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违法现象仍存监管需加强

  中新网1月9日电 北京市安监局局长周毓秋今天介绍称,2006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达的年度控制指标之内。道路交通、生产安全、火灾等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22人,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1月9日,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了安全生产、烟花爆竹“禁改限”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北京市烟花办、北京市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周毓秋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市的安全生产形势。

  周毓秋说,2006年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制定颁布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结合首都安全生产特点,市法制办、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商业零售业、餐饮业、文化娱乐业、星级饭店、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场等5个安全管理规定。这5个安全管理规定已经在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市首次专门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制定的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了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了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相结合的监管体制。

  二是制定颁布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安全生产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时期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确定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将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控目标。

  三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31个。依法加强对已取得安全许可证的煤矿的监管监察,严厉查处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排查废弃矿硐,由市、区两级财政投入专门资金进行封堵。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完成了非经营性加油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认真做好烟花爆竹销售许可和安全监管工作。投资4000万元用于新建、改建烟花爆竹储存仓库。

  北京市建委强化安全生产属地化和网格化管理,开展以预防高处坠落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严查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劳务企业。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加强道路安全的监管,积极探索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有效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明显降低的目标。市公安局消防局狠抓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快了消防站(队)的建设,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义务消防队。

  四是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圆满地完成“十六届六中全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完成区县集中执法和交叉执法检查工作,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生产经营单位及主要责任人依法进行了经济处罚,共依法处理了202名责任人员。

  五是积极推进事故隐患整改和应急救援工作,持续事故隐患整改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加强了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制定了《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现场操作子预案》。针对家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常见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和加油站的实际情况,在子预案当中明确了事故应急处置的技术手段、物资、专业队伍和有关专家,同时进一步加强市级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安排专门资金补充应急救援队伍的装备,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处置事故的能力。

  周毓秋同时指出,北京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平稳,但与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首都的特殊地位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事故总量偏多,重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事故隐患整改的任务艰巨。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尚不落实,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培训教育薄弱,违法违规的现象仍然存在。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仍需加强。

  周毓秋表示,2007年是奥运会筹备的决战之年,也是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年。我们要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毓秋 | 安全生产 | 监管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