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喜闻部长的“医药分开”论

  林建平

  1月8日上午,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医药分开”的实质是改革医院“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政府财政对医院给予相应经费补贴,并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药品收入与医院的经济联系。

  (1月8日《北京晚报》)喜闻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传出这样的好消息——医疗卫生改革将要对药价畸高进行釜底抽薪。我们知道,畸高药价,已经成为医疗卫生改革所要改掉的头号问题,而医院里的以药养医就是造成药价畸高的罪魁祸首。

  按理说,目前政府药品定价都是以降为主的,推行的药品招标采购更是不允许药品价格畸高。之前,国家已连续19次降低药品价格,遗憾的是80%的降价药却销声匿迹,老百姓照样买不到低价药。这样的事实无不在说明这样一点:纯粹对药价开刀,就能让老百姓买到低价药,效果上看起来并不好。原因很简单,影响药价有许多因素,比如临床用药的结构问题、用药数量问题、药品的流通环节问题等等,国家降低药品价格的措施,只能是对缓解患者看病贵的难题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能根治这个问题。

  目前在解决“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上,关注“医”看起来比关注“药”更重要。有人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医好比枪,药好比子弹,没有枪,子弹也就无用武之地了。更直接地说,畸高药价关键在于现行的“以药养医”机制。药品价格越高越好卖,原因也在于“以药养医”的机制。“以药养医”等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不改,所有治标之策都会消于无形。不仅如此,医院愿意卖高价药,医生愿意开大处方、开贵重药,这些行为之所以存在,也是现行体制和机制决定的。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位官员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药价高就是那个“毛”,而以药养医的体制才是“皮”。只有改革这个体制,药价高的问题才能根本解决。没有消除长胡子的机理,胡子就总是在长。因此,只向药品价格开刀难以达到人们“看病容易,吃药便宜”的预期目的。另外,目前我国公共财政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财政补助资金不足以支付公立医院退休人员的工资,医院发展和运转资金基本靠医疗服务收费和卖药收益,在医疗服务价格不能较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以药养医”等问题也在阻拦医院药品价格下降。

  据了解,目前企业对医院和药店销售药品,采用了两种价格体系。其中,在药店销售的药品接近出厂价。为什么这部分药品价格就能接近出厂价?盖因它们没有医院这个流通环节,不会遇到“以药养医”这个拦路虎,而卖到医院的药品就包含了额外的流通环节、医院加成等多种成本。这些药品价格中大部分空间都拿来承担补偿医院运转和发展所需要的费用。加上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医院逐步成了“创收”的主体,搞科室承包,把开药、检查等收入与医生收入挂钩。药价畸高,老百姓看不起病也就在所难免了。

  因此,要使药价不虚高、老百姓看得起病,就必须改进医生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就必须砸碎“以药养医”的机制。当然,这里更高兴地听到卫生部长对于医药分开后的“善后”处理:国家还将加大医疗方面的公共财政投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药价 | 药品价格 | 药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