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7展望·药界:药价改革 力度加大(图)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在反商业贿赂、药品政策性降价等因素影响下,医药业艰难走过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计,2007年医药行业政策影响仍将持续,影响医药行业的四大因素分别是:药监局新药审批放缓、医疗制度改革、药品降价、治理医药商业贿赂。
新药审批放缓将影响药品生产企业新产品上市的速度和企业持续增长的能力。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计,2007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现价)将达到6000亿元,同比增长15%-16%;药品销售收入在27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9%。

  明年的医药市场将呈现出以下特点:外资企业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医药商业重新洗牌,出现新的业态;第一终端增长放慢,而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带动下,第二、第三终端增长活跃;药价水平下降;口服中成药市场成为竞争热点。

  趋势1:反商业贿赂继续进行

  2007年国家药价改革力度仍会加大,新药审批将更加严格,企业通过改剂型改规格等方式来规避降价的可能性将越来越低,加上国家加大力度实施GMP认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整个医药工业利润被挤压,真正的微利时代来临。

  专家普遍认为,国家将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医药购销贿赂行动,这次的反商业贿赂行动波及范围相当大,短期内仍将使得医药市场的用药增长缓慢,新处方药的推广难度加大。

  趋势2:政策性降价仍将延续

  2006年国家发改委连续发出三次降价令,涉及降价总金额就高达79亿元人民币,是近几年来降价力度最大的一年。2007年,针对整类药品的降价政策仍将延续。预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药品降价的趋势仍将持续,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可能会继续下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2007年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药品市场价格的监测和调查,做好药品价格评审工作,充分发挥药品价格评审在制定和调整药品价格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适当放宽廉价药品管制,保障临床用药需求。

  据悉,目前发改委药品定价评审中心正在抓紧研究修改药品政府定价原则,要建立以合理成本为基础的价格核定办法,进一步降低不合理的药品价格,以后将每两年对药价进行一次微调。

  趋势3:外资企业的份额上升

  随着跨国企业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其争夺的热点,而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也正持续上升。这将成为2007年医药市场的一大特点。

  专家指出,上海强生、北京费森尤斯卡比、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赛诺菲制药等企业纷纷由中外合资转变为外商独资,拜耳以10.72亿元人民币收购东盛止咳及抗感冒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及相关资产,跨国药企相继在华建立研发中心等事件都表明了,跨国药企正不断加大在华的投资力度,外资独资企业将成为主导,并加快跨国药企的专利药生产和科研本土化进程。这将促进国内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也将促进我国医药经济进一步发展。

  趋势4:OTC市场快速发展

  在各种政策因素影响下,医院终端难做,OTC已成为让药企眼馋的肥肉。据了解,广州一些药企已将营销重点转向社会零售终端。而一直以原料药、处方药作为经营主业的新华制药,原本对OTC毫无涉及,现在也开始进入OTC感冒药市场。民生药业在21金维他基础上推出了小金维他和美维他等占领多维元素领域的儿童市场、妇女市场。拜耳更是以10.72亿元人民币收购东盛止咳及抗感冒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及相关资产,以期在国内OTC市场大展拳脚。

  据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掌握到的资料显示,西安杨森的OTC已占据整个业务板块的64%,而在未来的5-6年内,中美史克甚至将完全转变为纯OTC企业。由此可见,众多药企进军OTC是大势所趋。

  业内一致认为,随着国民对OTC药物的认知度逐步提高,自我药疗意识增强,OTC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趋势5:新一轮行业重组浪潮

  2006年华润集团重组华源集团掀起了医药行业新一轮重组的高潮。近几年来,国际跨国医药企业重组并购此起彼伏,日益高涨。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与国际医药行业发展趋势相呼应,我国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呈现加快增强的势头。

  预计,随着跨国医药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扩张,我国医药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发展大公司、大集团、大医药将是趋势,这将成为推动医药行业并购重组的动力。

  趋势6:农村市场成新宠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城镇化水平将迅速提高,对药品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国家对社区卫生中心的政策倾斜和对城乡诊所、卫生院的政策松动,有望推动医药市场格局的调整,第三终端的市场份额上升,城市中高端市场份额下降。第三终端市场的开发是广大中小制药企业最后一片逃生的绿洲。

  在未来几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推广将使农村医药市场的规模达到500亿元。农村药品市场由于丰厚的奶酪效应,生产企业也出现了医药营销重心不断下移的现象。

  事实上,近几年,众多药企把进军农村市场看成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想借此规避打拼价格的一味血腥厮杀,而提早进入尚待开掘的广阔市场。比如华南药业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推进县乡医生的培训、开展基层医师教育,使普药销售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此外,中美史克的“水银计划”等都在进军第三终端农村市场的征途中寻找到了一片绿洲。

  趋势7:“药房托管”带来商机

  我国医药商业在经过了数年无序、低效的发展之后,已经发展成具有广阔的渠道优势、拥有上下游资源、具有远大发展前景的医药子行业。有分析认为,“药房托管”不仅可以使医药商业公司扩大市场份额,而且通过进行药品集中采购和普药定牌生产,提高毛利率水平,同时可以有效降低药品流通环节中的费用。

  趋势8:平价药房加快融资并购

  受到热捧的平价药房在经过三四年的风光后,2006年走入谷底。其标志性事件就是:有着“平价狼”之称的“开心人”2006年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惨淡经营后,在承认“完全看不到预期盈利”后无奈退出,“3年内在广州开300家药店”的扩张计划也随之搁浅。

  业内人士分析,2007年,全国性的连锁药店企业将加紧融资,加快并购步伐。不久前,在老百姓大药房成立5周年的庆祝会上,老百姓大药房总裁谢子龙宣布了上市时间表。

  开心人新组建了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掌门人梁永强对新公司的定位是资产管理有业界人士认为,“资产管理”的弦外之音就是上市融资。据悉,由专业顾问公司介入的上市规划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经过近几年的竞争,开家药店就不尽财源滚滚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药 | 市场 | 趋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