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再度出言抨击中国高教弊端(图)

  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再度出言抨击中国高教弊端:“我反对研究生大幅扩招”

  新快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是担任英国名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2007年开始,诺丁汉大学将杨福家教授的任期再延长3年,这种信任和肯定再一次震动了中英教育界。

  2004年11月,杨福家一篇文章《我对高等教育发展中若干现象的迷惑》引起轩然大波。他痛心疾首地诘问:“当很多贫困学生因付不起学费无法去报到时,我们有什么理由超大规模地扩建校园,建造豪华的标志性大楼?”

  2006年11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时提到自己会前曾约杨福家教授到中南海谈心、征求他的意见,国家领导人对这位高教直言者的信任再一次引起了各方关注。

  趁着杨福家教授近日来广州参加第九届留交会以及其他活动的机会,记者有幸走近了这位学者、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
  研究生大幅扩招有必要吗?

  将研究生人数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指标太荒唐

  与杨福家交谈,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是离不开的话题。

  杨教授认为,如果一所高校有一批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对科学有浓厚的兴趣,并为此拼命工作,这所大学就离世界一流不远了。但他同时反对研究生的大幅扩招,认为将研究生人数与大学生之比例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指标是很荒唐的。普林斯顿大学6670名学生中仅有1900名研究生,这并不妨碍它稳居世界顶尖高校的行列。
剑桥与牛津也是如此。

  “可是反观我们的研究生,恐怕是受了机制方面的限制。一方面国家给予研究生的待遇偏低,生活有压力;另一方面导师也不敢给他们出难题,三年保证毕业,出一个小题目做做,学业压力不大。培养的数量规模上升幅度世界第一,培养质量却得不到有效保障。”

  高材生只想去名校很失败?

  把专业看得过窄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们的高中生几乎人人想上北大、清华、复旦,技术类、职业类高校是不会作为首选的,但在美国,能进哈佛的学生会选择进厨师学院,这说明他们的人才概念很宽泛,人才培养的模式是多元的。”

  这种成才观也反映到了“海归就业”问题上。杨福家说:“真正出色的留学生不应该把自己的就业领域弄得太窄。复旦大学过去20多年培养出来最有成就的经济学家之一却是物理系毕业的,他学的是‘夸克理论’,但他进了一个证券公司,用夸克理论来算股票,谁也算不过他,成了研究部主任。他还创了‘经济物理学’;后来又被聘为一流大学的教授。所以世界是多样的,如果你是普通大学毕业生或留学生,把专业看得过窄,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了。”

  高校“名誉”给得太过轻率?

  吃饭吃到一半就被人套上名誉教授头衔

  杨福家教授正色说道:“中国的虚名太多了。比如说我们去某地开会,吃饭吃到一半,就宣布聘其中一部分人为名誉教授。事先根本也没有通知。在香港大学就不是这样,他们请我做校长特别顾问,问我同意否,我同意了,马上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本就来了,责任、权利、义务写得清清楚楚。可是像国内一些高校的类似名头,拿了聘书就忘了,我也不必辞职,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它只是一个虚名而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福家 | 校长 | 复旦大学 | 研究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