

  为了报答你们的情谊,我们一定要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成为一名对革命有用的人。

  让我们紧握和平使者的双手!

  祝你在以后的日子里,事业有成!

  记者注意到,虽然事隔54年,老人是在一片轻松的气氛中听着翻译,但他的眼眶还是有些湿润。在场的几位老志愿军战士都说,在那样的年代里,作为情窦初开的朝鲜少女,用这种“革命情书”的方式表达对杜怀贵的爱慕,这已经是很大胆的了。

  杜怀贵老人表示,如果金正女仍然健在,在有生之年里,他想再到朝鲜去看一看,与这位老朋友见上一面。

  临别时,朝文翻译志愿者将金正女当初读书的学校地址记下,她表示将想法通过一些渠道与金正女取得联系;而北京的安游网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将通过他们在朝鲜设立的网络,与金正女取得联系。图为朝文翻译志愿者正在为杜怀贵老人翻译珍藏了54年的“革命情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怀贵 | 夏元经 | 翻译 | 情书 | 朝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