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华银行引发台湾挤兑风波

  中华银行引发台湾挤兑风波

  近6年来最严重的挤兑风波在中国台湾地区爆发,台湾力霸集团旗下的中华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中华银行)发生挤提,存户一天内提取了高达130亿元台币(约合31亿元人民币)存款。

  1月8日,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紧急宣布,由台湾“中央存款保险公司”提供300亿台币(约合人民币71亿元)现金,应付提款风潮。

中华银行的ATM跨行提领转账功能,于8日恢复正常运作。

  事情源于1月5日,台湾大型企业——力霸集团旗下的两家公司中国力霸、嘉食化公司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由于财务状况不佳,向法院申请公司重组,两家公司负债逾400亿元台币。随后,力霸集团旗下的几只个股股价连续重挫。

  资料表明,力霸等两公司在其关联企业——中华银行的授信余额合计约29.06亿元台币,占该行全部放款余额的2.3%,这直接引发了中华银行5日出现存款挤兑。

  在1月6日晚间,台湾“金管会”宣布正式接管中华银行。

  此外,台湾“金管会”在1月5日下午也接管了另一家问题金融机构——花莲区中小企业银行,由此创下了史无前例的台湾监管当局一天之内接管两家金融机构的纪录。

  中华银行的挤兑事件甫一发生,台“金管会”、“财政部”、“中央银行”等部门就共同出面保证,强调中华银行由政府接管,中华银行存款户的一分一毫都受到政府保障,绝对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希望存款户不要再提领,并强调台湾金融市场仍稳定。

  台湾“金管会”的新闻稿指出,中华银行持续严重亏损,“金管会”多次要求该行办理增资,均无法依承诺完成增资。接管期间该行董事、监察人及股东会所有职权均停止。

  据“金管会”资料,至2006年12月止,中华银行自行结算税前亏损52.67亿台币,账面净值100.17亿台币,但出售不良债权未摊销损失高达253.31亿台币,逾放比则为8.13%。

  由于资本充足率不足,“金管会”要求中华银行增资。中华银行2006年年中曾表示,已与3家外资机构洽谈私募入股3亿美元。而台湾媒体曾报道,凯雷集团也是中华银行邀请的入股对象之一。

  此外,台湾有关部门指出,力霸与嘉食化公司连年亏损,业务与财务早已陷入困境。有关部门早已对这两家公司展开调查,掌握了力霸、嘉食化、中华银行涉嫌掏空与内线交易的情报。此次,中华银行所有董监事都被列为限制“出境”,加上之前已移送相关弊案,可能将面临后续的法律追究问题。

  一位曾经在台湾银行工作过10年的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台湾政商关系复杂,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不当财务关系严重。许多民营金融机构后面都是由大财团或大家族所控制,与其所属企业经常进行不当勾结,转移资产,非法借贷,扩张信用,甚至以各种方式进行房地产、股市等投机活动,造成金融机构的呆坏账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会引发挤兑事件或金融风暴。1990年代中期以来,台湾先后发生“国际金融票券案”,“彰化银行挤兑案”及几十家基层金融机构挤兑事件。本报记者 龙舫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挤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