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7医疗趋势(组图)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又是新的一年,正如人们对医改充满热切期待一样,医疗行业的许多热点也会受到各界的持续关注,禽流感疫苗、癌症疫苗研制成功的消息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北京社区医院已经开始实施“零利润”销售药品,广州也许不久也会实现;《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或许会让人们眼睛少了些视觉污染……2007年,希望因病而“望院兴叹”的人们能减少一些,因被虚假医疗广告误导而贻误病情的事不再发生,因不信中医中药而高喊取消中医的事只是“愚人节”的一则笑话……

  新医改将为看病减负

  措施1

  今年1月,卫生部门陆续公布医改的消息,卫生部长高强透露,今年将积极研究制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加大政府投入,严格执业监管,维护公益性质,减轻群众负担。
继续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控制疾病流行,减少疾病发生。

  措施2

  去年10月,广东中央、军队、武警、省属驻穗非盈利性医疗机构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222项看病价格下降,91项看病价格上涨,患者看病总费用每年减少2.85亿元———其中有167项为大型设备的检查治疗价格,这也是此次价格改革的重点之一,如X刀放射治疗一个疗程从15000元降到8000元,伽马刀放射一个疗程从16420元降至1万元,这对于一些肿瘤患者来说,几个疗程下来,可减轻上万元的负担。此外,方案中也有手术打包价、一次性耗材最高加价不得超过800元等。今年元旦起,广州市属三甲医院也开始启用这一新价格。

  措施3

  广州市卫生部门在去年8月提出社区医院药品“零利润”的设想,而在去年12月25日,北京社区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涉及26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常用药全面实行新药价,312种、923个品规的药品统一按购入价出售,总量占社区全部用药的85%,给患者带来大约36.1%的优惠幅度。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迫使京城药店下调常用药价格。

  措施4

  去年5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儿童医院、广州市妇婴医院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对41个病种实行单病种总费用承诺试点工作,平均治疗费用将下降15%。

  措施5

  去年在医疗行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反商业贿赂,广州各大医院纷纷以誓师、组织“反商业贿赂纠察队”、开通专门的举报电话等形式表示对反商业贿赂进行到底的信心,这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医疗环境。
上图:看病治疗价格越来越透明,也成为一种趋势。

  预测:

  针对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症,除了期望新的医改出台更好的措施外,以上的几项措施不失为一剂良方。根据卫生部透露的医改基调,政府将加大投入,减轻群众负担,这对医院和患者来说都是好事。广东启用新的医疗价格,有赞有弹,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但也有市民担心,医院会否采用“价低则用量来补”,滥开检查单,以维持高昂设备的维护,如何来监管这种行为,也是需要卫生部门考虑的。

  随着医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社区医院“零差率”的实施,相信一部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将慢慢从大医院主动转向社区医院,这一方面有利于减轻大医院的就诊压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疗费用。

  疫苗“防病”成趋势

  1 人禽流感疫苗

  新年刚过,人禽流感疫苗株研发成功的消息见报了。据了解,由其和美国疾控中心合作研发的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人用疫苗株现已研制成功。该疫苗株达到了生产标准,全球所有研究机构和疫苗生产厂家都可以签约获得该疫苗株,用于疫苗研究和生产。

  2 癌症疫苗

  2006年6月,世界首个癌症疫苗问世,如果一切顺利,打一针即可获得终身免疫的宫颈癌疫苗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据介绍,之所以宫颈癌疫苗能成为世界首个预防癌症的疫苗,是因为宫颈癌的病因明确。
上图:人禽流感疫苗株研发成功可减少人禽流感的传播。

  预测:

  据了解,乙肝疫苗也正在研制中,随着疾病的细化和种类的增多,许多疾病面临着“有病再治”的尴尬局面,从而导致比如癌症等疾病由于发现晚,生存期缩短的现象,这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痛苦,造成经济上的重大损失。疫苗的面世预示着许多疾病可由“治”走向“以防为主”,这也将是未来对抗疾病的一大发展趋势。

  中医药仍难走出困境

  2006年10月,张功耀的一篇博客引发了无数争议,网上甚至发起取消中医的签名,引发卫生部表态:我国不可能取消中医,也不会让其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同时,在“十一五”期间,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

  预测:

  这个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曾有中医专家向记者抱怨,现在的中医院几乎都变成了西医院,传统的中医院赚钱的都是西医项目,一些中医特色正逐渐被西医取代。这次取消中医的热论能引起卫生部门的重视,并明确提出将加大中医的投入,但这对保护中医将起到多大作用还需要拭目以待。毕竟目前能够将“中医”运用得炉火纯青的专家越来越少。如果能在农村基层一线真正发展卫生院,并通过中医中药为广大农民筑起一道防病、治病的健康保障大堤的话,中医中药还是有广阔天地的。

  虚假医疗广告玩“变脸”

  从今年1月1日起,由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修订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我国将加大医疗机构医疗广告的审查力度。据有关报道,重新修订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明确了医疗广告发布前的审查制度,规定医疗广告必须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成品审查,加大了对违法医疗广告的处罚力度。

  预测:

  实际效果如何现在尚难预测,按以往的经验,不少医疗机构送检的广告批文通过了,但给媒体的广告又是另一种版本,盖因利益关系,不少媒体与企业共同对付《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办法可能更多,如何真正让《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落实到实处,杜绝虚假医疗广告,并非易事,短期内依照《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就希望达到目的的想法,也不现实。

  医闹成职业

  医闹在去年成了医院最头疼的问题。近日深圳某医院医护人员戴钢盔上班,全副武装的保安带着警犬巡逻医院,让医闹事件达到顶峰。据广东省卫生厅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1月至6月,各级医疗机构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暴力索赔”事件共200件,平均每月33件;5月发生最多,达41件。索赔金额多数为几万元至数十万元,最高一例发生于广东惠州市某大医院,索赔金额为1500万元。

  预测:

  据了解,虽然有相关的治安管理条例,但由于规则并不细化,该如何执法相当模糊。因此,无论公安机关,还是医疗机构,在此类事件中的处境都相当尴尬。2007年有望尽快弥补缺失,在法律法规上对医闹的性质有个明确的界定,使得公安机关在执法上有法可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疗 | 疫苗 | 广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