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民营油企第一人“龚家龙”真实的一面(图)

龚家龙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有“中国民营油企第一人”之称的龚家龙在2006年年末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带走。他究竟是挑战石油市场垄断的斗士,还是戴着假面、另有图谋的不法商人?眼下,还没有定论。

  去年二三月间,银行集体向龚家龙追债的消息传出的时候,石油行业的许多民营老板就已经意识到,龚家龙的危机已经千钧一发,难以避免了。

  危机的爆发比想象的要来得迟。2006年12月21日,身兼天发集团董事长、长联石油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三职的龚家龙在湖北荆州红苑宾馆被公安机关带走。
戏剧性的是,当时龚家龙正在出席天发石油上市十周年庆祝大会。

  天发集团控股SST天颐 (600703 行情,资料,咨询,更多)、SST天发(000670行情,资料,咨询,更多)两家上市公司。12月26日,两家公司同时对外公告,解释龚家龙是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知情人士透露说,龚家龙的问题在于“扰乱金融秩序、伪造金融票据”。

  “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我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12月29日,熟悉龚家龙做事风格的一位民营石油企业家平静地对记者说。

  过去数年间,龚家龙被誉为“中国民营油企第一人”。他掌控下的天发石油是惟一同时拥有成品油和原油进口牌照的民营企业。他本人也因此在2004年成功联合50多家民营石油企业设立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并出任石油商会会长。

  他是媒体的宠儿,是挑战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石油企业垄断的“斗士”。

  但是,这一切哪是假面,哪是真相?

  “资本市场,此路已不通”

  尽管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龚家龙就已经涉足石油行业,但是直到2004年,龚家龙才登上全国民营石油业舞台的中心。

  最初,龚家龙只是在海南等省市倒卖石油,在1988年左右,才收购了两个石油液化气库,随后,成立了海南龙海石油液化气公司荆州储运站。龚家龙逐渐地在石油行业挖掘到金子。

  1992年,龚家龙成立湖北天发企业(集团)公司,向社会募集3009万法人股。1996年年底,天发石油在深交所上市,募集到约3亿元资金。天发石油庆祝上市十周年的一份宣传材料称,当时天发石油仅有“一座加油站,三个液化气站”。

  天发石油上市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以石油方面的经营闻名,龚家龙当时在市场上的名声也并不来自石油行业,而是以对当地的十余家国企的并购而引起市场的反响,最出名的一个并购案是对“活力28”的并购。在上世纪90年代,“活力28”一度是蜚声全国的日化企业。2000年,天发集团并购了“活力28”,并将其更名为“天颐科技”,经营范围为农副产品的加工与销售,油脂化工、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尽管承接当地困难国企给天发集团后来的发展埋下了某些隐患,但是接近龚家龙的人透露说,龚家龙也因此换取了许多便利,比如当地政府对其向银行贷款的支持。

  在上市的最初几年里,天发石油对外的公告显示其在经营上还有盈余,但是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2004年春季,天发石油在2000年度、2001年度财务报告中的虚假陈述,以及配股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信息披露不符等问题逐渐暴露,证监会开始介入调查。

  这大概是天发石油危机的开始。知情人士透露,自那时起,龚家龙开始对身边人说国内资本市场“已经此路不通了”,并开始转向寻找其他道路。

  “挑战垄断”和“证监会处罚”

  不得不承认,龚家龙本人确实可算是一个“商业奇才”。他在商业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眼光”:天发石油虽然在上市公司中业绩每况愈下,但在多达8万多家的民营石油企业阵营中,天发石油却有明显比较优势。绝大部分的国内民营石油企业都只是小规模的地方企业,而天发石油却是全国性的上市公司。

  2003年,天发石油甚至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全国成品油和原油进口牌照,成为惟一同时拥有两个牌照的民营石油企业。

  龚家龙精明地抓住了这个当排头兵的机会。在逐渐感到资本市场不再是个容易圈钱的地方后,龚家龙开始筹谋成立商会。这个想法在当时是全新的。

  彼时,随着油价的不断上升,石油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公众话题。每一次的原油价格上升或者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都会引发大众媒体持续的关注和报道。舆论不断要求放开市场和打破石油垄断。龚家龙成立民营石油商会的想法很快得到不少民营企业的呼应,比如,大连实德很快就加入到其旗帜下,国家有关部门也表示了支持。

  2004年11月,石油商会获得全国工商联批准,共有50多家企业成为石油商会的首批会员。龚家龙则成为首任会长。他踌躇满志地表示,希望通过石油商会聚集百亿资金进军海外,获取更多的油源。由于没有油源,民营企业拥有的加油站通常是从中石油、中石化手中以更高的价格买油,在油荒的时候,甚至根本就拿不到油。这使民营油企的生存倍加艰难。

  至此,龚家龙成功地登上了民营石油企业舞台的中央,公众也迅速为他贴上“挑战垄断的斗士”的标签,但是与此同时,另外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商会刚刚成立,就有一些企业表示要退出。黑龙江龙庆石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友山在2004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不满龚家龙只是利用商会为自己谋利的做法,他连同其他约20家企业准备退出商会。

  在商会正式成立前一个月,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悄然下发。这份文件认定天发石油在2000年度、2001年度财务报告中进行了虚假陈述,配股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信息披露不符。中国证监会对龚家龙作出了“警告”处罚,实施5年市场禁入并罚款20万元。

