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将“过境”列“中国事项”美对扁祭“一中”紧箍咒

  中新网1月9日电陈水扁的“出访”“过境”一向都被台当局视为“宣示主权”的机会。美国侨报的述评文章指出,陈水扁的“过境”就是求主人让他穿堂过室,却被主人警告不许轻举妄动,可谓丢人现眼。而美国将此次“过境”列为“中国事项”也是反映了美国对陈水扁的不放心,祭出了“一中”的紧箍咒。

  文章说,就在媒体最近纷纷猜测尼加拉瓜可能再次与台湾“断交”之际,陈水扁周一动身前往这个中美洲小国紧急“灭火”。他为自己出行选择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赴尼加拉瓜出席该国新任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而他此行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过境”美国,给人造成台美关系提升,其待遇也得到改善的印象。

  令阿扁不爽的是,美国今次把陈水扁“过境”和一个中国政策及美中三个公报挂在一起,这是前所未有的。台湾的《中国时报》说,华府此一作法,是针对陈水扁在“元旦文告”中声称“台湾是世界的一部分,绝对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分析人士说,美国警惕陈水扁干扰美中关系的布局,所以要祭出“一中”紧箍咒。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陈水扁信誓旦旦要和中国(大陆)切割之际,美国国务院却把他“过境”的请求列在“中国”项下。以往美国国务院的简报记录,都是把扁“过境”及其他涉台事务列在“台湾”项下的,此次改弦更张,不无故意予陈水扁难堪的意味。

  文章指出,一直以来,台湾方面把“过境”美国的待遇作为测试台美关系的重要指标,力图利用“过境”之机制造各种轰动效应,在岛内政治上得分。此次“过境”,台方一直期望停留纽约,重演前些年过境纽约的风光场面。但时过境迁。此次美国同意陈水扁“过境”本土,虽然使阿扁免遭去年5月因美不许“过境”本土而上演“迷航之旅”的尴尬,但也无法重现2001年和2003年“过境”纽约并停留三天两夜的风光。

  经过“终统”等一系列风波,丑闻缠身的陈水扁现今在美国人面前信用已丧失殆尽。美方此次对台提出的要求久拖不复,就是要约束阿扁的言行,按美国人的说法,就是将他禁锢在盒子里(boxedin)。

  文章说,阿扁的“过境”,就是求主人让他穿堂过室,却被主人警告不许轻举妄动,可谓丢人现眼,尊严全无。这也难怪,谁让他6年来屡屡出尔反尔,让主人防不胜防呢?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过境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