  天发石油的财务报告中显示,在2000年、2001年两年中,天发股份虚增主营业务收入9亿元,虚增利润近1.2亿元。

  长联石油登场

  2005年初,石油商会已经成立数月,但是进展得并不顺利。商会成立之初,龚家龙曾经高调对外宣布要成立一个石油产业基金,希望能够借石油产业基金集聚百亿资金,到海外寻找油源。管理石油产业基金的合作者甚至都已经找到,是龚家龙的十年故交———崔新生,崔新生也是商会的副会长。

  但是仅仅到了2005年1月份,两人的矛盾就公开化,龚家龙对外宣布商会不会介入石油产业基金,很快,崔新生离开了石油商会,宣布单独成立一家石油产业基金。

  重量级的大连实德也早前一步从石油商会退出。

  接近龚家龙的人士透露说,当时龚家龙已经逐渐感到依靠非盈利性的石油商会并不能解决天发集团面临的问题。

  天发集团2004年的年检报告书显示了天发集团当时面临的危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天发集团负债总额达27.75亿元,其中短期负债20.79亿元,长期负债6.96亿元,2004年其偿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就达1.26亿元。当时市场已经广泛流传天发集团资金链条异常紧张的说法。

  2005年5月深交所对天发石油及包括龚家龙在内的相关人员予以公开谴责。深交所谴责说,天发石油在会计处理中存在重大会计差错,但公司不但未及时披露会计差错更正公告,而且还向深交所提供了虚假的补贴款进账单传真件。天发石油在资本市场上的形象进一步一落千丈。

  龚家龙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加速运筹另一个计划,那就是成立盈利性的民营石油企业联合体———中国长城联合石油公司,天发石油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

  2005年6月,在深交所公开谴责后的一个月,长联石油在京成立,注册资本为8.7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则涵盖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炼制与销售等。龚家龙设想,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民营石油企业联合起来,打造一个“中国的民营石油航母”,成为中石化、中石油外能够发出强大声音的“第三极”。等到时机成熟,还可将长联石油拿到海外上市。

  客观地说,这个设想对于打破石油市场的垄断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夹缝中求生的民营石油企业立刻热烈响应。

  但是,长联石油的运作并不顺利。尽管已经拿到了工商执照,但是,石油业经营的四大通行证,即成品油批发许可证、成品油零售许可证、成品油进口许可证以及国内矿产勘探开发许可证这“四证”并没有顺利拿到。

  此外,注册资本也没有真实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长联石油的目标“力争在10-15年时间内,从海外为国家获取1亿吨原油和天然气资源,成立加油站、勘探开发、仓储物流、石油炼化、天然气、沥青、润滑油等若干个以石油产业链为依托的大型股份制公司,力争在3-5年后委托管理和经营总资产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已经是一个纸上谈兵的空想。

  更为关键的是,业内开始质疑龚家龙的诚信。长联的股东分大、中、小三类,各有不同的入股要求:大股东要求拥有最少2亿元资产,500万元现金;中型股东最少需5000万元资产,百万元现金;小股东则最少需20万元现金,资产不限。

  长联成立之初,要求入股的民营石油企业先缴纳“开办费”,再按自己的选择补足成为大型、中型或小型股东的钱,或者将实物资产划入长联。

  但是一些民营石油企业很快发现,长联的事务由龚家龙说了算,而他们并不清楚第一部分入股资金的用途。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已经入股的民营油企开始选择撤资。

  一位民营油企的老板对记者说,当时他感到,长联石油是“‘联合’和‘圈钱’亦真亦假”,一方面龚确实是想联合民营石油企业、壮大民营石油企业的力量,另一方面,也有借长联石油缓解天发危机的打算。到底哪一种成分更多,他看不清,出于“谨慎”的考虑,他最终选择了撤出。

  天发危机和产权之谜

  有意思的是,发迹于湖北荆州的龚家龙取得全国性的声誉的同时,也恰恰是整个天发集团危机显现的时候。

  前述的2004年天发集团的年检报告,已经显示了天发承受的巨大资金压力。

  天发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天发石油、天颐科技也早已相继进入股市ST行列,面临退市危险。

  有人认为天发集团陷入困境,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民营石油企业,天发石油虽然拥有不少加油站,但是一直没有稳定的油源;二是,天发承接了太多的当地国有企业的包袱,经营范围过于庞杂,从房地产到农林牧无所不包,这是天发一直举步维艰的原因。

  困扰天发集团发展的还有产权问题:天发集团究竟姓“国”还是姓“龚”?

  天发成立之初的定性是“全民所有制”,这为天发的产权不清埋下了阴影。

  虽然有长时间的争论,但龚家龙一直认为天发就是他自己的企业。龚认为这正是其可以长期树起民营石油招牌,做其代言人的基础。

  但是有关方面并不这么认为,知情人士透露,数年来,天发集团究竟是龚家龙控股的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一直争议不断。2004年,龚家龙力主成立石油商会,一个隐藏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获得更高层面的政府的支持,从而改善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争议了数年,到2006年9月似乎有了结论。有报道称,天发集团已经完成了股东工商变更注册登记。天发集团的各个股东已经将其股份的65%转让给了天发集团的创始人龚家龙,35%转让给了天发集团工会。变革后的天发集团持有ST天颐45.43%股权、间接直接持有ST天发35.39%股权。

  但据知情人士介绍,2006年12月上旬,事情又有了新变化,天发集团又被改成国家所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家龙 | 崔新生 | 民营 | 石油 | 天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